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猫的作文三则 (3000字)
有一只小耗子和我的女朋友几乎同时住进我家,它和我女朋友有点像,多动、上蹿下跳,可是拿它没办法。当然它大多数时候还比较乖,经常帮助清理厨房的剩菜,我在家的时候它就很少出现,在我的惊鸿几瞥中,它矫健而秀气、孤独而理想坚定。
一开始我以为它只是在这里打尖儿,因为我家从来养不起动物,即使有,过两天就饿跑了。相安无事一个多月以后,我逐渐开始相信,它是决定要安家落户了。
后来我才听说,它经常去后院的邻居家串门,那家住了两个善良的姑娘,她们经常给它喂吃的。于是我天真地以为,她们或许会收留它,把它从野生动物提升为家畜,甚至宠物。事实证明,它可能只是把那里当成了厨房,而我家的住房条件比较宽敞,适合做卧室和书房,我家有很多老古董的书柜,多啃几口,有利于提高文化素养。很长时间,它都没有太出格的举动,顶多是在夜半时分磨磨牙,我们偶尔会提起是否要将之处理掉,可是都没有下文,人类的善良天性在这里体现无遗,只要没有触及根本利益大家还是很好相处的。只是女友好几次以此为借口不肯进厨房做饭,即使进了也要求武装护送,让我有些恼火。
而最让我担心的是,危险的春天会令它产生爱情和欲望,婚姻和哺育将给我家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幸运的是,这件事没有发生,也许它经常在旁边默默关注我和女朋友的争吵,这让它领悟到爱情的沉重和无常。希望这一切没有在它纯洁的心灵中产生永远的阴影和伤害。
夏天来临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提高,它对土建工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在我的厨房大兴土木,足足挖出了半个立方的土,在角落里堆出了一个小山头。这让我有一点恐惧,因为当一个男人(姑且认为它是雄性)开始筹划置办固定资产的时候,表示它准备成家立业。而且我家是租的老屋,本来就不太结实,实在经不起折腾。于是,除害计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该计划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主要原则。
首先说服教育;其次威逼利诱;再次武力威慑;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的可能性。
第一步:发挥强大的宣传攻势,天天在家反复播放朋克、迪曲和胡吗个。以达到瓦解腐化敌人的目的。
第二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给厨房进行了大扫除,用砖头牢牢堵住了它家的门。希望它可以幡然悔悟、转投明主。
可是,没过几天,在厨房里又多出了一堆土,它成功地在墙的上方打出了一个门,隐蔽而美观。我只好又堵了一块砖头。如此拉锯了好几次,在它上房揭瓦之前,我停止了第一阶段的战役。
看来毛主席老人家说得很对:枪杆子里出政权。对于一些顽固不化的敌人,武装斗争是唯一解决的办法。
秋天转眼就到了,我们的院子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一株枣树和一株核桃树天天往下掉果实,它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如果它是一个诗人,一定会写出“日啖大枣三百颗,不妨长做徐家人”的不朽诗篇。
期间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的战略和战术,比如,找胡不三借猫,不过听说现在的猫吃东西都挑牌子,我总不能欺骗猫说:“宝贝,快去抓它,它是GUCCI牌的。”再比如,买一只夹子,可是我认为用这种原始的机械装置无疑是藐视它的智力,而且我有点晕血。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方式是使用药物,这有点类似安乐死,不太好的就是,一旦它死得很顽皮,没有死在它该死的地方,就会污染环境,而且会吓到小朋友。
经过反复均衡,人道主义最终占了上风,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去买药。
在菜市场里,我问卖杂货的老太太有没有药。她很不屑,说,现在谁还用药哇,到处乱死,又臭又脏。我很惭愧,连忙问,那应该怎么办?她抽出一张A4大的明星卡,远看以为上面画着换猪格格,她把明星卡打开,原来是粘胶,这个是现在最流行的高科技产品,特别黏,只要往上面一过肯定走不了,上次王老太太,一次就粘了五只。我怀疑王老太太卑鄙地利用了动物的家庭观念,要不然怎么把一家子都逮着了。
这个高新产品在厨房里放了一个礼拜,什么也没有发生,有一次我还看见它从我的墙角优美地划着弧线掠过,仿佛在嘲笑我的无奈。自高自大的人类总是低估动物的知识水平和对新事物的认知程度。
周六我去天津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回来的时候,女朋友告诉我,听见厨房里有异声,怀疑是它落网了,但没敢仔细看。
就这样,我们家最健康、最纯洁、身材最好的成员离我们而去了,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它的个头一直没有长过,这让我羞愧对它的照顾不够。
愿它安息吧。下辈子争取做猫,吃名牌耗子。
十七岁,猫的一生
再养一只猫?这些年来,很多次,这样的念头闪过脑际,但也有很多次,他立刻坚决地对自己说:“绝不!”
他养过一只猫,这只猫从两个月大,就来到他身边,一直长到17岁,成了一只老猫。17年哪,跟他5岁时就和母亲离婚的他生物学意义上的父亲比,跟他如今只有电话联系的母亲和姐姐比,这只猫和他一起生活的时间要更长,他俩更像是亲人。
“说说你的猫吧。”有人问。
因为朋友的提问,他又看见了他那只灰色的猫,有一天,它跑回家来,嘴巴里衔了只毛茸茸的小麻雀。灰猫突然就把嘴巴张开了,这时候,一只灰麻雀从猫嘴巴里飞了出来,麻雀活的!
这麻雀在屋子里仓皇乱撞,他也急得快疯了,于是,左扑右扑,想把麻雀抓住,好送它出门。
但他显然不如他的灰猫会抓鸟。灰猫立在一边,笃悠悠地看他和鸟儿闹,兴致勃勃!所以,后来它看见他把麻雀送出门,也没有发出不快的声响。
这是一只爱捉鸟的小猫。
邻居家的树上挂了一个精致的鸟笼子,是主人特意买来的画眉鸟。灰猫分不出野鸟和画眉的贵贱,照例去拍、去抓。邻居的女主人下班回家,看见笼子里一片残迹,痛哭之后,找他来抗议。他只得赔钱了事。万般无奈,他弄来一串小铃铛,挂在猫脖子上。
灰猫起先很好奇自己的铃铛,以为是他宠它。后来它发现这铃铛在它奔跑时,实在响得碍事,它再也捉不到鸟了,灰猫似乎也明白过来,它越来越不喜欢那绳子和铃铛,勒得它的脖子痒痒的,他看在眼里,也急,但也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
没想到,事情居然有了转机。他得到了一个新职位,搬到另一个城市的公寓房子。灰猫的小铃铛也就自动解除了。
这是都市公寓里两个苦恼的单身汉。他没有女友,它也没有。因为灰猫是打小被去了势的。他的母亲说:“可怜的小猫,连做只真正的猫的自由也没有了!”
有那么几天,他躺在床上,灰猫钻在床下。床底下一定有着什么猫腻!他趴下身子,朝床底一看,天哪!分散的羽毛,一只被撕扯过的鸽子的尸体。
是啊,即便是灰猫闯祸的时光,那些时光当时以为是那么平常,不但平常,简直也还有些小小的烦恼呢!而现在都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日子过得真快,眼看着灰猫变成一只长寿的老猫了。
灰猫在公寓里踱步,它走得真慢!现在,它不但走得慢,而且走的也不是直线。
兽医的诊断结果是,灰猫失明了。他搜遍整个斯德哥尔摩,找到一位兽医眼科名家。那医生给他一些药丸,说是降血压用的,高血压是灰猫失明的直接原因。十天半月,一年半载,灰猫居然能看见一些了,看见得越来越多了。药丸往灰猫的嘴巴里扔了有两年后,医生说:“恭喜,恭喜!灰猫的视力恢复了百分之七十!”
他和灰猫高兴了没多久,灰猫完全失去了胃口,不时发出怪异的低鸣。这一次,兽医说:“灰猫这回是得了癌症,再没什么能做的了,没有药丸,没有手术,何况这猫已是这么老了。”
灰猫被留在那间诊所,医生用一针注射,结束了这捉鸟能手的漫长一生。
从诊所回来,他就如灰猫一般,陡然没了食欲,不想见人,夜里无法入眠,时不时莫名地号啕哭泣。这样,持续地悲伤了整整一年,才慢慢缓过来。他绝不能再养什么猫了――这最终注定悲伤的过程,中间是有甜蜜,但,他已不能开头。
一只听海风的猫
海面有些暗沉的色泽,偶尔吹来几阵风,天还没有完全黑下,一只黑色的猫兀自蹲坐在海边的堤坝上。
它定定地坐着,面朝大海,柔顺的皮毛完全不像野猫的样子,在脏乱的环境中,显出一种别样的妩媚和尊贵。几阵小风从海面上掠过,柔软的湿意夹杂着落日余晖扑面而来。风吹过耳边,有轻微的声响,它扑棱几下尖尖的耳朵,是人鱼在唱歌。
它总等到暮色临近时才来,待在坝上的角落,远离那些忙来忙去的人类,说不清原因,它总觉得,应该远离,也许知道人类讨厌黑猫,也许是因为不屑。
可事情总不会让谁料到,计划也不会总能成功。
临近夏天了,天黑得越来越晚,这让猫有些焦急和无聊。
一天,它正在离堤坝不远处踱步,等着天黑,看到一个孩子在堤坝的一个低处玩,它认得那个孩子。有一天它饿极了,但骄傲的它不愿向人类乞讨,正巧路过一个出海的汉子,黝黑肤色,脸上洋溢喜悦,它刚想躲,汉子竟轻轻丢过两条新鲜的小鱼,它不可思议地看着汉子走过,肩上扛着的,就是这个孩子。
想到这儿,猫有些高兴,摇了摇尾巴,仰起小脸儿抖抖耳朵,这么远,竟也可以听到海风,缓缓地,人鱼的歌声,还有那孩子的笑声吧。
突然,它琥珀似的双目瞬时睁大,一条小小的水蛇悄悄挪向孩子,而孩子还全然不知。它“嗖”地蹿了出去,瞳孔锁住那条蛇,在蛇刚想行动的时候死死按住了蛇的头部,爪子和牙齿狠狠地不停撕扯,像是蛇伤害了自己的孩子那般。孩子看到,吓得放声大哭,远处的汉子忙抬起头朝这边看。他看到了,石头上的鲜血,哭泣的孩子,还有,那只黑色的猫。
黑猫看到汉子的眼神陡然凌厉起来,像野兽那样咆哮着冲来,捡起一些石子朝自己恶狠狠地砸来,青筋暴突,全然不同于第一次的样子。它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呆愣中,被尖锐而有力度的石块砸中几次后,开始慌乱地逃跑,拖着受伤的腿,从未有过的刺痛,连滚带爬地跑过乱石堆,又爬了很久,回头看看,只一行血迹,没有人追来。
过了几天,黑猫已经非常虚弱,受伤的腿已经麻木了,砸中的肚子还是一动就流血。它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它很想吃一点儿东西,一点儿就好。于是,它拼命忍住痛,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回到坝上,途中停歇了无数次,甚至挪动一下就要歇息好久。它趴在坝上,毛脏兮兮的,尾巴耷拉着,竟是如此卑贱的样子,黯淡的眼睛看到一条小的死鱼才有了点儿光闪过。它轻轻舔了舔腐烂的鱼身,头重重地垂下去,趴在坝上,再也没有力气起来。它想要歇一会儿,和着淡淡的海风声,好好睡一觉。
出海回来的汉子那帮人路过,看到后狠狠地说:“还在这儿啊!这个该死的畜生,第一次见就应该弄死,晦气东西。”“对呀,看见黑猫就得出事儿,这玩意儿不吉利,你儿子以后可得看好了!”一旁的人应和着走过去,踹了黑猫几脚,见没反应,便直接踹到了海里。
夕阳像往常一样洒在平静的海面上,仅是堤坝角落处,海水漾出了几圈涟漪。黑猫在海中下沉,仿佛与墨色深渊融为一体。
隐约,它竟听到海风的声音,低语着、哭泣着。
是谁在哭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