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博物馆观后感
周末休息,想去外面散散心,就想到了武昌的首义广场,从江夏出发,乘公交好不容易才来到了首义广场,看到很多人在排队领票,大家都是去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还要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才能领票,领到票,跟着参观的人群一起进入博物馆,刚进入第一展厅,就看到了墙上的投影及语音说明,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中国在甲午战争的失败,列强加速入侵中国的步伐,竞相在中国划租借,派驻军等,从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上加强对中国的控制,偌大的中国几乎被瓜分了,当我看到谭嗣同写的一首诗,让我感动和震撼,后两句诗: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看到这两句诗,如同看到了祖国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国家处在四分五裂的情形。接着看到的是中日甲午海战的场景,有视频在解说当时情形,再走过去就是辛丑条约签订的场景,这场面看起来感觉很真实,人物是蜡像做的,栩栩如生,放佛回到了当年丧权辱国签订条约的现场。大清王朝已垂暮,社会动荡,民生维艰。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觉醒的中国人 开始顽强地探索救国复兴之路。往前走几步,就看到了戊戌变法版面。第一展厅里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革命先驱者孙中山青少年展示,其中有一幅画面是,少年孙中山与他母亲一起站在船上,远渡重洋求学探索,画面上的海水在流动,放佛真的置身海上,感受到孙中山从小就志向远大,立志报国。
看完第一展厅,我随同参观人群步行上楼,来到二楼第二展厅,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受西方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走上革命的道路。觉醒的知识分子在孙中山的旗帜下由爱国走向革命。1905年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看到当时名单,我还看到一个来自湖北大冶的同志参加了该会,足见大冶的革命还是很早就出现了的随后,革命党人与保皇派展开论战,领导发动一系列武装反清起义,一场革命风暴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