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白日焰火》的观后感
《白日焰火》在中国电影中是一个异类,它呈现出一种奇特的清冷气质,这种清冷不全是因为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拍摄,而是代表了一种心灵的萧索和自闭。说到底,刁亦男编导的《白日焰火》讲的是关于爱的故事,一种压抑的激情。在中国电影中,如果诠释火辣辣的激情,总是喜欢选择夏天,不论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少年激情,还是《全城热恋》和《爱情麻辣烫》里不同年龄段的爱情经历,用太阳炙烤、汗流浃背来表达爱情的力量,总是那么相得益彰。《白日焰火》则不同,它的清冷是深入骨髓的,不论是男主角廖凡、还是女主角桂纶镁,他们看似对生活失去了热情,实则都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在拼命挣扎。他们犹如在撕裂的生命中寻找难得的一点温度,而这点温度就是爱。
刁亦男像是深受东野圭吾的影响一般,华丽丽地把《白日焰火》里一波三折的抛尸案转化成了不折不扣的爱情传奇,从影片中能看到《白夜行》的影子,王学兵对桂纶镁的感情是完全牺牲自我的,而桂纶镁对王学兵则背叛并亲自将其送上了不归路。也许,王学兵不过是想跟《白夜行》里所说的那样,希望两人能有朝一日牵起彼此的手,走在阳光下而已,但这一点卑微的愿望也是奢望;同时,王学兵对妻子桂纶镁不惜当个活死人的做法跟东野圭吾的另一本经典小说《嫌疑犯x的献身》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这种不顾一切的付出对于那个承受恩情的女人来说,犹如带上了一个无期枷锁,王学兵一天不死,她就永无出头之日。这样便能理解桂纶镁的绝地反击了,她巧妙地借助了警察廖凡的力量,变着法儿用女人的柔情,手把手地把身上的枷锁彻底解除。只是,见不得光的东西总有被发现的一天,她远不如《白夜行》的女主角幸运,沾过鲜血的手永远也洗不干净。影片中那股清冷的气质着重是通过桂纶镁饰演的女主角展露出来的,她那件黑色短呢大衣、盖住半张脸的围脖,只留下一双含羞的眉目,这一切都映衬得纤瘦的身体更加单薄,廖凡对他产生我见犹怜的感情不是没有理由的,有时候危险也是一种热情的信号,让人忍不住陷入危险的神秘漩涡,不能自拔。
如果说桂纶镁诠释的是一个在爱里挣扎的女人的话,那么廖凡就完美演绎了一个自我救赎的LOSER形象。作为一个离过婚、被下放的警察,他的生活中可谓没有一丁点的亮色,之所以舍命追踪五年前抛尸案的原因,用影片中他经典的台词来说,“我给自己找一点动力,否则人生也太失败了。我想找可以输得慢一些的方法。”对于他来说,眼下的生活不过是一种混吃等死的无望挣扎,点燃他心头焰火的是那个洗衣店女工身上发生的神秘故事。他带着一点警察神经质的敏感和一个男人的本能开始了黑猫警长式抽丝剥茧。很难理解,他从一开始到底希望这个女人是凶手或者不是。当他一点点接触故事真相的时候,也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神秘的女人。从王学兵的出现到知道白日焰火后的事情,对于他来说是从沸点到冰点,在摩天轮上那个跟他热情亲吻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幕后凶手。一段还没怎么开始就戛然而止的爱情,注定是这段感情的归宿。他破案,他立功,是建立在“背叛”心爱女人的基础上的,一如桂纶镁为了成全自己而出卖王学兵一样,在理性和感性的激烈冲突中,他在舞厅里上演了一出打醉拳般的独舞,那是他在跟自己较劲,跟命运较劲。那个犯了错的女人有她犯错的理由,她还能否被救赎?廖凡用他收缩自如的演技诠释了一个失意警察在面对罪犯女友时的内心挣扎。他从来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也没勇气隐匿她的罪孽,跟她白首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