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美好的,童年更是五彩的。我的童年藏在河流边、石径上、竹林里、学堂内……忆起童年,绚烂瑰丽;忆起童年,思绪飘然。于是,我提起了笔,让这难忘的令人回味的童年在笔与纸间尽情飘洒。
――题记
小时候,美丽梦幻的跳礅河成了我们嬉戏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捕捉肥一美的鱼蟹,捡拾五色的贝壳,还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而,我们总是有事没事儿偷着往这里赶。
跳礅河处于川渝两地间,是联系川渝两地的重要纽带。河面不算宽,一眼可将对岸看得清清楚楚;河水清澈、深浅不一,深处近十米,浅处刚没膝盖。它没有长 江那样汹涌澎湃,也不像小溪那样轻柔舒缓。整个地形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葫芦,中间横跨一座平板石桥,犹如系在宝葫芦上的红飘带。一块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绿 岛,将河流拉成个“回”字形,河水流经此处,就像摇奖机里的双色球,围着小岛急速旋转,然后朝下游悄然离去。
倘若遇到下暴雨,这里的景象更加壮观了。我们也会提着捕鱼的工具跟着大人转过几道弯来到这里。远远地,巨大的声响会让你平静的心绪骤然变得起伏跌宕, 那激动的脚步也开始飞奔起来。我们站在桥上向上游仰望,恢宏的瀑布顺着河堤直泻而下,激起雪白的浪花飘在河中央,然后穿过石桥。要是来一阵风,溅起的水花 被吹得如烟如雾如尘,把你绵绵思绪抛得老远老远,此刻的你,会情不自禁地大吼一声,以此宣泄给你带来的无限惬意。大人们则选好水势平缓的地方,支起渔网, 开始捕捉鱼虾。
八十年代,由于交通不太便利,跳礅河一带显得有点偏僻,人们生活的各种日常用品很难买到。于是,南岳供销社的领导经过反复调研,在这里设了个供销分 点。从此,每到赶集日,这里就变得热闹了,摆摊的、卖肉的、理发的……除了农民家里种的,在这个小集市上都可买到。那时的我还很小,父亲是反对我到那儿去 的。由于家里农活儿多,大人要忙着干活,给爷爷打酒的事儿就包在了我的身上,遇到赶集天,我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去一趟跳礅河了。
到跳礅河只有五分钟的路程,可我们总要半个多小时。因为在路上,看到有野地瓜了,我们要在坡上掏熟了的。看到几只蚂蚁,要蹲下来看个究竟,有时还用树 枝在地上画个圈,将蚂蚁围住,看着它们在里面急得一团一团一转的样子,我们则拍着手唱道:“蚂蚁蚂蚁你真笨!出不来,想活命。”心里好不快活。等赶集的叔叔阿姨 们大声喊道:“让开!快让开!”我们才抬起头,朝他们吐吐舌头,做个鬼脸,然后迅速跑开。
有一次,我背着酒瓶去打酒。刚走出门,不知怎的,家里那条懂事的老黄狗就跟了出来,无论我怎么叫它回去,它总是不听。一路上,它还时不时地跑在我前 面,好像在给我引路。看到离我远了,它又停下来,直到我走近,它又摇摇尾巴,蹦蹦跳跳地跑到前面了,我真拿它没办法。那时,黄狗很少出过门,常常待在家里 看屋。一到跳礅河,看到这繁荣的街市,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会儿这里跑,一会儿那里蹿,那兴奋劲儿真没法形容。店里的主人见黄狗跟在一个小孩身后,便 产生了邪念。看着他们的眼神,我心里也多了些提防。可黄狗毕竟是畜生啊!它那里知道危险正一步一步向它靠近。店主人在肉摊上拿了一小块骨头朝屋里扔去,黄 狗那见得这荤,生怕被抢了,一下子冲了进去,迅即,那个店主人将门关上了……我站在外面唤着我家的大黄狗,它在屋里叫了声,使劲儿撞着门。再过一会儿,我 听到了黄狗尖利的叫一声,我知道黄狗一定遇到了不测,我在外面嚎啕大哭。他们恐吓我,要我赶快离开,不然连我也要关进去。我害怕,只得哭着提着空酒瓶回家 了。在家里,我不敢把今天发生的事儿告诉他们,只得撒谎。其实,他们又怎么知道我有多难过呢?
后来,我渐渐长大了,对于跳礅河的向往也不再局限于去帮大人做事儿了。
我时常跟着院子里比我大的小孩,趁去割草的机会,背着大人到跳礅河去。我们通常采用声东击西的办法,先背着背篓朝罗家庙方向走,等走到大人看不见时, 就绕道踅回来。在这里,比我们大的小孩就脱一光衣服,钻进河里洗澡,我们在岸上放哨。时间长了,我们玩得没劲了,就偷偷到浅水区捉螃蟹。我们力气小,就搬小 石头,这样只能捉到一些小的,渐渐地,捉小的又没劲了,就一起开始朝大的石头进攻。“一、二、三,用力!”石头搬开了,水花溅在了我们脸上、身上,我们顾 不得这些,胆大的就用手在浑水中摸。“哇,好大哟!”可这大的也不是省油的灯,它一露出一水面,就开始攻击人,把伙伴吓得在水里乱跳,裤子也在慌乱中打湿 了。我们迅即上了岸,齐心协力把那螃蟹制一服。然后找来干树枝生好火,一边烘烤打湿的裤管,一边将螃蟹剥了壳放在火里煨。经过这样几番折腾,晚霞透过云层映 在水面上,我们知道天已晚了。急忙跑到自家的菜地里,割上满满一篓回家了。
这样的事情在开始也能勉强撒谎过去,可时间久了,大人们也开始怀疑:自家屋里菜地的草怎么没了?孩子手上怎么老有腥臭味?我们被隔离起来审问,然后就是一顿“饱餐”。尽管这样,也始终改变不了我们对跳礅河的兴趣。
现在回到老家,偶而也到跳礅河去走走。只是当初的繁荣景象不在了,河水也有些浑浊了……我显得有些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