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胆怯而气愤地回到宫殿后,勃然大怒,一边穿着新衣服一边吼着:“快把那两个骗子押上来!”
那两个骗子被大内侍卫捆绑了起来,押上殿堂。可他们看起来并不恐惧,而是摆出一副傲然的样子。皇帝怒冲冲地问他们:“你们为何要处心积虑地如此羞辱于朕,你们难道不怕杀头吗?”其中的一个骗子义愤填膺地说:“我正是前礼部侍郎之子。当年,家父只是不小心弄脏了你的新衣,你却一怒之下,将我一家三十多口满门抄斩。在母亲的蔽护下,我幸存了下来。”他指了指另一个骗子接着说:“他是边塞的一位平民,他家好心收留了我。而却因为你的昏庸无能,只知道换新衣服,一点也不关心国家大事。敌军攻破了城门,到处抢劫掠杀,我们两个苟活至今,虽不能为家人报仇,却让你受到了天下人的耻笑,此生足矣。”说着二人朝着柱子用力地撞去额,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说时迟,那时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皇帝却叫大内侍卫把他们就了下来。大臣们都惊呆了,那两个人也带着无尽的疑惑被押进了打牢。
夜渐深了,皇帝没有入睡,也没有提及换新衣服的事,而是在宫殿里默默的坐着,久久没有入睡。
天刚蒙蒙亮,皇帝就把你两个人传了进来。皇帝面容憔悴,看来是一夜未能入睡,也想了许多。可他笑容满面地扶起了那两个人,并解开了绳子,客气而坚定地说:“壮士昨日一番话暮鼓晨钟,犹如当头棒喝,朕恍然大悟。今后将痛改前非。”说着三人齐声大笑。作文
后来,皇帝勤于政事,赶走了入侵者,把国家治理得繁荣昌盛,文可比尧舜,武可比秦皇汉武。那两个人也因才能出众,胆量过人,被封为国师,受万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