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曾恨过您。
我们班可谓是全校最“富有”的班了!不是说我们有钱,而是因为那一座“金银岛”。“金岛”是教了我们班快要三年的王金红老师;“银岛”,就是这位与我们全班同学都有着深厚友谊的施银燕老师了。可就是这样一位温文尔雅的老师,也曾和我结下梁子。
那是不久前,刚开学的我和三位队友正在为了一场校级的辩论赛而忙得热火朝天。对于辩题,想必我再熟悉不过了: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曾经的班级对抗赛上,我们班的辩题就是这个。可现在,我变成了反方,只好绞尽脑汁地为这个令人抓狂的反方论点寻找支撑。按照中国常理,自然是提倡百善孝为先,要为孝非德之本找出立论点可真是难上加难啊!
在这种情况下,我倾注一夜时间和心血,查阅图书、上网找资料、整理固有知识、推测正方论点,好不容易整理了一本小册子,印给每位同学准备辩论。为了让我方辩手更好地熟悉正方论点,我还附上了我当正方时的两篇精华稿。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持这份中心资料的绝对机密,不然可就前功尽弃了。
第二天,一位老师走进我们的训练场地,想要我当正方时的稿子。我没多想什么,以为有什么大用,赶紧翻到印着精华稿的那一页,把整个一本资料递给了他。他看了,说一声待会还来,就急匆匆地走了。当时的我还颇有些沾沾自喜,自己的材料派上了用场!
可天有不测风云,不一会,我便笑不出来了。落地窗外走过的正方一辩手中,拿的正是那份绝密资料,我一夜的心血!就这样,反方的全部论点就在正方眼下暴露无余。想要找到例子来证明反方观点根本就是几乎无望的事情,好不容易凑起来的珍贵的、这些本就稀少的资料,一下就毁于一旦了。我颤抖着,周身的毛孔都受到了来自愤怒的侵袭。怒极反笑,我哈哈哈哈哈笑个不停,连眼泪都笑了出来!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身旁的三辩看我一副魂不守舍的疯狂样子,赶紧把那个同学追了回来。
正方那辩手一回来,就趾高气扬地说了起来:“怎么啦?你以为你写的有什么了不起啊?这一整份可都在我这了,你能怎么办?傻了吧?哈哈哈哈……”说着,似是犹觉不足,补充道:“这份资料是施老师给我的,和我没关系,你自己去找她吧!”
施老师!本就怒不可遏的我更是咬牙切齿:她可是教了我们班四年,和我一向情谊深厚的好老师啊!怎么会这样?原来为了一时利弊,连多年友谊都可以背叛!因为她,全是因为她!再也撑不住,我瘫软在桌上,嚎啕大哭。
这时,施老师从门外闯了进来。本来高跟鞋富有活力的脚步声此刻显得格外刺耳,我简直嫌恶得将要呕出来!她一把拉起趴在桌上的我,问道:“怎么啦?我不就是把总结陈词给他看了看吗?你至于这样吗?”
“至于!”我竟疯了,突然大喊起来,“那是我整理了一晚上才整理出来的心血,里面有全部反方的资料和精华!你就是叛徒!放开我!”她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的惊讶,问:“这些全部是你整理的?”我不语,身旁的三个人都轻轻地点了点头。之后发生了什么,施老师是怎么离开的,我全不知了。只知道我被曾经最信赖的人所背叛,心都在滴血!
劝我去道歉的人被我一概挡在门外,我撕碎了本已成型的反方总结陈词,甚至要把我们班的所有正方资料拱手让给他们。除了三辩外,所有人都挡在门口拦我,可我还是执意要走。“你们让她走!如果你连赢的希望都要放弃,那就去吧!”一个声音响了起来。我的脚步顿时僵住,泪水再次决堤……
擦干眼泪的我无比镇定,冷静得让他们害怕我出了什么事情。我知道,现在对施老师最好的打击,就是她指导的正方失利于比赛,甚至一败涂地。虽然不评选优胜队伍,但我依然要让他们哑口无言!而我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赢得胜利。
正在我方所有人都开始为了成功而再次努力时,那个借我稿子的男老师出现了。几乎是下意识的,我猛地合上现有的新材料,虎视眈眈地盯着他。他没有再往前走,而是站在那里,对我说:“施老师并不知道那里有全部的反方资料,只是把你写的正方稿子给他看了而已。没想到他们把所有的资料都看了一遍,施老师不知道他们拿走了那本册子。”我冷笑,努力维持的几丝平静再一次彻底崩溃:“老师,我倒是很好奇,他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当着施老师的面“偷偷”拿走了那份稿子的。到底是施老师委屈,还是我委屈!”那老师没再说什么,悄悄离开了场地。我恨恨地骂道:“本来就是叛徒,别作声得了,还找人来背黑锅,真是“贤德”!”
从那以后,我都没有再和施老师说过一次话,打过一次招呼。那状态一直延续到了辩论赛后的课堂上。一向发言积极的我像变了一个人,不再互动交流,也开了无数次小差。直到一单元考试结束,我的成绩一落千丈:94分。比起平时,格外低了一些。妈妈坐不住了,打电话找到施老师询问情况。这时,已是辩论赛后近半个月了。
一番交流似乎让她受益匪浅,妈妈依旧如实地反映情况:“施老师解释了这件事情,她作为正方的老师,肯定是要以大局为重,先保证正方的训练质量。所以,你得学会宽容。对于你的成绩,施老师很理解。她觉得是因为你开学以来一直在忙,所以才有点落下。我希望,你在做好活动之余,把成绩保持回上学期的状态。不多说,好好想想。”
宽慰之余,顷刻间竟是原谅了。其实人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退一步,便是海阔天空啊。施老师也不是神,她只是一个凡人,一个和其他人一样会犯错的凡人。即使是神也有自己的失误,更何况她呢?事情已经过去了,那就让它永远的过去吧。
从那时起,我又变成了数学课上那个爱发言,爱互动的人,快乐地接受身边的一切。而这一切改变的发生,仅仅是因为宽容。
时至今日,我的成绩已不再是问题,而那件不愉快的往事,亦已是烟消云散。我和施老师的关系,恢复了从前,说笑如常。老师,您知道吗,我曾恨过您。
生活不是单行线,一条路走不通,可以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