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细腻而伟大】
赫尔岑在回忆录中谈到西伯利亚的一些地方出于对流放者的关怀形成了这样的风俗他们夜间在窗台上放些面包、牛奶或清凉饮料"克瓦斯"如果有流放者夜间逃走路过这里饥寒交迫又不敢敲门进屋就可以随手取食以渡难关。前不久读张光宇《拉萨的月亮》知道拉萨每年过年都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到街头布施穷人。
穷人成排地站着众多布施者拿着零钱一路分过去。书中"我"钱分得差不多了就专挑看得顺眼的求乞者分而那些看着不喜欢的人就被跳过去了。这时藏族大学生达娃把"我"拉到一边告诫"我"不能这样有所遗漏这样做会使那些落空的求乞者受到伤害。达娃认真地看着"我"直到她确信"我"已明白了她的意思而又没有因此受到伤害才放心地继续布施去了。我对这段文字惊叹不已。我禁不住批曰"细腻的心灵。心常常因细腻而伟大。"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很少读到这么好的文字因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粗糙我们的心灵当然也只会越来越粗糙越来越自私和冷漠。西伯利亚人民和拉萨人民都有这样伟大的善良。为什么细腻本身就常常是伟大的因为细腻体现了伟大的爱心和善良体现了内在的良知和尊严。一个人关心别人的处境和尊严必是出于自己内在的尊严体验。所以在一个彻底丧失了尊严的无赖群体之中没有真正的良知和关怀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