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人是所有生命中的最后一道风景。但不是最完美的一道风景。因为在这个地球上只有人对生命的残害是最无情的;因为只有人会在自相残杀中视生命为粪土;因为只有人会在大肆杀戮生命的过程中仰天狂笑。因此我把人对人自我生命的珍爱以及对动物的珍视,看作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和品德。否则一切将无从谈起。
一个曾在法国“鲸鱼学校”上学的13岁的学生,有一次他这样写道:“鲸鱼是如此安详,并让我接近它。它们的身体徐徐摆动。我靠近了一头在母鲸上边回游的小鲸鱼。它蓝色的已经距我仅 20公分 ,不安地望着我,不知我将怎么对待它。这太诱人! 我忍不住去抚摸它,它身上有很多小裂口,我看到我的手指在它光滑的皮上留下长长的痕迹。这是多么美妙啊。”
我相信这位小男孩长大以后是绝不会去伤害它们的,因为他已经感悟到了一种生命有多么可爱。我相信这种教育方式将会给一个幼小的心灵带来无法替代的抚慰。浩瀚的大海,明媚的阳光,可爱的鲸鱼,与大自然如此溶为一体,对这个幼小的生命中来说无疑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与此同时,在我的脑子里却有着另外一个画面:在电视上,一群日本人为了捕捉鲸鱼而在海上大开杀界,为了捕捉鲸鱼而捞上来的很多无辜的海豚,正在嗷嗷地嘶叫着并等待着它们生命的最后毁灭。鲜血飘满了蔚蓝色的海洋,生命就这样在顷刻间黯然消失,那血淋淋的场面至今让我一想起来依旧不寒而栗。不知为什么,每当我面对这样情景的时候,都会让我身不由己地想起那些依稀是恍若隔世词汇和画面来:日本鬼子;三光政策;烧杀掠夺;无恶不作;三本五十六;南京大屠杀……
2003年1月1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依然义无反顾般地参拜了靖国神社。就是这个埋葬着二战期间不少“甲级战犯”的东京招魂社,几乎每一位日本首相在位的时候都是要去参拜的。不管亚洲有多少人激烈反对,但仍然阻挡不了日本人对往日历史错误的一种顽强地坚持。我似乎一直在思索:这种历史现象与眼前残暴捕杀鲸鱼之间到底有没有一种隐秘的联系呢?一种对生命杀戮的拒不认错和另外一种对生命的大肆捕杀,是不是与他们在对生命的深度认识上有关呢?
据专家研究,日本这个民族是一个充满了“忠孝”和“武士道”精神的国家,为了“忠孝”他们可以无所畏惧地走向死亡。虽然日本也是佛教大国,但佛教所信奉的教义“却从未影响过民风或民众思想。日本人并不以不杀生即杀害转世代人类灵魂为理由,而放过一只野兽或昆虫……”
与日本人不同的是,一个德国人,一个德国总理,在他七十年代初访问波兰的时候,在华沙犹太人隔离区的纪念碑前,发生了一件令全世界都为此震惊的事:只见这位德国总理在片刻的默哀中突然跪倒在地! 他在忏悔,他在为曾经有过法西斯的德国忏悔! 他也在为自己忏悔:“事后上,我们应该自问,希特勒为什么能掌权?应该回答这个问题,这不仅是因为有千百万人愚蠢地追随他,而且还因为有其他的人都未能制止他。是的,当时我还很年轻,但我属于那些未能制止他的人中的一个……”
我们不能不佩服这位德国总理的勇气和度量,当日本人正在挖空心思为战争掩盖罪行的时候,当日本的首相一茬茬地到靖国神社去参拜的时候;在地球的另一方,一位德国总理却跪在地上向所有死去的犹太人哀悼,并深深地为自己的民族所曾经犯下的罪行忏悔! 我相信,此刻,每一位在希特勒集中营中死去的犹太人的亡灵在天堂中一定会有所慰籍;我相信,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此刻都会为生灵曾经被涂炭后的深刻忏悔而感到安慰。因为毕竟,是生命才维系了这个地球得以灿烂的基因。
所以,我强调我们要珍爱生命,所以我希望我们从小就要教育孩子们学会对生命的珍视和爱护。这样我们以后的社会一定会少一些残忍、少一些血色、少一些刀光剑影而多一些怜悯、多一些仁爱、多一些生命的感动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