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迷情观后感
故事发生华盛顿广场的某个天台,爱尔兰歌手路易斯与大提琴演奏家莱拉不期而遇,是夜,月色迷离,音乐袅袅,俩人一见钟情,互诉衷肠。天亮后,莱拉却在父亲的威逼下与情人分别,从此,天各一方。胎儿在母亲华丽演奏的熏陶下慢慢发育,而父亲路易斯却因情人离去,万念俱灰,离开了乐队成为一名白领,不再歌唱。饭店中,父亲劝说莱拉打掉胎儿,情急之下,莱拉破门而出,却不幸遭遇车祸。醒来时,父亲骗她胎儿没有保住,莱拉悲伤之余,人生也暗淡了。十二年中,她时常能感觉到孩子的气息,直到父亲在弥留之际告以实情,从此,莱拉踏上了寻子之路。
在纽约孤儿院中饱受欺凌的伊文坚信父母还活在世上,他对音乐有着独特的见解与痴迷,在生活了11年16天后,怀着对音乐的梦想和对父母的思念,他踏上追梦和寻亲漫长之旅。这一路,他与音乐相伴,从谈吉它的黑人小孩儿,到靠一群孩子卖艺赚钱的巫师,再到遇到牧师被推荐到朱利亚音乐学院学习,他的音乐天赋令人所有人惊讶,包括与他合奏一曲惺惺相惜、未曾蒙面的父亲,天才就此诞生。他作的曲子得到了教授们的赞赏,他们把中央公园音乐演奏的机会给了已经改名为奥古特斯,然而,奥古斯特在排练中,受到了巫师的威胁,被带走并沦落为巫师的赚钱工具。
莱拉在寻子之余,被好友劝说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参加朱利亚音乐学院的毕业演出,而路易斯也因偶遇昔日乐队的队友被劝说重返乐队担当主唱,三人同聚华盛顿中央公园。八月的中央公园,人潮涌动,月色如水,在莱拉和路易斯演出成功离开之际,地铁中,幡然醒悟的奥古斯特逃离了巫师的控制,赶在演出的最后时刻登台,天籁之音响彻夜空。在音乐的招唤下,在心灵的感应下,演出成功即将离去的莱拉与路易斯重返中央公园,于是,分开十二年的一家三口终于团圆。
这部电影上映于2007年。我试图用最简练的语言概括剧情,却总因故事的曲折而欲罢不能,影片中,奥古斯特、莱拉和路易斯三条主线相互穿插,又掺杂着大量的回忆性片断,使得电影的节奏很快,情节略显凌乱,剧情虽然算不上多精彩,却不容观众分神,否则就会云里雾里。音乐是这部电影的主线,三人因音乐而结缘,情节因音乐而展开,大量精彩音乐运用,使得这部电影不像一部爱情,而更像是部音乐剧。 在音乐的感染下,我们的心灵也仿佛得到了净化,剥去种种繁杂,我们看到是影片中三个主人公是对爱的坚守,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以及对信念的执著。
看惯了国产电影华丽壮观的场面、搞怪卖萌无厘头、花哨夸张的表演以及匪夷所思的情节,再让我们把目光转向《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以及这部《八月迷情》上来,不难发现,快餐式的电影,所谓的大片在迎合我们感观上的需求时,却忽略了我们内心深处的需求,对面种种诱惑、种种压力、种种困境,我们更需要的是让自己的内心变得的强大,是对所有美好事物的原始恪守,和对信仰的不舍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