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习俗作文600字篇四:清明祭祖】
三月中旬里的一天,我听见爸爸和奶奶商量清明去上坟的日子。我就说:“我也要去。”爸爸答应了。我高兴地跳着说:“我可以去上坟喽,我可以去上坟喽!’’姐姐听见了急忙大声说:“我也要去。”奶奶也答应了。
4月4日我们期盼的日子终于来了!早上,我们把上坟的东西准备好就出发了。走了一段柏油路,再走一段沙石路,就进入了林间小道。路两旁长满了松树,走了十来分钟就来到坟地了。我问爸爸:“为什么要来上坟啊?”爸爸说:“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到了今天,清明节祭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听爸爸一说,我才知道清明祭祖的含义!我好奇地说:“我们祭拜的人是谁?”爸爸说:“是爷爷的爸爸,和爷爷的爷爷。”爸爸一边说一边忙开了,大人们除草的除草,摆东西的摆东西。我和姐姐一边吃东西一边东张西望。我们看见了很多坟,远处有人家,还有连绵起伏的山峰,然后爸爸叫我去磕头,我看见坟前摆了很多美味的食物,有鸡头、鱼等丰盛的菜,有水果,还有糖果。我一边磕头一边流口水,心中想着:“老祖宗,可要保佑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哦。”爷爷在一旁烧香纸,祭拜完毕,挂好纸,我们就走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在树下休息了一会儿,一边吃东西一边玩。我们还摘了许多野菜呢,有酸苔、刺苔、还有蕨菜……爷爷说:“我们小时候,没什么好吃的,这些野菜可是我们的主要零食。看看你们现在要啥有啥,想吃什么有什么。”听了爷爷的话,我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逝者安息,生者可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