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你为什么会这样想?梦神没有张开嘴说话,但是玻璃确信自己听到了他的声音。他是在用心和她交流。因为你弄疯了所有的人。玻璃用心回答。我希望你能够助手。住嘴。你什么都不...
玻璃存在于梦里。准确的说,是一个叫做梦里乡的地方。梦里乡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美好。玻璃坚信着世界上是有幸福存在的,人们会经过不懈的努力,寻找幸福,寻找美好。
梦里乡的人们乞求神灵给予他们更多,总是贪得无厌地去神庙祈求。祈求自己能比别人幸福,自己的生活的世界能比别人生活的世界美好。玻璃路过神庙,看见梦里乡的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对着神像默默许愿,他们说,神灵,请赐予我更多。
在玻璃的世界里,神灵只有一个。是梦里乡所有人都信奉的唯一一个神灵――梦神。梦神是没有办法将世界实体化的,梦里乡的人们总是在梦境中体验自己理想的生活。几乎所有的人都沉浸在了梦神的幻觉里。他们整天生活在云里雾里,看不清真相。
“璃璃,梦神大人昨天赐给了我一件新的晚礼服,你觉得好看么?”玻璃的母亲正在照镜子。落地镜反射的是一个年轻女人的容貌,并且,她穿着一件很旧的破布衫。尽管如此,但是,她还是沾沾自喜地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就像看着一个拥有绝世美貌的女神,穿着自己新的晚礼服在众神面前展示。
“好看。”玻璃十分简短地回答道。玻璃和普通的孩子不一样,别人看见的,是她的母亲穿着晚礼服站在落地镜前,但是她只是看到了自己母亲的破布衫。这样的情况,习以为常了吧。她想到。没有人会不这样认为的。
梦神很少到自己的神庙里来和信奉着自己的人们说话,他总是在梦里实现他们的愿望,直到他们被美好冲昏了头脑。也许是因为这样,玻璃从来都不去神庙,只是偶尔路过看一眼,然后急匆匆地走过。玻璃的母亲确实梦神的信徒,她一直有想变成贵妇参加舞会的愿望,现在,这样的愿望终于在梦中得以实现了。她和别的信徒一样。现在已经变得神志不清。
玻璃觉得梦里乡像一个只有她一个人的小城,没有人会和她谈话,聊天。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幻想中迷惘着。
梦神不是神灵,而是恶魔。
在她确认自己的母亲疯了以后她终于下定了决心。她的母亲每天都去附近的农场仓库里和穿着各种衣服的人跳舞。他们坚持认为,农场仓库是王宫舞厅,自己身上穿的是礼服。每个人都这样想着,这让玻璃觉得自己才是异类。因为自己和他们想法不同。
梦神不是神灵,而是恶魔。
她狠狠地想到,然后闭眼入睡。她是故意这样想的。因为梦神巡视到她的梦里时,会知道她的想法,这样,她才会到梦神殿里去,阻止梦神继续这样做。
梦神是一个很矮的小人,耳朵是尖尖的,呆着一个可笑的帽子,上面还挂着铃铛。玻璃看见梦神的时候,不知道是哭还是笑。他真像一个圣诞老人的小精灵。
你为什么会这样想?梦神没有张开嘴说话,但是玻璃确信自己听到了他的声音。他是在用心和她交流。
因为你弄疯了所有的人。玻璃用心回答。我希望你能够助手。
住嘴。你什么都不知道。梦神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八度。嘴没有动,但是玻璃感受到了梦神殿的颤抖。人们渴望的是幸福和美好,我全部都给他们了,甚至他们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怎么会弄疯了他们。
玻璃并没有就此罢休,她一定要阻止梦神。
不是的,你错了。
人们需要的不是你赐予他们的幸福和美好。
人们、
人们需要的是用自己双手劳动创造出的世界。
你所给予的虚幻,全部还给你。
我想,你愿意这样做。如果你真的是神。
是么?
梦神用傲慢的眼神打量着眼前的女孩,微微地点了一下头。
如果,用你的生命交换,你愿意么?
梦神满意地说,我想,你会愿意的。
没错。玻璃骄傲地抬起头来,我愿意。
我愿意。
那一声不是幸福的人们在教堂中所说的“我愿意”,而是玻璃在生命的最后瞬间悲壮的决定。
是么。梦神像是肯定也像是否定。
一切都开始逆流,甚至可以看见石块和黄土被卷进了上空的漩涡。
玻璃并不痛苦。真的不痛苦。她默默地闭上了眼睛。
梦神,成全了她。
“我在干什么啊?”在仓库中跳舞的人群都醒悟过来,“你们在干什么?”
“妈妈,这里是哪里?”
“喂,你这是在干什么?”
人们惊叹地声音时不时从梦里乡传出。
梦神兑现了他的诺言。
不知多少多少年以后,世界,终于变成了玻璃当初期待的样子。美好,和谐,快乐,幸福。但是这些,玻璃似乎看不到了。
花开的时候,惊艳。花落的时候,悲怆。梦里的花开花落,无人知晓。
唯一知道这些的人,已经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