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需要幽默感作文 (1500字)
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教育名言给了我启发:如果教师缺乏幽默感,就会筑起一道师生互不理解的高墙:教师不理解儿童,儿童也不理解教师他说意识到儿童不理解你,就会使你生气,教师生起这种气来,就往往无法摆脱亲爱的同行,相信我,侵蚀学校生气勃勃的肌体,毒害学生集体生活的冲突,多半正是这种互不理解引起的。
也许幽默是一剂良方。
1..幽默辅助教学,师生关系更加润泽。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之,不如乐之者。”虽说幽默并不能包办一切,它只是调节课堂气氛和学生心理的一个辅助手段,但如果教师讲课情绪饱满,兴致勃勃,又风趣幽默,就会使课堂气氛活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个幽默风趣的课堂,无疑会给学子们带来更多的愉快和轻松感,让幽默成为教学中的润滑剂,则肯定会使更多的学生成为其专业学习上的“乐知者”。
前苏联教育家米哈依尔斯维特洛夫说:“幽默是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幽默是智慧的体现,是生活中的盐。”
幽默是融合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幽默,就是给学生送去欢笑、送去理解、送去信心。它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记忆效果。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记忆清晰,而教师的诙谐、幽默,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有趣形式,它可使学生精神愉快,记忆效果和学习效率得到充分的展示。同时,严肃活泼的课堂气氛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有一位老师曾说过:“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会学会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好斗;如果生活在恐惧中,他便会忧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便学会钟爱别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那么,一个孩子如果生活在快乐的环境中呢?我想,他的心情没有理由是不快乐的。
2.幽默是教师教育机智与创新能力的展示。
幽默是聪明和智慧的表现,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维他命。林语堂说:“幽默是人类心灵的花朵。” “如果你具有幽默感,那么,最紧张的、有时能引起长时间气愤的局面,就可以得到缓和。孩子们之所以热爱和尊重快乐、不泄气、不悲观失望的教师,是因为孩子们自己是快乐的、具有幽默感的人。”“他们会从每一个举动中、每一件生活现象中看出很小一点可笑的事。”
3.幽默是教师人格魅力的展示。
教师的幽默,可以缓冲紧张,消除疲劳。对学生来说,如果长时间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大脑就会处于相当紧张状态,且容易疲劳。课堂上教师的诙谐、幽默,无疑是使学生精力集中、消除疲劳的兴奋。而且,诙谐、幽默的话语,往往能消除讲者和听者之间由于陌生而存在的对立情绪,也能为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
一位具有幽默感的教师,必然也是一位开朗乐观的人。与幽默的教师相处,学生会感到精神愉悦。在充满着欢乐的笑声中学习,效果倍增。一位具有幽默感的教师,学生喜欢听他上课,他能很好的传达知识。复旦大学外语系教授陆谷孙先生提出,上一堂课至少要让学生大笑三次。他讲课妙语连珠,别具情趣,具有独特的个性魅力,在丰富的知识教学中,不失时机地“幽”他一“默”,显示出一种大师的气度和智慧。他开的讲座,不仅外语系的学生喜欢,其他系的学生也踊跃前往,场场爆满。陆先生的课堂教学“三笑”论,已不仅是一种幽默的智慧展示,更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的成功实践。
4.幽默更是教师自身快乐的再生源。
海特认为,“幽默是一个好教师最优秀的品质之一。幽默有多种功用,最明显的功用,就是它能使学生富有生气和积极注意。它在快乐之中把教师和学生联结在一起。”教学幽默可使学生感到老师的人情之美和性格优点,从而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幽默使人快乐,幽默使人年轻,幽默使人忘记烦恼。它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更是丰厚学识和心底智慧的折光。学生欢迎有幽默感的教师,是因为这样的教师,本身就是一首欢快动人的歌,一本令人深思的书。只有真正快乐的教师,才会给孩子真正的快乐,同时也会给自己快乐。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忘却心头的烦恼,淡化自己的得失,不断追求做老师的快乐。做永远快乐的教师,给孩子真正的快乐,让自己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