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化管窥作文2
今年,利用暑假机会,我参加了中学生“美国之行”学习交流团,虽然短短的十几天,却切身感受到了异国的风情,也确实发现了一些中美文化的不同之处。这里写下的只是我的点滴感受。管窥之见。
散漫平等的校园文化
刚到美国的几天里,我们到一所地地道道的美国学院学习英语。初进教学楼的我们,仿佛进了迷宫中一般,常常找不到教室。很简单,美国学校的教室并不像我国的大多教学校那样把教室顺序排列在楼道一侧,其教室布局很随意,只在教室门口写上授课老师的名字。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学习。大家才在教学楼里认清了方向。而教室里也没有那一块高出来的专属老师的讲台,上课时,美国的老师总喜欢走到学生们中间和大家“零距离”接触,以此来体现老师和学生的平等。更为奇怪的是。教室里竟连窗户也没有,老师解释说这是保护学生们上课时的隐私。最让我吃惊的是,当我赠送给教授英语课的老师一件中国小礼物时,老师竟然激动地和我拥抱,我虽一时不能适应老师的举动,却对这种朋友般的师生关系深深喜爱。
而在我国的大部分学校中,还是需要窗户让阳光洒进教室起照明作用的。也许在极少的时间里。你会在窗户后看到一双眼睛。
慎重保守的城建文化
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想必是一片繁盛之景吧。可导游的一声“华盛顿到了”却叫我们大跌眼镜。什么呀,到处都是不超过十层的低矮建筑。在这里,十六七层的建筑可以称得上是高层建筑了。本以为美国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的我,现在大失所望,不客气地说,华盛顿还不如我国的一些中小型城市呢。导游告诉我们,华盛顿的很多建筑都超过了百年历史,这里不允许建高楼,主要是为了不让城市的历史风貌遭到破坏,可以将美国的历史传承下去。如果遍地都是高楼大厦,我们还去哪儿看原汁原味的美国呢?
我们北京是历史古都,有数不尽的历史遗迹。当年梁思成先生曾提出保留老城墙改建城墙公园,结果指责先生阻碍城市建设的声潮一浪高过一浪,先生抱憾而去。而今当我们意识到京味文化的流失时,又大兴前门改造、永定门重建等工程,可那些还散发着油漆味的青砖又怎能体现历史的厚重呢?
热情开朗的“HELLO”文化
飞机抵达美国,我们最怕的事就是过美国海关了。工作人员可能都很凶,再叽里咕噜说一大串英文我们就真的过不了关了。在我胆战心惊地把护照交给长着大胡子的工作人员时。那位大叔夸张地咧开大嘴朝我说了声“HELLO”,还真把我吓着了。这是我和美国的“HELLO”文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航天博物馆参观还要安检,真麻烦,不过我还是乖乖打开了包。“你好!”怎么回事?是我听错了吗?面前的检查员竟是用中文向我们问好,他见我如此积极配合他的工作,还朝我竖了大拇指。“谢谢!”哦,他那蹩脚的发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笑了。商店里,大街上,总能听到美国人用生硬的中文和我们打招呼,遇人先问声“HELLO”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种习惯。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见到不太熟悉的人都不会主动打招呼,就更不用说对一个陌生的路人了。但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在我们伸出双手欢迎世界人民的时代,一句简单的“HELLO”“你好”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甚至消除误会和隔膜,把中国人的热情展现给每一个人,那我们又为什么不尝试着去做呢?
虽然美国的历史并不长,但短短的十几天旅行对其文化的了解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中美文化各有其独特的风韵,两国文化也有许多可以借鉴交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