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百年难得一见的雪灾与地震已经使人民背井离乡、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苦不堪言。多少人为此而牺牲,而落泪。屋漏偏逢连夜雨,藏独,台独分子也伺机而动,日益猖獗,惟恐天下...
放虎归山实乃文人智士成功的谋略,而非其失败的根源。虽曰纵之,其实擒之。放虎者,自得其乐;不放虎者,自得其哀。悉心量之,故曰:“放虎归山者,其乐亦无穷也”!
古有云;“放虎归山,后患无穷。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轻易地放走敌人,那么留给自己的祸患将是无穷无尽的,所以对待敌人绝不能心慈手软,定要斩草除根,赶尽杀绝方可消除后顾之忧。但是倘若真是这样,那我是否可以认为此句是在教我们要想方设法地去铲除那些可能给我们带来祸患的人呢?
细加分析便知这实为一句荒谬之言。众所周知,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需要爱与被爱。如今大家都渴望和平,渴望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并且提出;“宽容是一种美德”。既然如此,那么自然地“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在形式与内容上就存在明显的不合理了。自然偶尔放过与自己敌对的人,这也没有太大的过错,又何来后患之理?要是忧心忡忡,一心想着排除异己,那岂不得累死!还谈什么后患?
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史实被世人传为千古佳话。他也放虎归山过,而且放了不仅一次,而是七次!试问:“这给他带来后患了吗?这给他带来忧愁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历史告诉我们,他的“放”是值得的。他不但获得“心胸宽广、内心善良、神机妙算等众多美誉,而且使敌人输的心服口服,甘愿投降,不再战争最后,他笑了,笑的那样洒脱,那样快乐。于是叹曰:“放虎归山者,其乐亦无穷也”!
假如刘备大军放过陆逊,等到时机成熟再去攻打,也许战争的硝烟造会消散,百姓早可以从水深火热的残酷统治中脱离并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可是他偏不放,非要对快战败的陆逊军穷追不舍,结果中了陆逊的奸计。一招:“火烧连营七百里”的计谋既让自己得到他人的赏识,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保全了军队的实力,为自己留下一世英明,更是将敌人击的溃不成军,抱头鼠窜。最后,刘备哭了,哭的那般伤心,那般遗憾早知这样,当初选择放手不是很好么?也不会落得这般下场。然后叹曰:“不放虎归山者,其后患亦无穷也”!
2008年对我国来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百年难得一见的雪灾与地震已经使人民背井离乡、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苦不堪言。多少人为此而牺牲,而落泪。屋漏偏逢连夜雨,藏独,台独分子也伺机而动,日益猖獗,惟恐天下不乱。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还要准备众望所归,盛况空前的“北京奥运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幸好我国的领导者们及时选择了“放”,并没有一心投入到与藏独、台独分子的抗争中,而是以体恤难民,努力办好奥运会为首任。然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一切问题都得到顺利解决。北京奥运会精彩纷呈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获得好评如潮。
细细想一想,在那样混乱的背景下,人民正是需要政府的时候,奥运会正是需要积极筹备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放虎归山”的缘故,此刻若只想单纯地引发战争,那岂不正中敌人下怀。自然地,奥运会的举办充其量也不过是请各国领导者再来看一次我们这个泱泱大国的笑话。舞台是北京,而我们正是这一舞台上表演笑话的小丑。这该是多么的另人可笑,可悲!
由此又可见:“放虎归山者,其乐已无穷也”!
当然,对于“放虎归山,后患无穷”这句话我们也不一概加以否定,因为确实存在这样的事实,我们需要以辨证的眼光去对待。从长远看来,在现今多元化的世界中,随着科技人文,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人们的思想与活动也愈来愈开放,对外联系也愈来愈密切,各行各业的人都积极相互合作,以求双赢。若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仍旧自我封闭,一味想着排除异己。那么,我们将会脱离实际,脱离大众。最终只会被时代的潮流所淹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我们得认清形势,及时调整好心态方能在残酷的竞争场中找到一席之地。
“穷寇莫追、得饶人处且饶人、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些至理名言不就是“放虎归山,其乐无穷”的最好诠释么?表面上看来我们是放走了敌人,但实际意义上我们已真正地捕获了敌人的心。适当的放一下手,一来可以表现出人性的纯真和善良,二来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大气和风度。何乐而不为?
善“放虎”者,快哉!乐哉!只要放的适当,放的巧妙,我们定会拥有一个非凡多彩的人生。故吾盖叹:“放虎归山者,其乐亦无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