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烟雨江南_暑假游记作文1 (1500字)
内容介绍:我探出身子,朝下面望去,青色老石桥的缝隙里生满了青苔,看着不甚稳固,桥下刑具似的插了一排栅栏,栅栏下是幽绿色的河水,水面大玻璃似的,风过了也不怎么爱动,也许,经...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题记
对于每天一层不变的风景,再加上繁重的学业,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久了不免感到身心俱疲。是的,在一个城市里住久了生出许多的倦怠来,想到外面走一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了,几乎占据了我的整个内心,于是便放下书本,放空身心,到南方的小城,领略一下外面世界的风土人情。
南方有秀丽的山水,千年的古镇,对于北方人来说,大多是风景如画的,正是旅行的好去处,要将我所去的地方全数讲一遍,太多的风景名胜一时也数不尽,这里就讲讲乌镇的见闻吧。毕竟许久没出门走动了,到了一个新地方还真不习惯,人生地不熟的。正是这盛夏来到南方,简直就是热上加热的烧烤模式,除了我们外地人,街上鲜有人走动,偶尔出现几个摇着扇撑着伞的人影,都好像笼屉里层层包裹的鲜肉蒸包,太阳工作的颇为起劲,每个物件上好像都蒙着一层水汽热气,经过一番辗转劳顿,我们来到了一家饭馆吃午饭。本来坐了一上午的车头昏脑胀,午饭更是叫人没有胃口。从饭馆出来,脱离了空调的我们,像霜打的茄子,一个个蔫头耷脑,只觉得像要烤化了,直到上了大巴车吹上了空调,才又恢复了一点活力。 南方城市,气候与北方截然不同,湿潮的空气让皮肤也粘粘的,极不舒适。
一进入乌镇,便大不同了,由于镇子里头刚下过雨,树木花草又多,清爽的很,头顶上不时滴下的水珠要比花露水清爽,满眼里全是平时城里难见到的绿苔,古树,脚下踩着的是老旧石板,走在上面便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听着也悦耳,从而增加了几分意趣。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我们主要是在东栅活动,栅栏都扎在桥下,是旧时用来防御湖匪的,现今没有什么湖匪了,栅栏还在,便当作了景物一处来观赏。我探出身子,朝下面望去,青色老石桥的缝隙里生满了青苔,看着不甚稳固,桥下刑具似的插了一排栅栏,栅栏下是幽绿色的河水,水面大玻璃似的,风过了也不怎么爱动,也许,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波澜不惊了。
人潮汹涌中,涌过了石桥,我被这么拥挤着,顺着人流走过,要去一些展览馆,说是供人游览,其实大多跟着导游的步伐,脚不连地地在馆与馆之间来回穿梭,一刻不停地走着。像我,除了几张出于匆忙拍摄而模糊不清的照片能够证明我曾经到过此地外,匆忙间,脑子里其实没有装入多少东西,导游超高速的解说也未能过多入耳,边走边看,似乎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沉浸在烟雨江南的小镇里。
走出一排排的展馆,更难的处境出现在眼前,接下去若要通过前面的巷道,只好挤在只容一个人刚好通过却偏又挤了几个旅行团的狭窄的小巷道里向前移动,巷子的两边都是有人家住着的木屋子,门前还趴着吐着粉色舌头的狗儿,本该是岁月静好,淡看流年的惬意小巷,却因众多游人的吵嚷而打破了这种静谧。好不容易通过了小巷,来到贯穿小镇的一条河流旁,河中仍漂着几艘式样老旧的乌篷船。天上下起了小雨,细细的雨丝驱散了炎热,无需撑伞的应景小雨,该是怎样的舒适,使这小镇终于从炎日的凌厉中脱出身来,有了几分江南小镇该有的柔和与温婉,雨中的一切都朦胧起来,拨开一丛丛藤曼,路途似乎才刚刚开始,却渐渐走到了巷子的尽头,不得不匆匆告别了乌镇,旅途还在继续,然而那种古镇的含蓄与羞怯却再也难见。旅途总是这样,不断地迎接又不断告别,正如一个人不断地向前奔跑一样,对面前的太阳说:你好!对身后的事物说声:再见!我们都是旅途中的行进者,跋涉山水的脚步,永不停歇,无时无刻。
都市里的人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中,心肠也变得冰冷、坚硬。在如此环境下,人们太需要一点儿什么来慰籍那难以满足的,充满贪欲的心,而自然中的景色,则是造物主对人类的又一馈赠。出门,衣食住行均与在家不同,须得体验当地风俗才算不枉此行,所谓入乡随俗就是这个道理。既然出门旅行那就要以快乐、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情迎接每一天,有句话叫做“发现更好的自己”,不妨将旅途当作一次发现之旅,探索城市外的另一个自己。人在旅途,尽情体验心灵的美好吧!感知那每一丝心灵的触动吧!心灵之花,开在旅行的路上,喜怒哀乐、辛辣苦甜尽在途中,这不仅是心灵的放松,也是人生的旅程,来吧,旅行吧!让人生的路途也多点风景,少一些疲惫!人在旅途,将旅行当作人生路程的一个新起点,用心去感受,每一朵开在墙角的花,每一株地缝中的草,每一阵山谷间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