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作文范文 (1500字)
记得上小学时候的一篇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讲到了人生理想,那时候对理想不甚了然,只知道自己将来很想当一个军人,战士。这也就是我的理想。课文中有两句话现在还记忆犹新,一句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的周恩来总理在年少的时候就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的宏大志向。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掷地有声,义正词严,饱含了对民族危亡的忧患意识,肩负了民族富强兴旺的重担,更是对自己一生最美好的承诺。我们的总理做到了,无论是在抗日、解放战争当中,还是在致力于建设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的时候,他都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肝脑涂地。试问,有几个人会为了革命而放弃生儿育女?试问,有多少人为了国家的建设人民的生活而夜以继日地日理万机?还会有多少人在临死的时候没有任何存款,唯一的零花钱也作为党费交给了自己的终生信仰?这就是我们的总理,这就是我们总理为了践行“为中华之崛起”的理想而做的努力。
当理想成为了我们的生命的全部的时候,我们就会以自己的一生而努力。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总理始终如一的坚持着,努力着!为革命的胜利而豪情满怀,为了战士的牺牲而痛哭流涕,为了新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而满心欢喜,为了人民遭遇的饥荒而忧心忡忡,为了新中国邦交的正常化所取得的成效而欣慰,为了国外反动势力的封锁而顽强不屈……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总理生命的印记,这道道印记和中华的命运时刻相连。我们的总理真正地达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的人生境界。
作为天地之性最贵的我们,我们自然有不同于动物的自然欲望。上帝创造我们,赋予我们意志,就是让我们成为有理想的人。那么,到底什么是理想?理想也即志向,而“志”在《说文解字》中解为“意”,是“从心之声”。而“意”又释为“志”,即“从心察言而知意”。可见,志向是从内心发出的声音,这声音是最诚挚的,是一个人精气神的体现。
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周恩来年少时心底的声音,不仅是其高远豪迈志向的表现,更是作为赋予时代使命感的君子自强不息的人格精神的体现。这也就是理想的真实内涵。而我们,往往只是把外在的欲望的满足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这不知道背离了理想有多远?每一个时代都有为理想而矢志不渝努力奋斗的人。先秦时期,孔子积极奔走于“仁”的理想,孟子也倡导君王实行“仁政”,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社会。在春秋这样一个战乱频仍的社会当中,他们“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着实让人敬佩。而老庄犀利的、批判的精神看透了世间存在的一切丑恶现象,不屈从于黑暗的现实,主张“道法自然”“与物为春”,以原始的积极的人道主义达到个体精神的绝对自由。
更有“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志士屈原,怀抱着“美政”的美好愿望周旋于楚王和A臣之间,最终为“众人皆醉我独醒”而依然赴死,奏响了华夏一曲爱国爱民的精神悲歌。后世的仁人志士都秉承先秦儒道楚汉屈孙(屈原和孙武)的精神传统,在无论是盛世长歌还是黑暗动乱的现实中执著的坚持着自己的理想。
为了理想,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李白在现实面前“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不得使我开心颜”。因为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机一定会到来的!然而,现实中就是现实,再崇高的理想遇到现实也会无奈的叹息。
和天才李白相比,作为诗圣和“布衣丞相”的杜甫无论是在得志还是在失意时一直坚守着他的理想,唐末动乱的社会,饱经沧桑的杜甫写下了伟大的诗篇“三吏”、“三别”,体恤民众,忧心祖国溢于言表。夫子有言:“君子固穷”,一生贫穷的杜甫可谓矢志不渝,真正是君子的范型。
然而,毕竟做到像我们总理这样人实属少数,更多的人是在为“黄金屋”和“颜如玉”不屈地奋斗。尤其是在当代,在这样一个消费时代,时时处处都把拥有“黄金屋”“颜如玉”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我们所谓的理想仅仅在于自我欲望获得最大的满足,而自我欲望,无非是物欲、权欲和情欲!我们的理想也随着时代“与时俱进”更新换代了。现实就是这样的让人胆战心惊。为了不至于成为时代的弃儿,大多数人疲于奔命,为了更舒适的房子,更高的位子,更漂亮的“戏子”(即所谓二奶),更多的票子,更多的fans而打拼。无可厚非的是他们通过正当的努力也是辛苦得来,但是毕竟和“理想”差距太远,甚至不是同一个层次。
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物欲横流,金钱至上,价值失落的时代,如何在现实中持守自己高远的理想,不为名利所动,不为美色所惑呢?不仅仅在于情操的陶冶,而且要寻找到自己人生的标杆,自我价值的根基。结合儒家的积极入世和道家的淡泊名利,以一颗“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恬淡之心积极的从事自己的事业,这不失为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