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对着宁静的小村庄伫立着,盛夏的微风轻柔地撩动少年的头发,豆大般晶莹的汗珠从少年的额头出发,爬过沾满尘土的脸颊,滚过满是泥土的手臂,顺着指尖滑落在少年身旁那棵刚被种下的小树苗身上。
少年掸去身上的尘土,在不远处一棵参天大树旁找了一块柔软的草地休息。在大树的树荫下享用午饭后,少年窜上了一处粗壮的树杈,头枕在双手上,伴着夏日虫鸣,闭上双眼,进入了大树的记忆……
年轮一圈圈减少,时光倒流回大树刚被种下的那天。
同样是一个年轻气盛的少年,同样是一个天朗气清的夏日清晨,当那位少年浇下第一滴水的那一刻,大树的记忆开始了……
四季随时间轴的转动不断更替着,少年几乎每天都会给小树苗带来一桶清冽甘甜的江水,还有发生在宁静小村中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馋嘴的狗蛋到三叔的地瓜地偷地瓜,被看田地的大黑狗追得满村跑,还把在江边洗衣服的三婶撞江里了;荔枝红了的夏夜,小伙伴们在成片的荔枝海里捉迷藏,年幼的阿呆不见了,全村人找了大半夜,才在一棵荔枝树上找到了他,他却睡得正熟,嘴里还含着半片荔枝肉;过年了,奶奶蒸了又甜又糯的甜@,炸了又酥又香的沙茶饼,小弟抓了块刚炸好的沙茶饼就迫不及待地咬了下去,烫得哇哇直叫,还舍不得吐出来……小树苗静静倾听着,故事越来越多,小树苗越长越大,渐渐地长成了一棵小树。
年复一年,少年的故事从未停过,直到有一天,少年缺席了。
七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夜,小树第一次独自度过了一天。
那是一个静谧的夜晚,全村人睡得正香。一声巨响打破了村庄的宁静,一时火光冲天,枪声、喊声、哭声响成一片,鬼子还是打到了这个南方的小村庄。鬼子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昔日安居乐业的小村庄一夜间沦为人间地狱,血流遍地,屋毁树倒。少年侥幸逃出了这场灾难,家人却没那么幸运,望着被战火摧毁的家园,被鬼子残害的家人,他怀着满腔的仇恨,扛起了钢枪,走上了保家卫国之路。
小树身上的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少年始终了无音讯,无数热血青年为将侵略者赶出国门,在小树面前倒在血泊中,再未睁开双眼。小树多么希望自己能快快长大,这样就能为这些青年们遮挡枪弹,从此,小树心中多了一个梦,一个和平梦。
战争打得很辛苦,少年和战友们以血肉之躯和简陋的装备对抗着敌人的现代化装备和强大的火力,多少战友在他身边倒下再也没爬起来,他也无数次九死一生,遍体伤痕累累,但凭着心底的民族气节,他们终于将侵略者赶出了国门。
战争的锤炼让少年成长成了一名真正的男人,也让他幸运地收获了甜蜜的爱情,而小树在炮火的洗礼下,也顽强地成长为一棵可以遮风挡雨的大树。
胜利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战争又爆发了,这次面对的却是自己的同胞,许多昔日同一战壕的战友现在却被迫兵戎相向,他的那个她也因这场战争随家人到了海峡的另一岸,从此天隔一方。
他又赢得了那场战争,但却失支了甜蜜的爱情。
终于,在一个深秋的黄昏,他带着满满一肚子故事回到了它身边,他还是他,它还是它,只是他俩身上都被战争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那夜,他轻抚着它身上被弹片扎伤的痕迹,潸然泪下,他向它倾诉了离别后的故事。
之后的一段时间,他一如既往地每日必到,跟它说得最多的就是远在海峡一边的她和相思相恋却不能想见的痛。从此,它心中多了一个梦,一个统一的梦。
枝头新叶又发了几波,年轮数随着它的记忆不断增加着。
渐渐地,他来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次来都带着满头满脸的汗水,匆匆而来,匆匆而别,从与他短暂的相聚中,它得知他正投入一场火热的重建家园的活动中,他向它描绘了一幅人人丰衣足食,个个安居乐业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前景。从此,它心中多了一个梦,一个发展的梦。
那一天,它惊奇地看见他被几个穿着绿军装,戴着红袖章的少年押着,双手被绑在身后,胸前挂着一个牌子,写着大大的“特务”两个字。那天后,他再次缺席了。“他犯了什么错吗?”它百思不解。
后来,它从在身边休息的几个穿绿军装、戴红袖章的少年谈话中得知,他因为在海峡另一岸的她,被认定了台湾特务,关押了起来。它还听说,现在学校不上课了,学生整天就捉人批斗;工厂也很多都不生产了,农民也不怎么和田了,到处乱成一团。从此,它心中多了一个梦,一个安定和谐的梦。
那一夜,他终于又回到了它身边,他明显衰老、虚弱了,昔日充满激情和梦想的眼神不见了,对着它只是喃喃地念着:“没事了,没事了……”
岁月之笔在它身上又镌刻了几环年轮,它的记忆随着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一九七九年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经济特区建立,一九八三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全面推广,一九九二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南巡讲话,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一九九九年澳门回归,二零零一年申奥成功,二零零八年奥运圣火在京城熊熊燃起,二零一零年世博会集万国风采于一城……
在一个初春的早晨,他牵着她来到了它身边,它已长成参天大树,他和她也满头银丝,他一身笔挺西装,她一袭皎白长裙,在它的臂膀下,他和她久久相拥,立下了余生厮守,再不分离的誓言。
曾有无数人为他与它的故事的感动,来到它身旁,向它诉说自己的故事,有喜悦、有悲伤、有幸福、有泪水……但最令它深刻的是那些满怀梦想的少年。从此,它心中多了许多梦,汇成了一个中国梦。
当记忆走到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时,少年在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和响亮的口号声中离开了大树的记忆。少年睁开双眼,坚毅地望向远方的一轮红日,少年心中的梦渐渐清晰:绝不让侵略者的铁蹄再踏入这片和平的净土,让中国人这三个字响遍全球,让中国受到世界的尊敬。少年清楚地知道,若想实现心中的梦,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少年也知道,这是一条充满荆棘和艰辛的追梦路;但少年同时也知道,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苗,总有一天也会长成一棵能守护梦想的参天大树!
梦已萌芽,似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