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自强自立美德少年事迹材料 (2500字)
刘晶曾多次远赴外地或国外参加花样跳绳比赛,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奖项,为此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世界冠军刘晶晶”。刘晶的父母均为外来务工人员,父亲曾远赴浙江打工,现在又回到东莞等地务工,她的妈妈便跟随着父亲,带着幼小的妹妹辗转于湖南、广东、浙江等地之间,但刘晶并没有因此受影响。
在学习和生活上,刘晶坚持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 将学习、训练、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她一直是一个自立自强,品学兼优的人。
刘晶从小就开始学习花样跳绳,并一直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初为新手时,刘晶在一次比赛上落选了,为此没能代表学校进行参赛,让刘晶很受打击。但她并没有放弃,继续按照老师的要求加强训练,最后在花样跳绳路上越走越远。
刘晶曾在全国及国际比赛中,获得 4*30 秒单双摇接力冠军五次,个人花样冠军三次,双人同步花样冠军三次,30 秒单摇冠军六次,大师赛总冠军两次,10 人长绳八字跳冠军,3 分钟单摇冠军,交互绳花样冠军,1 分钟双摇冠军……
刘晶在学习上也非常专注和自律曾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获得“顺德区优秀学生金奖”;在 2013 年被评为“顺德区三好学生”,同时赢得非常难得的“顺德区教育基金优秀银奖和金奖”
2017自强自立美德少年事迹材料二:
李波:功山镇初级中学226班学生。他自理自立、吃苦耐劳、沉稳朴实;他刻苦努力,成绩不断上升,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尊重;他尽力替父母分担家务,还承担着照顾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和年幼妹妹的责任。在父亲不幸去世后,他没有被压垮,反而更加坚毅,更加努力的帮母亲操持家务,挑起家庭重担。
在寻甸县功山镇初级中学,有一位毫不起眼的同学。说他毫不起眼,实在是太准确了:和班上以及校内那些自诩为或被誉为“帅哥”的男同学相比,他相貌平平、衣着普通、言谈举止淡而无味,甚至可以说是腼腆拘束,根本没有那些“帅哥”衣着光鲜、言行潇洒的“范儿”;他学习成绩勉强算是中等偏上,上课也只是一副温吞样,既不积极主动提问,也不会违反课堂秩序……总之,他既不像学习成绩优异那些同学,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青睐;也不会像学习成绩低下那些同学,会受到老师们的催促;更不会像经常“惹事”那些同学,会受到学校和老师的“看管”。他就是班级以至学校里最普通的那类人,最容易被老师和同学们“忘记”的那类人。
可是,这个从入学就丝毫不会引起老师和同学注意的学生,这个毫不起眼的男孩,却逐渐打动了老师和同学,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尊敬、感动。
这个毫不起眼却越来越让大家感动佩服的同学,就是功山镇初级中学八年级226班的李波。
1998年9月,李波出生在功山镇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村子处于喀斯特地形的滇东北山区,多石少水,土地狭窄贫瘠,交通不便,经济收入低下,村民家庭普遍贫困,李波的家庭更是这个贫困村中的典型贫困户。李波的父亲李柱友是家中的长子,既要负担年老多病父母的生活,还要养育儿子李波和女儿李燕,也要指导和帮助尚未成家的弟弟妹妹。可以说,李波的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
由于家庭贫困,李波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和沉稳朴实、坚韧不屈的性格。李波从小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同龄的小伙伴们还整天在父母怀里撒娇哭闹时,李波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
上小学后,他越来越懂事了。他把对父母辛劳的感动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农活很多,李波就在课余时间协助父母下地干活、上山放牛,打猪食割马草;从山上或地里回家,李波又帮助父母洗菜做饭,照管妹妹。他从读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单独负责煮好全家人的饭。李波的爷爷奶奶年纪很大了,身体不好,李波在周末回家或假期里,为爷爷奶奶添饭夹菜、打水洗脚、披衣烫药。李波对同龄的小伙伴关怀备至,虽然他不善言谈,但和小伙伴的关系很融洽,对村中的父老乡亲,李波恭谨谦和,经常主动帮忙,左邻右舍的人说起李波,都说他“懂事”、“听话”, “很有本事”,“当得个大人”。
由于家庭贫困,土木结构的房屋破旧不堪,李波的父亲就利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打算多积攒一点钱重新建盖新房。由于长期辛苦劳累,李波的父亲不幸在2013年12月突发脑溢血,英年早逝,这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李波的爷爷奶奶和母亲一想起这事就忍不住哭泣,但李波总是当面劝慰爷爷奶奶和母亲,说自己一定会好好读书,撑起这个家。这个坚毅的男孩子,当着大人不流眼泪,可是,一想起父亲,他也会在半夜偷偷起来,躲在院子的角落里悄悄哭泣。面对父亲不幸去世的惨痛事实,李波没有被压垮,没有丝毫消沉,他反而更加坚毅,更加努力地帮助母亲操持家务,更加努力地学习。他劝慰母亲说,现在国家政策好,自己读初中、妹妹读小学都免书学费,国家还有生活补助费,将来读高中读大学还能申请救助和贷款,所以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叫母亲不要担心。
由于从小养成了坚毅不屈的性格,李波在学习上也表现出不服输的性格。家庭贫困,农活繁杂,加之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李波的学习几乎得不到家庭辅导,学习基础薄弱。小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处于中等偏下。但靠着一股不服输、不屈从于命运的劲头,李波不断刻苦努力学习。在学校里,同学们课余时间嬉笑玩耍,李波却利用每一个课余时间坚持复习预习;课堂上,他的表现看似木讷沉闷,实际上,他不放过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他波澜不惊的表现后面,却有着一颗对知识无比渴望的心。
由于刻苦学习,李波的成绩不断上升,每次学期末检测,他的成绩都会上升30个名次左右,他从初中入学时的中下等成绩,到七年级结束时的中等,到八年级上学期,他已经上升到了班级和年级前列。特别是语文方面,他不善言辞,入学时语文成绩不好,作文更是写不好,而经过努力,他的语文成绩已经在班上名列前茅,甚至还写出了优秀的作文,发表在学校校刊上。父亲去世后,李波更是把丧父的悲痛化为学习的动力,他在德智体方面的进步,越来越大。
李波虽然是毫不起眼的,但他坚毅奋发的性格,又是那么的不平凡!我们相信,这个小男子汉,一定会实现他的梦想,取得成功!我们为他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