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岛垦荒倡议书
昨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建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宣讲团首场在路桥区政府开讲。第一批垦荒队员张其元、戴婕老夫妇,第二批垦荒队员金可人,“垦二代”李旭多,“垦三代”王靓,以及新时代的垦荒者翁丽芬、王家发,为路桥区各乡镇街道的干事们讲述了大陈垦荒人的故事。
张其元老人是1956年1月30日登上大陈的。“岛上一片寂静,只有解放军。”张其元老人说,刚上大陈的时候,一路上都是荒草,到了山上,看到的还是荒草。
但是就在这样一片荒芜的地方,垦荒队员们不但在大陈开发了渔业,还发展了养殖业,养起了牛、兔、猪、羊。
“牛棚就在宿舍隔壁,睡着睡着,牛头伸进来了。猪舍上面就是床。苍蝇蚊子多得不得了,一碗饭端出来,马上就叮满了苍蝇……”听着张其元老人的讲述,台下不少人眼里噙着泪花。
大陈给大家带来什么?金可人老人说,那是永远无悔的青春年华。金可人还把在大陈的生活写进了歌里。一曲《垦荒队员之歌》,让人感受到了垦荒人的激情与无悔。
王家发是台州边防支队大陈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四级警士长,在大陈岛驻守已经十三年了。作为新时代的垦荒者,他的大陈故事却是让人笑着沉默。
“去大陈岛之前我没坐过船,到了上岛那天我才发现我原来晕船。整整颠了三个半小时,上了岸,我看见什么都想吐。”就这样,王家发来到了大陈。
两年后,他留队成了一名管片民警。一个人在那里守了11年。他说,他是当兵人,这点不算苦,在他们之前,老一辈垦荒人的条件更艰难。“他们留下了一句话,只要你在岛上呆过,你就会明白那句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
短短两个小时的宣讲让人意犹未尽。
“从老一辈到后代的讲述,我感受到了正能量,尤其是金可人老人说出那句“青春无悔”时,最让人感动,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在生活、工作中,将这种财富向身边的人,向我们的下一代散发、传递下去。”螺洋街道团委书记郑轩超说。
新桥街道宣传干事赖攀峰说:“以前,只是通过媒体看到大陈垦荒队员们的垦荒故事,今天,现场听这些垦荒人讲述垦荒故事,真是挺感动的。”
昨天下午,宣讲团又走进了路桥小学,为全校师生们讲述他们的故事。接下来几天,宣讲团的成员们还将赴温岭、黄岩、玉环等县(市、区)进行宣讲。金可人老人说:“我要把过去的生活向年轻人讲述,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