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阳的向日葵高一作文 (1200字)
内容介绍:向日葵是个很寻常的植物,好多人家院前院后都会种植,从小我就常常看着它们在眼皮底下生长,大约是见多不怪,我真没有仔细观察过它。也许是小学课本的功劳,也许是大人们的...
儿时,总喜欢一些花花草草,而院子中的那片乐土,在我买来的种子眼里却似一块墓地,其间插满了墓碑。
向日葵,听它的名字就知道它是向阳而生的,可为什么向日葵却又总是低头看着地面呢?是它有什么伤心事?还是因为阳光是照在地上呢?无知的我望着情绪低落的向日葵发起了呆。
眼看着向日葵一天天飞快地长高,又慢慢地超过了我的身高,疑惑随着好奇心一圈圈膨胀起来。
看着原本望着阳光的向日葵随着伤心而低下了头,好奇心越来越大的我自己想不出来答案,而无情的爸妈又让我自己去探索,无奈的我只好郁闷地出去发呆了。
走出屋门,肚子有点饿,便想去摘个向日葵。
向日葵呀向日葵,你为什么长这么高?矮矮的我仰望着一个个大大的向日葵,飞快地冲到了门口撞开了门,从屋子里拿出了一个大嘴巴剪刀,向日葵连花带茎应声而倒。看着那密密麻麻的瓜子挤在中间,原本以为很轻,谁知,随着“咚”的一声,我仿佛听见了脑壳碎裂的声音。
真是贪吃心害死人呀!为什么这么疼,还装这么多的瓜子。这么沉,不过这一砸,像牛顿被苹果砸一样砸出了道理。想着想着便开心的大笑起来,唉,为什么不早点去剪向日葵呢?
看着那比我脸还要大的向日葵,边上比我手指头还细的花瓣,还有中间成千上万颗的瓜子……我心里喜滋滋的。
一颗痴迷于种向日葵的心并无什么奇特之处,但却为我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童年……
“不向阳的向日葵”这题目有点别扭。向日葵向阳,在我的头脑里,原先是个毋庸置疑的东西,可是我错了。
向日葵是个很寻常的植物,好多人家院前院后都会种植,从小我就常常看着它们在眼皮底下生长,大约是见多不怪,我真没有仔细观察过它。也许是小学课本的功劳,也许是大人们的说教,反正,这向日葵的花序总是跟着太阳转动的概念,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我的常识。
有一年,到以色列拜访客户,回宾馆的路上,公路边的田间是一望无际的大面积的向日葵,非常壮观,我们兴奋地下车拍照留念。忽然我发现,这向日葵的大花盘全都是背着太阳的,我赶紧问同事们,问陪同我们访客的以色列朋友,可是谁也没给我答复,因为他们也觉得奇怪,甚至还胡乱猜测了一番,是不是中东地区的向日葵和我们国家不一样,事后这事很快就被我淡忘了。昨天,一个好友在她的空间里放了一张向日葵在田野生长的照片,倒又勾起了我的回忆,因为这张图片里向日葵的花盘也是背着太阳的。
今天一早,赶紧上百度,这才发现,原来我牢牢存储在大脑里的以为是正确的常识其实是不全面的知识。百度上介绍:工具书笼统地说向日葵“常朝着太阳”,是不准确的。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这一段时间,的确是向日的,其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不过并非即时的跟随,植物学家测量过,其花盘的指向落后太阳大约12度,即48分钟。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往回摆,在大约凌晨3点时,又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在阳光的照射下,生长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慢慢地向太阳转动。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也就是东方。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就不再向日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对了,我在以色列看到的和昨天图片里的向日葵都是盛开的已经快要采摘的向日葵,所以它们就不再跟着太阳在天空转动的轨迹,时时朝拜了。
原来,好多所谓的常识,更科学一些去认识,或许就不完全正确了,养成对事物一探究竟的习惯总是有所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