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素材很多,俯拾即是,要写出新意极为不易,所以,要注意选取那种独特的、自己生活圈子里的人很少发生的素材。比如,生活在南方的孩子可以选择去西北滑雪的素材,而生活在西北的孩子可以选择去海边游泳的素材。如果要选择常态素材,也应该选择那些内心体验比较独特的素材,比如攻克一道数学难题,注意时间的独特性,可选择别人去游玩而自己在做题,注意体验的独特性,当自己攻克难题后如何去给数学老师讲解清楚等等。
五、家,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家,还是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家是王维《杂诗》中“来日绮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家是李白《静夜思》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那轮明月;家是马致远《秋思》中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九曲回肠。在你心目中,家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与感受呢?
请以“家”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600字;(2)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文中请回避与自己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