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的方面讲,国家是家,家乡也是家;从小的方面讲,家乡是家,家庭是家。相比之下,选择后一种角度,细小而熟悉,容易出彩。若以家乡为写作对象,写景要突出特点,写人要展示乡情;若以家庭为写作对象,最好是一个个幸福的故事或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切入,展示家的温馨与快乐。提示里的材料,要尽量避免。即使引用,也最好改变一下表达方式。
六、生活中,我们时常被美好的人或事物感动着。也许只是父母深夜的一声问候,也许只是课堂上老师的一个笑脸,也许只是你遭遇困难时朋友的一次握手,都能成为让你感动的事情,成为你生命里最美的记忆。
请你以“感动”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除诗歌、戏剧外,体裁不限;(2)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3)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4)字数在6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