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他身上什么衣服也没穿呀!”一个小孩子终于叫出了声。“上帝啊,你听这个孩儿天真的声音!”他的父亲说。于是大家把这孩子的话传开了。他确实没穿什么衣服呀!”最后,所有的人都这样说。
皇帝有点发抖,因为他似乎感觉到人们的话是对的。但他心想:“我必须把这游行大典举行完毕。”因此,他摆出一副更高傲的神情,他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走着,手中托着一个并不存在的后裾,无形中流露出无可奈何的神情。
他来到自己的宝座上,一阵风吹过,他感到股股凉意,他想:我是不是真的没穿衣服。为什么我会冷呢,为什么大家都说我没穿衣服呢?难道我真的没穿衣服吗?难道那两个大臣来骗我吗?想到这儿,国王气得发抖。他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他穿了一件衣服,呵斥两个大臣上殿,不想两个大臣一个吓得说不出话,一个吓得晕了过去。皇帝用冷水泼醒了他们,两个大臣不停的求饶,年轻的大臣还不忘祈求国王保住他的官位。国王一怒之下,把他们扁成了庶民。这时国王才想起两个骗子,可只是骗子早已逃之夭夭了。
国王一气之下病倒了,他再也没心思看那新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