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小树苗只有长成参天大树才有可能抵御暴风雨的侵害,候鸟只有穿山越岭历经千难万险才能找到一处温暖的巢。而人,只有站直了,才能充实而快乐地走完人生。人这一生,可能会受到很多挫折或者诱惑,但只有战胜挫折,经受得住各种诱惑,才能真正站直了做人。
翻开历史的画卷,中华民族从来不乏这样的事例。屈原,出身于贵族,早年深受楚怀王的宠信,他明于治乱,娴于辞令,位为左徒、三闾大夫,他为实现楚国的统一大业,积极辅佐楚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他一生秉着“直”的原则来要求自己,就算被小人诬陷和被楚怀王疏远,他仍不改初衷。后被贬湘江虽然“颜色憔悴,形容枯蒿”,他却仍未选择像渔夫那样的处世态度,在渔夫的劝解声中发出“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的肺腑之言,最后愤而投汨罗江而死,宁可葬身鱼腹也不愿弯下身子做人。
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誓言,让我们读懂了什么叫顶天立地;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志向,又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爱憎分明。张羽煮海,书生意气扭乾坤;精卫填海,昭示我什么叫坚韧;不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坚守着他的气节;不吃政府救济粮,朱自清挺直着他的傲骨……他们都是站直了的大写的人!
而当今社会,诱惑实在太多,这使得我们更要注重修身养性,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我们不在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中,丧失自己的人格尊严,沦为物质的奴隶。重庆的大贪官文强无恶不作,受贿索贿和来源不明财产达数千万元。他利用权势,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他的行为令人气愤,令人发指,自身丢掉正确的人生观,纵有亿万家财与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呢!
逆境给人以宝贵的磨练机会,诱惑给人以严厉的考验,不幸给人以坚强的承担。只有经受住种种的磨砺,不屈不挠的做自己,对得起“人”这个称呼,才是真正的人!
2.站直了做人
一撇一捺,顶天立地,是为人。——题记
我们欣赏菊花,是因为它傲霜怒放,我们赞美腊梅,是因为它香自苦寒来,我们敬重青松,是因为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因为有了内在品质,人才显得高大、伟岸,才能名垂千古、流芳百世。古有文天祥,心存祖国,虽九死一生,但仍然高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而为世人所景仰;今有歌手丛飞,一生致力于希望工程,倾其所有,即使到了生命终点,仍不忘贫困学生,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是对其一肯定。
站直了做人,并不在于你身体的健康、财富的多少。伟大史学家史马迁因李陵之祸而身受极刑,但他并没因此而趴下,萎靡不振,而是心存大志,“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最终完成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逆境中,司马迁用意志抒写了大写的“人”!
而尊为一代帝王的秦始皇,自认为功勋卓越,为满足私欲,实行暴政,企图长生不老,永享帝王之尊,最终只落得“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因为人的尊严不在于暴力,而在于内心的修养,在于你对人民是否存有“仁爱”之心。
因此,站直了做人,需要的是一种坦荡。坦荡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也因此,文天祥能够隐忍苟活,面对敌人的威迫利诱而慷慨陈辞,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站直了做人。一代孝子李密,在“郡县逼迫,催臣上道;州司临门,急于星火”的严峻形势下,能坦然面对,陈述祖母恩情,最终感动晋武帝,演绎了真情的正直之人。
站直了做人,需要的是内心的“正直”,否则,即使你再有威武的身躯,敌国的财富,尊贵的地位,也会被人耻笑,被称之为小人。《五人墓碑记》中的毛一鹭,在众人面前狐假虎威,很想“站直了做人”,但无奈民愿难违,只能“匿于溷藩”而捡回一命,为千古笑柄。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上级阿谀奉承,一辈子点头哈腰,而对下级却吆三喝四,企图找回尊严,最终只能被人称之为“马屁精”,充其量也只是小人而已。
人,只有顶天立地,才能称其为人,无论身处逆境,还是荣华富贵,只有内心坦然,才能站直了做人,而不在于位尊位卑。
为让活着更有意义,请站直了做人,做一位顶天立地的人!
3.站直了做人
人,应该是知耻的。
否则,他便不是一个人,而是禽兽。
人,应该站直了活着。
否则,他永远比别人矮小。
历史上,凡成大事者,大多遭受过羞辱,或是凌辱,甚至是戕害,而他们依然站直,依然挺胸昂首,傲立于天地之间,笑傲苍生。
那么丧钟,为谁而鸣?
为怯弱的懦夫。
站直了做人,你才有活下去的权力。
越王勾践,一国之王,沦为吴王奴仆。又有几人能承受这奇耻大辱?勾践扛住了这一切,他可以说他失去了王位,失去了王者之尊,失去了雕栏玉砌,失去了一切,他不甘,他怨愤,所以他隐忍,多年非人的囚禁日子将勾践的身躯锤打成钢筋铁骨,思想的裂痕也化作永恒的花纹,镌刻在他的心上。获释回国,他卧薪尝胆,他励精图治,他与天争斗!
终于,勾践灭了吴国,完成了悲痛艰辛的复仇大业。
他是英雄,一个拿得起放得下,跪得下站得起的人;他是英雄,因为他牢牢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永远的勾践!
跪下去,不要紧;跌下去,不要紧;受挫了,不要紧!要紧的是站起来,努力使自己不再趴下。“儿皇帝”石敬塘无耻苟延,使得幽云十六州落入契丹人之手,国家支离破碎;岳武穆身负重辱,纵身跃马,保得南宋风雨未倒;孙中山心载国耻,力驱鞑虏,反抗敌国,才有辛亥之革命;汪精卫以耻为荣,使华北五省置于日军的铁蹄之下,人民流离失散,国不成国,家不为家。林则徐虎门销烟,朱自清拒受外粮,梅兰芳蓄须明志……是谁在劝降书上秉笔直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谁面对洋人的歧视义正辞严:“我是中国人!”是谁在国家危亡的关头振臂高呼:“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直了做人是每个有良知的人灵魂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