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放手”_《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1500字)
当看到新闻报道中出现11岁的女孩子怀孕做了妈妈而父母不知道,当看到20岁的大学生,走在马路上回不了家,只好找警察,而父母反复关照警察不要让他自己走……我真的感叹,我们的父母,只生一个孩子的爸爸妈妈,他们已经不懂得怎么才是爱孩子了。
怎么才是爱孩子,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读了《窗边的小豆豆》,一遍,两遍,我忽然间明白了,我们的父母们都忘记了,有一种爱,叫“放手”!
放手,基于理解!
我也是女儿,可是面对小豆豆的千奇百怪的问题,小豆豆的妈妈那么耐心,那么理解。我常回想,我妈妈当初是怎么做?回想自己幼年时期,妈妈对我的不耐烦,真的无语。
小豆豆的“理想”一天一变,一会儿做间谍,一会儿做售票员,妈妈什么也没有说,虽然她心里非常不安……
我妈妈呢?记得看过芭蕾舞片段之后,我也曾在家踮起了脚尖,可是,我妈妈嘲笑我:“五短身材,那么丑,别做梦了,好好读书吧……”从此,我知道我是丑陋的,只有读书一条路。
小豆豆开抽屉,关抽屉,盖了又开,开了又盖,妈妈懂得,因为,这抽屉和家里的不一样,新鲜过后,会习惯的……
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上课必须认真听讲,如果老师告状,定不饶你!至今,一上课,我就战战兢兢,不敢这样,不敢那样,一直,我的妈妈以我是个乖乖女而骄傲…
……
来到巴学园,见到校长,校长说:“下面我想和小豆豆谈谈,您请回吧。”妈妈很利落地说:“那么就拜托您了。”然后,妈妈就走了出去,把门也关上了。
哦,如果是我妈妈,她会怎么做?记得那天小学报名,老师要她走出办公室,她不情愿地走了,然后,故意把门留了一道缝,当然,我害怕,有那道缝,我也安心。可是,我为什么会那么依赖她?
因为,其实,我那时已经习惯于让妈妈回答外人的问题,或者,在妈妈的提示下回答外人的问题。陌生人,我害怕!
哦,天,到底什么才是爱?我的妈妈,难道不是爱?可是,我也终于明白,这一辈子,我永远都成不了聪明的小豆豆了,即使我的智力也许能与小豆豆媲美……
小豆豆之所以能成为小豆豆,她幸运,遇到小林校长这样一个教育家,从没有听说过,有那么一个校长,饶有兴味地听一个孩子的说话,几乎四个小时,我从小到大,哪个老师,听我说过一个小时的话?至今为止,我只知道我的小学校长、初中校长、高中校长是谁,那只是三个符号,因为,我从没能够同他们说过一句话,他们高高在上,我仰起头看着他们,但没有话可以跟他们讲。
即使是我的妈妈,她给过我么?在我的印象中,她总是那么忙,那么忙——给我四个小时,就为了听我说话?
豆豆的漂亮钱夹掉进了厕所,豆豆居然掏起了便池,掏成了一个小山包,校长看到了,只是淡淡一句“是吗”,过了一会儿,又走过来问“找到了吗”,还像朋友一样关照“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没有指责,没有担心,没有愤怒——只有关心,只有信任,而妈妈,同样没有指责小豆豆,而是赞叹校长“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没有人指责,只有淡淡的关爱。
如果是我丢了,我会如何做?可以肯定,我绝对不可能去掏,假如我真的去掏了,被校长发现,那结果一定是马上请家长来,然后领回去洗澡,然后接受教育——那里那么脏,怎么可以……
我突然之间,明白了什么是理解,什么是关爱……什么叫放手。
是的,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放手让老师去教,放手让孩子自己去体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孩子在成长,成长自有成长的规律,也许,成绩很重要,但与他人格的成长,到底是什么更重要。
巴学园在日本存在的时间不过是从1937年到1945年,可是,在这学园里长大的孩子,却都成才了,没有自卑,尽管有残疾,比如高桥君;没有自卑,尽管巴学园之后就没有读过书,真正只有小学毕业,比如大荣君;没有自卑,尽管一年级就被要求退学……巴学园的孩子们,个个长大成人,尽管,他们的学历,各不相同。
这一切,源于小林校长的教育方针: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时,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小林校长对豆豆常常说的话是:“真是个好孩子啊!”这一声赞叹对豆豆这样的孩子的影响该有多大呀?小林校长,常常对矮矮的高桥君说:“你绝对能做到。”在这样的期待下,又怎么能做不到呢……
同样,伟大的还有妈妈,当豆豆从学校里退学出来,妈妈没有责怪她,而是在豆豆二十岁之后,才告诉了孩子退学这件事,而孩子早已经忘记了——是的,要是,去巴学园之时,小豆豆知道自己是被勒令退学,会是怎么样的惶恐不安,巴学园的一切,也许不再有趣了……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对巴学园的怀念,是作者对小林校长的一份承诺,可是,今天,对于我们这样的读者而言,不仅仅是看故事了,更是一份启示,一份经验,一份借鉴,它让我懂得了什么叫爱,什么叫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