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小说书评
晨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大概是在一个月前买的,再看到报导者的访谈后,觉得这本书似乎非常值得一买,但买来一直没有翻开来看,就这样倒在我的电脑主机上。大概上星期我妈拿去,第二天早上时看她根本没怎么睡,非常难过的摇头叹气「看了很难受,睡不着。」
因此我决定认真看完这本书。从周一开始,我看完了第一章「乐园」后感觉非常不舒服。但因为工作等原因,断断续续的看着。等到我周三去学校座谈时,才不经意地划手机,看到作者林奕含接受访问时说:
当你在阅读中遇到痛苦或不舒服,我希望你不要认为「幸好是一本小说」而放下它,我希望你能与思琪同情共感。
我突然觉得这样的阅读方式是轻慢了,于是我起了一个大早,从早上四点半开始读到七点半,一口气读完,然后整整一天情绪非常混乱,处于一个愤怒与不舍交杂着状态。读完时量血压是偏高的,即使等了15分钟再量也是高的,我自认自己算得上是能控制情绪并且予以伪装的人,却无法制止这突如其来的复杂情绿:愤怒、暴躁,凶恶并且仇恨,不舍、心疼、无力并且自责。
书的主要故事内容其实在网路上都可以看的到,这样的作品也受到大家广泛阅读,书评如潮。我也清楚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类似《罗莉塔》的诱奸题材:一个掌握知识、社会地位的男子诱奸少女并且受到社会保护。
但这本书的震撼远比《罗莉塔》来的强,故事中的所有场景,所有文化背景全部都在当下。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同时应证整体社会制度的缺陷与共犯,这使我的情绪更加怒不可遏。
在书里面,小思琪如同我身边随处可见的小女孩:年轻,天真,可爱并且有着女孩特有的倔强和机智。但思琪多了一点早慧和美貌,这些都是美好的,足以让人欣喜的祝福。这样一个稍嫌稚气,却又体贴早熟的女孩因为热爱文学而有了和李国华接触的机会。从作者的文字里面可以看见,李国华是一个在人前急着说话,表现知识并且卖弄,行为与说话内容虚浮并且迎合他人的「成功男子」。相反的,思琪和怡婷两人的文字真挚,坦率美丽。
这样的男子为何可以为所欲为?作者多次运用「聚会」来显示出社会制度的丑恶,并且配合女孩的动作行为。除了在同样受到家庭暴力的伊纹外,几乎所有人多聚会的场合中,女孩都是不重要的,描写这些女孩也都是孤独并且与社会隔绝。
从一开始出场时,女孩们在家庭聚会就是不可以讨论「性」开始,暗喻了这样的事情连讨论不允许,家庭中只有可能将「性教育」留给需要「性」的人。于是女孩无法和我们一般所认为最亲近的父母相谈。
接着几场李国华和一干补教名师聚会,争相讨论如何玩弄年轻幼女的身体及心灵,这种搜集猎物的丑陋心态在作者笔下毫不带任何保留的写出。连同发生在这些女孩身上的悲剧,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是帮凶。补习班的女老师甚至协助李国华,将年轻美丽的女孩以补课名义送至家中供其逞欲。
故事中曾经有过可以帮助思琪的场景,分别是思琪和伊纹独处时,怡婷和思琪独处时,以及思琪向母亲对话时,这些场景却都有其原因,没有人真的帮了思琪。她从头到尾都是孤独的在面对这社会以及李国华,这是整本书令人愤怒的根源:
我们整个社会几乎都是帮凶。
思琪的美丽、可爱反而成为李国华亟欲欺凌,收为性奴的原因。美丽和早慧在我们的体制和价值观中,反而成为诅咒。房思琪的生命,灵魂就这样在他的兽欲下结束。最后彻底疯掉。
我们的社会对于性侵的理解程度严重不足,总认为没有在第一时间呼救报警就无法判定。而如果我们以思琪做为一个没有求救者,就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外,作者写出了另一个人物郭晓奇去抵抗并且面对社会。她从一开始就是被共犯所带到李国华的住处,她在还来不及厘清这样的关系时,就已经被抛弃。李国华并非第一次,在这之前的饼干,也是这样被李国华强暴,再独自一人去面对整个社会的歧见与羞辱。
郭晓奇的遭遇比起思琪一样悲惨,她从身体到爱情都彻底地被这个男人玩弄于掌心,连同她的家人,在面对李国华时接二连三的羞辱。而李国华毫无压力,顶多就是在妻子面前表演一番,这是他的专业。他担心什么呢?社会制度,舆论价值观全部都是站在他那边的。我知道如果真的曝光,那李国华的妻子就会先以「妨碍家庭」和「通奸罪」去控诉这个女孩。
郭晓奇悲愤,痛苦,向社会以网路爆料披露时,却得到我们网路上所谓乡民习以为常的回应「所以有爽到」「鲍鲍换包包」。我们的社会制度就是如此,让一个成功男子可以安然逞欲,却只是硬生生地撕毁着一个个单独无助女孩的灵魂。郭晓奇对社会的抵抗,理所当然的在李国华更大的恐吓和暴力下结束。
全书中唯一能理解真实的思琪,唯有伊纹和怡婷,但他们两人依旧无力。伊纹的丈夫是个家暴份子,喝酒后就打老婆,无来由地打,而从未嫁进去时整栋楼的高知识份子都知道,却还自以为的媒合婚事。「别人的女儿死不完」一样的上演。伊纹和怡婷两人离着最近,却依旧没办法让思琪求助。伊纹自己受到家暴,外人却只是认为他嫁入有钱豪门,直到让她绝望的暴力出现。只是,人们还是认为能住在这样的豪宅人生就完满了。
唯一像样的男人是毛毛,但太过梦幻,几乎不可能在现实出现。作者刻画他的才艺,描写他的温柔宽容,我却清楚知道毛毛先生这种男人世间无几,多的是一维和李国华而已。并非每一个女人都有足够的运气,去认识并且接受毛毛。
读完这本书让我情绪很不爽,非常不爽。那种真实的恐怖是不可能忘却的。全书控诉这个社会制度,这些升学主义下塑造的假英雄,法律的偏斜与不公,家庭价值观回避的教育责任,对女性要求守贞下的荡妇羞辱。没有一个忘的了。全书自始自终控诉社会,要我们看见这些女性,并且自身反省,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社会。
这本书让我像是被一个先知定罪:这个制度你在其中,你有罪,你就是那个帮凶。你就算从中得到什么,也可能已经来不及救这些思琪。
这种愤怒和不舍,痛苦和屈辱,我会推荐所有人都应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