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让竞争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我们可以用双赢的智慧削去竞争的锋芒,微笑竞争,携手同行。
美国著名拳击手杰克每次比赛前都要做一次祈祷,朋友问道:“你在祈祷自己打赢吗?”“不”杰克说道,“我只是祈求上帝让我们打得漂漂亮亮的,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最好谁都不要受伤。”
杰克的话中渗透着双赢的智慧。双赢小到个人领域,就是用美德为竞争镶边着色,让折射的阳光照亮携手同行的路程,让竞争在微笑中把心灵放松,在合作中共同进步,在人与人关爱和睦,诚实守信中描绘出一幅和谐的生动图景。
竞争在合作的怀抱里微笑。
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到了一个地球村中。竞争不可避免,合作亦是时代的呼唤!
中法互办文化年,双方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文化合作。法国的高级时装、烹饪技术、高档化妆品流动成中国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的唐装,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也活跃在法国炫目的舞台上。聆听远古驼铃声声,罗马贵族穿上锦丝的欢笑,喜看中法互办文化年,“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美大同”。双方在竞争中掺入了合作的油彩,让双赢成为画幅上最为亮丽的一笔。
古代日本的老渔民发现如果将几条生性活泼的沙丁鱼放入一群被打捞的懒惰的鲇鱼当中,由于好动的沙丁鱼在鲇鱼中乱窜,给鲇鱼带来一中危机感,它们奋力游动,从而避免了由于窒息而亡。这便是有名的鲇鱼效应。
丹麦天文学家第谷用了30年的时间,长期观察行星的运动,积累了丰富的资料。他的观察才能非常出色,却不幸短于理论分析。幸运的是,在他逝世的前一年,请到一位德国青年开普勒当助手。后者恰好相反,观察技术并不高明,但理论研究却很有才华,而且酷爱数学。通过对第谷资料的分析,他起初假设太阳绕地球转,误差总是很大,与观察不符。于是改用日心说,假设火星绕太阳做圆周运动,计算结果仍不理想。最后他大胆创新,提出了“火星的运动轨道是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的假设,结果与观察资料符合很好。就这样,第谷的精确观察与开普勒的深刻研究相结合,引导出行星运动三定律的发现。如果没有开普勒,第谷的辛勤积累也许会成为一堆废纸;反过来,没有第谷,也根本不会有开普勒的卓越成就。
甲乙二人遇到了一个仙人,他们向仙人寻求帮助,仙人拿出一筐鱼和一根钓竿让他们挑选。甲要了那筐鱼,乙要了钓竿。甲用木柴把这筐鱼烧着吃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办法弄到吃的,很快饿死在空空的鱼筐前。乙忍饥挨饿拿着钓竿往海边走,但大海太遥远了,他还没走到海边就饿死了。
丙丁二人也遇到了仙人,也得到了仙人送给他们的一筐鱼和一根钓竿。他们接受了甲乙二人的教训,两个人商定一起向海边走,饿了只煮一条鱼吃,不把那筐鱼一顿吃完。等到鱼快吃完的时候,他们也看到了海。他们用钓竿钓鱼,吃不了就拿去卖,慢慢地攒了一笔钱。他们用这笔钱买了一条船,买渔网,乘船下海打鱼,赚了更多的钱。后来他们盖了房子,安居乐业,生活过得很幸福。
这个故事讲述的道理很简单:互助共存,单干皆亡。 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于是他们分道扬镳了。
得到鱼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他狼吞虎咽,还没有品出鲜鱼的肉香,转瞬间,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的鱼篓旁。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一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可当他已经看到不远处那片蔚蓝色的海洋时,他浑身的最后一点力气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带着无尽的遗憾撒手人间。
又有两个饥饿的人,他们同样得到了长者恩赐的一根鱼竿和一篓鱼。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他俩每次只煮一条鱼,他们经过遥远的跋涉,来到了海边,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几年后,他们盖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渔船,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个传教士对上帝说他想知道天堂和地狱的区别。上帝答应了,先领他去看地狱。他们走进一个房间,看到许多人围着一只煮食物的大锅坐着。锅里有饭,足够他们吃的。每个人面前有一个汤匙,但汤匙柄太长,他们无法将食物送进嘴里,他们又渴又饿,面对吃不到的食物,他们又悲伤又失望。“现在我带你去看天堂。”上帝带着传教士进入另一个房间,这个房间里的摆设跟地狱里一模一样,也是一群人围着一口大锅坐着,每人面前也有一个汤匙,汤匙柄也非常长。但这里的人看起来很快乐,毫无悲伤情绪。传教士觉得奇怪:“天堂和地狱的情况相同,为什么一个快乐,一个悲伤呢?”上帝回答:“你没看到,天堂里的人都学会互相喂对方吗?”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我们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团结互助,只要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地狱也可以变成天堂。
有个商人赶着一匹马和一头驴到城里去卖货。驴的体力没有马好,走了一段时间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它请求马帮它担一些货物,马却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后来,驴体力不支,死在半路上。主人于是扒下了驴皮,连同所有的货物都放在了马背上。这时,马才后悔地说:“我不愿意替驴分担一点儿负担,现在不但驮上了全部的货物,还多加了一张驴皮。”
强者与弱者应该互相扶持、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牵牛花点缀了枯树,借助枯树,她将花开向天空;青松妆扮了突兀顽石,山之顽石却使青松更加坚挺。阳光照亮了云雾,自己便绽放成了绚丽的彩虹。她们有双赢的智慧,何况人呢?人类历史河流曲折悠长,双赢的智慧在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远离尘世,隐归田园,看花开花落。陶渊明生活很清逸,很自由,像蓝天中的白云,像大海中的鱼鳞,因为有菊,那颗渴望自由的心被官场的牢笼束缚太久了,难道没有什么寄托?选菊吧!清新淡雅,与世无争,不正像他不羁的性格吗?是陶诗将心寄托于菊,寻回了一方心灵的净土,也是陶诗让菊带上了品质高洁,与世无争的高姿态帽子流传至今。陶与菊实现了双赢。 一个和蔼的面庞,一个可亲的微笑,一次挥手,便画出了一座繁华的城市,一句话便吐出了腾飞中国的宏伟蓝图。邓小平有着双赢的智慧。
港澳两地打着“一国两制”的旗帜欢快地投入了母亲的怀抱。“一国两制”不就是邓小平双赢智慧的结晶吗?这结晶还在继续完成着自己的使命――让台湾回归。或许同志已经认识到双赢的智慧了吧!台湾的回归指日可待。
当今社会迅速奔跑,然而在奔跑中有些人误解了双赢。在自然界的优胜劣汰的选择之下,生物都在为这生存
树木青翠,百花盛开,优美的环境清新怡人。这是“养眼工程”的功劳。有人说“养眼工程”是双赢。而所谓的“双赢”是既美化了环境又从中捞了点什么。对于环境来说,赢得了清新怡人,而对于施工者,他们在施工的过程中,从买原料到工人工资中捞了不少好处。这非双赢而是双输。施工者输掉了品德而环境也因此尽失亮丽的色彩。ニ赢的智慧无处不在,无论是自然还是人类社会都需要有双赢的智慧。而人人也要用双赢的智慧,但我们要用得适宜,去创造一个和谐完美的自然和社会。
歌德与席勒的友情是足以照彻欧洲文学史半边天空的传奇。年长成熟的歌德给了席勒安定的呵护,而年轻激越的席勒给了歌德新的创作热情,于是《浮士德》跃出水面,它的光焰穿过历史的黑暗点亮了今天的天空。
倘若没有魏玛城中的相遇、相知、相辅相成,歌德也许仍限于琐杂的政务中,而席勒也许已在困窘的生活面前湮没无闻。无法想象,没有他们,十九世纪的文化星空将会黯淡到何种地步。更无法想象,他们若是走上互相牵绊的歧途――毕竟,天才与天才相遇总不乏竞争――历史又会是如何面目的篇章。
如今在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莫过于“双赢”了。民党主席连战应邀访问大陆追求的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双赢”,中国政府对出口纺织品实施出口关税为的是实现国际贸易的“双赢”,生产厂家让利于经销商和销售商为的是达到市场上的“双赢”,构建和谐社会,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环境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个人与政府之间也要实现“双寻求出路。而其中一部分生物因其拥有如同人类一样的双赢智慧而表现出更为强大的生存能力。所有植物都需要吸收氮元素以维持生命,而它们大都缺乏大量获取氮素的能力。豆科植物也不例外,然而根瘤菌的出现给它们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根瘤菌寄生在豆科植物的根细胞中,一方面为其大量供应氮元素,一方面又受其回报,从中获取营养。
这种补人之短扬我之长、互利互惠的智慧使两种生物都能顽强地生存,获得双赢效果。双赢的智慧使得这对合作伙伴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立于不败地位双赢的智慧来源于宽阔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有人认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同行是冤家”。而“伊利”的牛根生认为同行是一家,“只要是正当、公平的竞争,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双赢甚至是多赢,而不一定是你死我活”。面对“蒙牛”的竞争,“伊利”把自己的发展主题确定为“双赢和倍增”。蒙牛创业之初推出的广告语就是:“蒙牛向伊利学习,做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在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后,蒙牛又推出大型户外广告牌:“我们共同的品牌・中国乳都・呼和浩特。”“为内蒙古喝彩!千里草原腾起伊利集团、兴发集团、蒙牛乳业……”蒙牛和伊利在竞争中共同发展,不仅撑起了内蒙古乳品行业的脊梁,也为整个中国乳品行业注入活力。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吕氏春秋》
变通奠定他的成功。为救国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先前他曾到日本留学学医,但当他看到国民面对自己的同胞被杀害而表露出来的麻木不仁时,他明白到了只有从心灵深处唤醒沉睡的民族同胞,才能使国民摆脱苦难,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于是他拿起笔杆,用文字去呼唤人民,用锋利的笔尖直刺敌人血淋淋的心脏。正是变通,使鲁迅先生认清民族的弊端,使他得以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实
现了他的理想,使他成功!
变通铸就了他的辉煌。作为一名运动员,他最先是训练跳远的,但经过多次的失败,他没有继续埋头苦练,而是聪明地转向百米跨栏。经过长时间的勤学苦练,不断总结,终于在雅典运动场上初露锋芒,勇夺百米跨栏的金牌!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跨越,改写了中国田径历史,迈出 了辉煌的步伐。是因为变通,使他认清自身的优点;是因为变通,使他有了目标;是因为变通,铸就了他的辉煌! 生活的旅途,不可能是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或多或少的挫折和困难,有时并不是执着能够解决的,它需要我们用灵动、变通的智慧去克服。
风遇到沉稳的大山,懂得变通,绕道而行,继续前行;小草面对坚固的磐石,侧身沿石而上。这都是变通的智慧。人生是一朵花,需要我们用变通的泉水去浇淋,它才能常 开不败,才能展现我们亮丽的人生。
淙淙流水在溪中畅游,面对坚硬的巨石,没有横冲直撞,
而是灵动的一弯,继续吟唱前进的歌谣!这是变通的智慧,铸就了它日后的汹涌澎湃。因此我们遇事要学会变通,这样才能发展我们的靓丽人生!
翻开尘封的史册,变通、灵动的智慧之光仍发出耀眼的光芒,引导人们去创造辉煌!
变通造就了他的美名。面对官场的黑暗,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之战,让他早年为国效力的理想灰飞烟灭。但是他灵动的头脑,使他懂得变通。官场失意,转而寄情于山水之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莱人”的豪迈,“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世,均是变通的智慧赋予他不同常人的才华,成就了他“诗仙”的美名。李白,变通的智慧在他身上得以充分体现,使他拥有“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