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那一圈圈不平的年轮,我感到岁月的无情,想起那过去的十几年春秋,我的唇情不自禁地向上扬了扬。
通过翡翠般的绿叶,我看到春的魅力;通过那穿过叶的缝隙,调皮挤进树荫下的阳光,我感受夏的热情;通过那厚厚的落叶地毯,我欣赏秋金色的光芒;通过那覆盖在树上的霜,我感叹冬的圣洁。
曾经是父母牵在手中的风筝,虽然是越放越高,但总是被一根看似隐形的线紧紧地拴住,这只风筝,就像儿时莽莽撞撞的我,让父母担心,却总是想挣脱父母的手独自一步一步走向未来,拥抱蓝天。
当树只剩下枝条的时候,但是树干的内部却在悄悄的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生命;树虽然被无情的锯子砍倒,但是粗壮的树根依然深深地扎在大地的怀抱里,或许死后的哪一天,有路过的游人拖着疲惫的身躯来这儿休息,或许哪天洪水来了,自己至少也能献一些微薄之力,可以成为人们在水中的一根救命稻草;树虽然在噪杂的环境里生存,但是默默无闻,从不抱怨,它的叶子在不停的进行光合作用,吐出新鲜空气,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它那没有俸禄的工作才结束。叶子生命的结束的时候,还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叶子落在了地上,却清楚可见金色的叶脉,它虽然脆弱,但是柔韧;叶子未被人扫去,还可以留下来当泥土的天然肥料,不做肥料也罢,让眼尖的孩子捡去做书签……
我们是人,拥有四肢,可以行动,拥有声带,可以讲话,受了委屈,可以说出,拥有思想,可以进化,你可知道,树没有这些,却无私的作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贡献!一棵树,不会动,不会说话,没有思想,竟然做出了这么多贡献!作为人,我汗颜了;你可知道,那一圈一圈枯燥乏味的,扭曲的年轮背后,经历了多少世间的沧桑,经受了多长时间的考验?作为人,我汗颜了;树为人类付出了这么多,人类还要疯狂的砍伐树木,作为人,难道不感到羞愧吗,难道不会汗颜吗?!
同龄的我们已经可以独立,可以为祖国效劳了,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家长,老师把所有的希望凝聚在了自己的肩上,不仅要学习,还要学会贡献,可以是少吃一次零食捐出钱,也可以是保护环境,不破坏树木,不随地乱扔垃圾,少乘出租车花去不能弥补的石油,汽油资源。骑着自行车去上学,还可以享受运动的乐趣呢!
贡献,我们还要向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