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在高处】
哲学家说灵魂和肉体就像锋利和刀刃一样须臾不可分离。诗人却说灵魂在高处。一个理性一个感性一个抽象一个形象。虽没有高下之分诗人也不以探索真理为己任然而"灵魂在高处"揭示的真理却赤裸得令人心灵颤抖。你可能身处逆境地位卑下生活于坎坷困顿之中一辈子都默默无闻没有出头之日甚至像《复活》中的玛丝洛娃那样遭逢巨大的不幸身陷囹圄但只要你葆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只要你有灵魂在高处你就是一个真正的人。相反像胡长清、成克杰之流其人虽身居高位享受着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出有宝马香车入有华屋美人甚至接受着顶礼膜拜但心灵却极为卑劣、低下、阴暗这样的人其灵魂只能在猪圈里。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保持心灵的高度远比保持身份的高度要艰难。为人一世提升灵魂的高度远比提升身份的高度更重要。因为生命的尊严和价值是以灵魂的高度来衡量的。人们常用高贵来形容心灵然而高贵只是定性分析高处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它简单让我们很容易就掂出斤量它形象让我们一下子就看见了天堂和地狱它直观让纯洁的灵魂仰之弥高让丑恶的灵魂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