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发现离不开用心观察》 (2500字)
内容介绍:用心观察那生活中的丝丝缕缕,便可以发现人性最真的美好与生活的滋味。人生匆忙,不过弹指一挥间。那么多的东西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如何发现?学会用心观察吧。俗语云:一花...
范例一
岁月的年轮一圈圈啮咬而合,四季的脚步又一次从眼前迈过。我欲挽留,它却匆匆。再回眸,竟有那么多的美因缺少发现而淹没在时光的尽头………
杨柳姿
春日,阳光,杨柳,风。
碧波粼粼的护城河,在春的细心装扮下美不胜收,岸头的杨柳散开一头柔美的青丝,在微风中优美地梳理。阳光娇羞地跌在她的肩头,她含着,伸出慈爱的手臂将他抱下,拥入怀中,柔风又起,她披着一身春色,舞尽世间一切美的纷呈。
只可惜,我似风般路过,没有发现她少女的娇美,忽略了她母亲的温柔。
莲叶情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翩然而至,带来了莲,也带来了叶,一池清水,荡涤着叶对莲的深情。
还在睡梦中,田田的叶已恢复原状秋莲撑开田田的伞。缤纷的幻梦中,莲蓓蕾了,叶却恪守着古典的荣誉;修炼于泥土之中。多情的莲绽开娇艳的花,却忘了将目光投向你。可你无怨悔,只是在太阳毒辣时,将莲荫护在你浓浓的情意之中。
又可惜,我没有在池边稍作停留,于是,错过了莲的妖艳,和叶的奉献。
秋露心
轰轰烈烈的夏落下帷幕,秋带着一身宝物悄然降临,我漫步丛林,踏着落叶,呼吸清新,却不曾发现,那么多晶莹的露珠心碎在我的身后和脚下。
露,至纯至清,她在夜幕中现形,太阳下隐匿。她滋润着秋风中斑驳的落叶,饱满了庄稼地里贪婪的稻谷,但是,她的存在无声,她只求默默奉献出爱,不渴望太多的赞美。
她太渺小,却又如此伟大。
白雪魂
她是不小心坠入人间的天使,她是迁客骚人笔下永远的神圣,她是童话故事中不老的女王。
雪,是世间的精华。她折射出冷冷地光,却带给农民最火热的希望;她不苛言笑,却让孩子们欣喜若狂;
她习惯沉默,却在无言中引发着哲人的沉思……
她的纷飞,是灵魂的升华。
只可惜,我穿过她的身体,却没发现她的纯洁与忧伤。
我请求上天赋予我善于发现美的慧眼,那么,若再有春天,我将投入杨柳的怀抱;再有盛夏,我将赞美莲叶的和谐;再有金秋,我将聆听秋露的心语;再有银冬,我将仰望白雪的灵魂。
范例二
日沉月升,万物葱茏,世界之大,无不蕴藏着生命的哲思。如何发现那点点智慧的心火?学会用心观察吧,你便会窥见世界的初始与人性的本来面目。沐浴着微凉的春雨,行走在古巷之中。白墙黑瓦,绿苔青石,门前红福,檐下木椅,看见了墙边的几棵绿草,看见了屋前叼烟袋的老人。仅此而已?不,还有更多暮春景致,那不是“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的萧瑟,而是春生万物,奋起勃发的生机;白鬓老人,不是夕阳西下的凄凉,那双看遍世事沧桑的眼中,有的是千帆过尽的淡然大气,有的是养德的俭、修身的静,那是人生在世“无风一片月,倚天满怀云”的境界。学会用心观察,便会发现人世间最初与最终的智慧。登山望海,静立于山巅,奇松怪石,雾浪云海,浩渺烟波,风平浪静。仅此而已?不,还有更多,看见树根处交错纵横的茎藤根须了吗?看见那枯焦的皮和坚毅的身躯了吗?那是处于逆境仍不屈不挠的意志,那是饱尝风霜仍挺起脊梁的顽强;看见浪花拍打礁石激起的百花了吗?那是以卵击石永不言弃的凛然;看见蔚蓝深邃的大海了吗?那是“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博大与气度。
用心观察那一树一石,一浪一波,便会体会到自然中的无尽精神,便会发现生命意想不到的苦心教诲。踏上布鞋,提个竹篮,去集市买菜。鸡鸭鱼肉,果实菜蔬,案板菜刀,地上扁担,仅此而已?不,还有更多。买菜老奶奶脸上因笑容而细滋漫长的沟壑里,是对平凡充实生活的无限满足与欢愉;卖鱼老爷爷背上粒粒晶莹的盐花中,是对勤劳创造美好生活的快乐与骄傲。用心观察那生活中的丝丝缕缕,便可以发现人性最真的美好与生活的滋味。人生匆忙,不过弹指一挥间。那么多的东西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如何发现?学会用心观察吧。俗语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用心观察世界的美,世界的每个角落,发现其中点点哲思,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主体部分采用并列的三段式结构,层次清晰又工整大气。每段以“仅此而已”设问,再用“不,还有更多”作答,既有回环之美,形成结构上的呼应,又让读者每读一遍,印象加深一层,思考也深入一步,有利于重点的突出和中心的彰显。三段虽为并列结构,顺序的安排却匠心独运。作者先穿越古巷,再登临高山,最后将我们带入集市这最平常的生活中,大概正是有了涉古登高的情怀与气概,我们才能欣然接受简单而繁琐的平凡生活吧,这该是“用心观察”蕴藏着的“生命的哲思”之所在
范例三
外公手栽着几盆牵牛花。每当花开之时,他总在满目翠蔓的窗前流连,发出喜悦的赞叹。我却有些不以为然
——那些紫色的小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茉莉的馥郁清香,在我眼里,它们似乎与美并无多少联系。直到那个春天,外公把花籽洒在我的手心:“和我一起种花吧,你会懂得它的美。”我有些不情愿地播下种子。一天,两天,三天,花盆里并无动静。我渐渐对它疏于管理了。那天,我无意间发现,花盆里悄然升起一抹新绿。虽然还是稚嫩的叶芽,但那也确实是生命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它在努力地扎根,为了茁壮成长。”听着外公的话,我的心弦不禁被悄然拨动。
从此我开始用心观察起它的成长。日复一日的守望中,那颗小芽在长高、长大,湿润的新绿不断向外舒展。春日和暖的阳光中,那绿意吮吸着养分;朦朦细雨中,那绿意收获着甘霖。当牵牛花翠绿的茎蔓终于爬上花架,我情不自禁为它鼓起掌来。微风里,它手掌般的绿叶招展着,朝我致意。此时,我心中最柔软的角落因这英气勃发的小生命而荡漾起丝丝缕缕的感动。随着初夏款款而来,一个花苞在浓绿的叶片间若隐若现,它就要开花了!我迫切地期待着它绽放出生命最初的光华。那天夜里风雨大作,雷声轰鸣,听着雨声我为它又忧虑了一夜。然而,第二天,我看到它时,它却给了我震撼——有些叶片在风雨摧残下凋零,但更多的仍昂着头,展现出生命的活力。层层叠叠的翠叶烘托出一朵淡紫色的鲜花,它羞涩地微笑着,隐藏不住那迸发的青春。雨过天晴,阳光从云隙间投射下来,花瓣上带着的雨滴折射出彩虹的颜色。
我不禁凑近看,深吸一口气,竟嗅到沁人心脾的清香。不知这醉人的香气来自花还是来自心底?随着花朵竞相开放,我真切地领悟到了它的美,原来,发现平凡事物中的美需要观察,不仅用眼,更要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