怀念那曾经生活的地方,怀念那些曾经认识和不认识的军人们。
凌晨,东面军营里传来了噪杂不清的犬吠声。原本宁静的晓夜仿佛一下子咋了窝。
怎么回事?家属区里的房间陆续的亮起了灯,爱睡懒觉的孩子们也很不情愿的睁开了双眼。这是64年8月初的一个星期天,劳累了一周的大人们、不知疲倦的孩子们在本该最享受的时段,因为好奇而终止了休息。犬鸣声有的粗诳,有的尖励,有的短促,有的沉长。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狗?大人孩子们都不由的走出了家门,走向了军营。
警卫连宿舍前的空场上一溜停着几辆嘎斯-51,车厢上落着两层铁丝网箱,声音就是从那传出来的。说话间天就破晓了,看的越来越清楚。呀!大人孩子们不由的发出惊奇的声音。那车上装的不光是狗,还有猴子猫和鸡,难怪这么噪杂。
叔叔阿姨还有兵哥们把网箱一个一个的搬到了地上。女孩们都去看猴子看猫,我们还是偏爱那些大狗小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的那么多叫不出名的漂亮狗。有长毛的、短毛的、有大眼睛的、有象板凳一样的,大人们也一样看着稀奇。当然现在知道了,那叫西施、京巴、沙皮、腊肠、大丹犬....。可那时,这都是资产阶级趣味的东西,不知从哪弄来的这么多?喜欢死啦。
大院占地很大,坐落在卢勾桥西北的丘陵地槐树岭。平时也有好几只狗,可那都是大狗,军犬猎犬从不乱嚎的。北墙根马厩有一只狼青,那里有十几匹军马,用来给战士值班巡逻代步的,可经常被借出去拍电影。体工大队(八一摩托表演队驻地)、军械库、坦克场(有几十辆战争年代缴获的各式各类的坦克装甲车辆)、西区装甲车辆效验场、靶场都有在役军犬。那个坦克坟场的军犬是只大猎犬,时不常的总有外人翻越铁丝网和围墙偷金属件,只要它一出现没跑,吓的屁滚尿流。这里是我们男孩最爱之一,平时和兵哥大狗都混熟了,总有机会拆个磁铁、反射镜、充电池什么的。旧坦克里最难对付的是马蜂,大马蜂窝有人头大,一旦炸窝不得了。不过兵哥们有招,被蛰后用马蜂卵挤破一抹很快消肿止疼。
xxxx点多人们逐渐的散去,伙伴们也不得以回家了,那年头星期天食堂只管两顿饭说是节约,饭后和父母央咯着还想去看狗,母亲说去吧,你没几天折腾劲了xxxx月该上学了。一天的工夫警卫连前的空场上搭起了遮雨凉棚,小动物们全住了进去。
过了一两天那些狗也消停了,不那么狂叫了。叔叔阿姨给它们编了号,还放出笼子自由活动。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的,兵哥哥们用狗链牵着它们围着大操场跑圈,羡慕死我们了。于是和叔叔阿姨们套词也想牵狗跑圈?没想到大人们答应的很痛快,让我们去挑自己喜欢的狗,然后也给我们挂上了一个卡片。阿姨说中间不许换狗,不许让狗狗停下来,按照操场上的靶标跑.....。好几天就这么跑,中间阿姨们除了记卡片外还给它们注射听诊,我们也不烦。只是发觉越往后狗越少了,问大人自己喜欢的狗怎么不见了?他们只说仨字“淘汰了!”还有一件事使我不快,有两只大草狗我们叫它大黄、大黑刚开始活蹦乱跳的,每次跑圈小伙伴们都牵不了。可是有那么一天大黑跑到终点后再也没有站起来,事后皮还被钉在了车库的门板上。大黄也是跑不了一、两百米就卧在地上大喘气,然而兵哥说大黄被选中了。回家问父亲,老爸说它的肺被切除了很大部分。
xxxx月一号我上学了,每天只能去狗舍看它们一眼,亲热一会儿偷着喂点吃的(大人不让喂)记不清是下旬什么时候,狗舍全空了,老爸说它们和实验车一同上了军列走了。
xxxx年10月16日,我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地进行了 第一次核试验。...原子弹爆炸的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夜之间中国跨进 了核大国行列,全世界刮目相看。 可是要做到这一步,却不知花费了多少经历.....。
礼堂里锣鼓喧天人声沸腾,因为今天我们要观看原子弹爆炸的记录片......忽然镜头里出现了一只似曾相识的小狗.......。
记住那些默默无闻的叔叔、阿姨、兵哥哥们吧。记住那些用生命替代我们的小动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