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第二天,电影公司的老板就亲自上门,毕恭毕敬地说:“下一部片子请您演主角,如何?”当实力证明一切的时候,才能轮到李连杰说话,他的第四部好莱坞影片片酬就开到了170...
李连杰在香港出席“武功积极人生”的座谈会,与数百名香港中学生分享他的一些人生感受­。在交流中,李连杰首次自曝由于脊椎受损严重,已经被医生判了“死刑”,要么不拍戏要­么坐轮椅;另外他还向学生披露了他三次面对死亡时候的感受,勉励他们要直面积极的­人生;他还说拍摄《霍元甲》的初衷就是为了要帮助年轻人可以积极面对人生。
2013年底,李连杰出席出彩中国人的记者会上,整个人明显胖了一圈,这才曝露他罹患甲状腺亢进,一分钟的心跳动不动就破百,所以不敢做大量运动,以致体重上升。其实几十年来不断忙碌拍戏早让他埋下病根,在《出彩中国人》担任评委的李连杰无奈地表示:“我很胖,没来得及减肥,这是事实……我不是霍元甲,不是黄飞鸿,不是英雄,我和您一样,就是真实的普通人,也面临着没有办法继续工作的困扰。”
李连杰凭真功夫在国际影坛上打响名堂,但背后的辛酸史则鲜为人知。1997年,李连杰初到好莱坞时,几乎没有人看好他,好不容易有一家电影公司愿意请他出演,但片酬很低,只有100万美元,而且是演一个反派角色。李连杰犹豫不决,说自己要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才能答复。但是,等他答应出演时,对方却改口了,片酬降为75万美元。
钱不是最要紧的,只是在20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电影市场,“李连杰”三个字早已是金字招牌,从“功夫皇帝”“沦落”到现在的境地,李连杰感到难以接受。但他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出演,可是,没想到对方却又“落井下石”:“50万美元,不演拉倒。”50万美元,还包括律师、经纪人、宣传公司等各项费用,再扣完税,所剩无几。李连杰答应得很痛快:“我演。”
就这样,李连杰拍了他的第一部好莱坞影片《致命武器4》,虽然片中巨星云集,但在影片首映当晚,李连杰就获得7.5分,成为演员排行榜中的亚军。第二天,电影公司的老板就亲自上门,毕恭毕敬地说:“下一部片子请您演主角,如何?”当实力证明一切的时候,才能轮到李连杰说话,他的第四部好莱坞影片片酬就开到了1700万美元。
大丈夫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尊重现实,迂回前进。
在一次电话采访中,一个记者曾经问过我一个很好玩的问题:李连杰,你这些年都是一帆风顺,你是怎么变得这么强大的呢?
这位记者,采访我之前肯定没做过认真的准备。首先,我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在朋友中有个外号,叫“死过一百次的生还者”。从小我父亲就过世了,家境实在太差,只好加入武术队,靠每个月微薄的补贴养活全家;11岁开始我连续5次拿到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8岁拍了《少林寺》一夜成名,但立马,第二年我就摔断了腿,差点成为废人;好不容易等到《黄飞鸿》系列电影大卖,我的经纪人又遭黑道枪杀,事业再次陷入低谷……
这些都不说,2004年印尼海啸时,我差点妻离子散命丧异地,当洪水就在你眼前肆虐时,那种内心的惊恐与不舍,又有多少人面对过呢?
也可以理解,问这个问题的人估计从来都只是在电影中了解我,觉得我就是电影中那些硬汉,身怀绝技,从精神到肉体都是天生的强大。事实上,我只是一个血肉做成的普通人,甚至,我比很多人还脆弱,有一段时间,我天天想着出家当和尚。
但是,一位高僧却不同意我这样做,因为出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佛家还讲究入世修行呢!后来,我去好莱坞发展时,他要我记住一句话:一切困难都是为了帮自己变得更强大!这话听起来实在不像是什么祝福。
果然,到了好莱坞,事情并不顺利,虽然台湾老板杨登魁花了上亿元帮我打造形象,创造机会,但傲慢的好莱坞并不肯接纳我这个身高才170CM的华人。我忍着,直到一次在片场,导演把剧本摔到我脸上,冷冷地问我:你是不是不懂英文,所以剧本没看懂?
那个晚上,我打电话给那位高僧。他淡淡地说:这些年你吃了不少苦头,但回过头来想一想,是现在的你强大,还是过去的你强大?
我一愣,想着自己这半生的经历,的确,那些困难现在看起来都不值一提了,可当时,又何尝不是逼得自己无路可逃?可见,困难的确在让我变得强大,至少,让我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
从那以后,我不再惧怕任何困境,对困境内外甚至抱着一种“欢迎”的态度。
朋友都说我疯魔了,但我心里知道,这不过是在困难中修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