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读后感范文
初识路遥先生的《人生》,还是高中时代,当时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主人公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情感纠葛。可是,今年的读书活动让我再次邂逅《人生》时,薄薄的200来页却让我感触良多,难以释怀。
《人生》一书中,作者路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年轻的农村小伙子高加林一年的经历: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当起了小学教师,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满足地生活着,可是却被村长高中毕业的儿子所取代;在自己准备与刘巧珍生活一辈子时,却因为叔叔的转业而被安排到县委当了一名通讯干事;就在他在县委干得如火如荼时,却因为选择了黄亚萍而被人揭发不得不回到农村……高加林的这一年可谓是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令人扼腕,让人叹息。可惜的是高加林的一次选择让他变得一无所有,可喜的是正如书中最后一章所言这并不是他的结局,他还年轻,他还有以后……
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不同的人对人生持有不同的态度。高加林的选择是对是错,我们无法评判,但却值得深思。我曾经一直以为自己能够站在一定的高度审视自己做过的选择和走过的路,但是真正掩卷沉思时,我突然发现回忆和体味远远多于审视。
高三那年,我第一次遇见了人生的岔道口。经过高考的激烈厮杀,我幸运地考过了一本分数线,挤进了重点本科大学生的行列。可是,面对数以百计的大学和专业,究竟哪所大学才是适合我的象牙塔,哪个专业才是适合我的行当,年少的我一筹莫展,不知所措。一个偶然的机缘,我看到了西南政法大学的招生简章和介绍,慕名地我就被这个被外界戏称为“没落的贵族”所吸引了,并下定了报考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决心。尽管当时迫于就业压力,老师和家人都建议我读理工科,但我选择了“一意孤行”,开始了我的法律之路。后来,随着对法律知识的逐步接触,对法律理念的深入了解,我发现自己的性格中早就包含着平等、正义、自由等法律理念的因子,更是不由自主地迷上了这种叫法律的东西。于是,我坚定地告诉自己,选择法律是偶然,亦是必然。
大四那年,我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岔道口。大学期间,由于对法律的热爱和知识的渴望,我充实而有序地安排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后因学习成绩出众、综合表现优异,获得了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可是,当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湖南省法检系统招录考试时,上苍再一次眷顾了我,我幸运地考上了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于是,是选择继续留校深造还是步入工作岗位,成了摆在我面前无法逃避的难题。还记得那几个翻来覆去的无眠之夜,那几次浅酌微醉中的尽情倾诉,最终我毅然地选择了工作,有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尽早就业的考虑,但更多的是源于我相信工作不是求学之路的终结而是另一个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我顺利地考上了湖南大学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不但实现了昔日读研的梦想,更是为无憾于自己的选择添上了精彩的注脚。
今年,我再一次走到了事业上的岔道口。通过参加区里的80后选拔考试,我幸运地获得了到街道(乡镇)任副职的机会。毫无疑问,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磨练提升自己的好舞台,也是实现政治梦想的好机会。可是,当院领导征求我是否愿意继续留在检察院工作的意见时,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选择的凝重和艰辛。是选择大多数人眼中的“香饽饽”,还是坚守自己的清贫法律之路,真是百般犹豫,难以抉择。回眸自己三年多的检察生涯,虽然一直从事的是复杂繁琐的综合事务,没有公诉台上魅力四射的激情张扬,没有反腐战场上斗智斗勇的起伏跌宕,但是我收获了领导兄长般的关怀、同事朋友般的帮助,沉淀了自己的无知肤浅,积蓄了继续前行的力量。于是,在冷静思考和反复斟酌后,我勇敢地选择了留在检察院,并告诉自己要认真执着地走下去,无愧于那份欲淡还浓、欲浅还深的法律情结,亦无悔于自己的每一次抉择。
其实,人生就如一次旅程,没有一条道路是笔直而没有岔道的。站在人生的岔道口,不可回避的就是选择。选择的过程会很艰难,因为人生的未知性让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而有的选择却足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乃至全部。但是,人生之路没有答案,选择没有对错,重要的是当你选择后,你就要执着无悔地走下去,绝不退缩,绝不逃避。若时间这个试金石证明当初的选择是错误时,就勇敢地停下脚步,去重新思量并探索该如何走下去。唯有这样,才能彻悟人生,笑看人生,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