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作文材料 (3000字)
八一建军节的确定有什么样的由来呢?下面假日吧为大家整理了建军节的来历,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历史。
1933年6月,中x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建议,以南昌起义日━━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每年的8月1日开展纪念活动。中央政府同意这一建议,并决定在红军成立纪念日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x,这一暴x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中国工农红军的历年的艰苦战争中,打破了帝国主义国民x历次进攻,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国民x在中国的统治,已成了革命高涨的基本杠杆之一,成了中国劳苦群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本委员会为纪念南昌暴x与红军成立,特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作出《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的成立及奖励与优待红军战士起见,特决议如下:(一)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予战旗于红军的各团,同时授予奖章领导南昌暴x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二)责成内务部人民委员部制定红军家属优待证,发给一切红军战士的家属收执。(三)在区苏维埃政府土地部与乡苏维埃政府土地部与内务部共同管理之下及在乡苏维埃政府下组织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管理优待红军家属的一切事宜。
7月14日,中x中央发布《为“八一”反帝反战争日与红军纪念日告红色战士书》,号召“全体中国的工农劳苦群众武装起来加入红军,拥护我们百战百胜的红军,慰劳我们红军的家属。”同时,要求红军在“新的战争中,提高我们的军事技术,锻炼我们自己,解除敌人的武装,武装我们自己,使我们铁的红军不断的胜利中日益壮大起来。”
根据中x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中革军委的指示和决定,中央苏区全面开展纪念“八一”活动。红军各部队加强军政训练,特别是对红军官兵进行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任务的再教育,增强官兵的政治责任感。全国总工会发布文件,号召苏区工人突击赶制3万双布草鞋慰问红军。苏区共青团中央局号召共青团员,积极参加红军和开展慰问红军活动。少共苏区中央局号召青年妇女,突击做10万双草鞋送给红军来纪念红军成立纪念日。中x江西省委、福建省委、闽赣省委、粤赣省委也相继作出布置,要求各县委做好“八一”慰问工作。苏区广大人民在县、区、乡党委和苏维埃政府领导组织下,纷纷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提高了红军广大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战斗积极性。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举行阅兵、宣誓、授章、授旗仪式,纪念“八一”节。为防止遭受到国民x军的空袭,活动于17时到19时30分进行。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中x临时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中革军委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及代表,青年团中央和全国总工会等各种群众组织的领导与代表,瑞金城附近的部分群众,非受校阅部队代表,受校阅部队,总部直属队,共数万人。
受阅部队由4个有代表性的步兵团组成。即:由原红3军一部编成的,代表“继续井冈山的精神”的红1军团红1师红2团;由原红4军一部编成的,代表“发扬南昌暴x的精神”的红1军团红2师红5团;由原宁都起义部队一部编成的,代表“发扬宁都暴x的精神”的红5军团红13师红37团;由原江西博生县等县地方武装一部编成的,代表“光荣的博生模范师”的红14师红40团。阅兵指挥员由红2师师长徐彦刚担任。阅兵首长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周恩来,陪阅首长有总参谋长刘伯承,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叶剑英、政治部主任杨尚昆等。17时,阅兵部队、非受阅部队代表、总部直属队和参观人员入场。17时30分,在军乐队的欢迎曲中,阅兵首长和陪阅首长入场。17时35分,朱总司令和周总政委在陪阅首长陪同下,依次检阅了受阅部队。
17时45分,朱德总司令主持宣誓。全体官兵齐声宣誓:“我们是工农的儿子,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光荣的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装,使它不遭损失和窃夺。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x,保障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保护苏维埃完成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颅和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犯不遵守,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
接着,朱德总司令宣读中革军委通令,授予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一等“八一”红星奖章;授予王稼祥、刘伯承、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罗瑞卿、彭雪枫等二等“八一”红星奖章;授予王震、杨得志、苏振华、钟赤兵等三等“八一”红星奖章。随后进行授旗仪式。周恩来总政治委员宣读了中革军委通令,决定授予每一个团一面军旗。每团派代表1名、护旗2名,列队统一受旗。
19时,举行分列式。军乐队奏乐,受阅的红2、红5、红37、红40团以团为序,以连为方队,端枪行注目礼,高呼“为苏维埃政权而奋斗!”正步通过阅兵台。他们高举着军旗,带着从国民x军缴获的各种装备,雄纠纠气昂昂地接受总司令和总政委的检阅,给了苏区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从1933年起,“八一”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在“八一”节期间开展纪念活动,也成了全体军民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