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善意的谎言作文 (2000字)
满信心地走向成功,这便是善意的谎言。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件理发店,有两个师傅设计发型,一个小学徒洗头发。但是小学徒非常想学发型设计,她对发型设计有着无限的热情。可是,只因环境有限,只任那泡影吞噬自己可怜的青春。终于有一天,二位师傅因故辞职,老板对她进行了速成训练。当作者去理发,指定小学徒为他吹头发时,小学徒惊喜若狂,却又受宠若惊。拿着吹风机的手颤抖不止,梳得极差。而作者却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没想到却使小学徒走出阴影。再去时,小学徒自信满满,满面春风,梳得井井有条,不由让作者由衷地赞叹。
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带给小学徒竟是如此大的改变。它使小学徒恢复自信,让小学徒走出阴影的笼罩,担心与害怕早已成为动力。生活中,处处需要善意的谎言,它是信心的源泉,是成功的保险。我们需要鼓里,我们需要信心,一切一切,都取之于善意的谎言。善于的谎言,是一股无形的动力,带动我们从黑暗的深渊,走向灿烂的朝阳。让我们化自卑为信心,无论何时何地,始终昂首挺胸粲然生辉!
谎言是不好的,可今天,我们又在前面加上了一个定词善良的。那么,他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适度地撒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具有神奇的力量。
比如说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地告诉他:你的生命已无法挽救,你活不了多久了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是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样不对吗?假如你是病人的家属,你会告诉他真相吗?
善意的谎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再一次地做着进步的努力,为了心中的梦想绝不轻言放弃。因为未来的道路完全被欢乐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学过的《别饿坏了那匹马》。《唯一的听众》和《用心灵去倾听》这几篇文章,不都用了善意的谎言吗。青年人用善意的谎言打动了作者;老妇人用善意的谎言提高了作者的水平;苏珊用善意的谎言鼓励了作者。如果世上没有善意的谎言,我们生在地球还有什么意义了?
谎言之所以称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骗人的话。一个人如果经常有谎言流于口中,从而去哄骗他人,久而久之,他便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就如同《撒谎的孩子》一文中的那个孩子一样,每天都喊狼来了以寻求刺激、开心。而当狼真的来时,他只有一个人独立去面对,自己去承受,再怎么还也无济于事,也不会再有人来帮助他。因为,可能来帮助他的人已经习惯了他的喊叫,以为又是在逗你玩呢。可见,谎言有碍于诚信。
但是今天,我们谈到的谎言,是特殊的善意的,加上这个限定词后,谎言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使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求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这是谎话,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优势还要从心里感激他呢。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亲人,都不会直接告诉他生命已无法挽救,最多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多久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所以,我坚持认为:善意的谎言不仅无碍于诚信,而且还会极大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建议大家:善意的谎言该用则用。
我坐在公交车上,迎着夕阳的余辉向家驶去,心中浮想联翩,我想到了奶奶今天的那句善意的谎言。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每年大年初二我们都要到乡下爷爷家,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因为爸爸要在学校值班,所以不能和我们一起回去了。到了爷爷家,在爷爷家最开心的事要数收压岁钱了,拿着压岁钱,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可哥哥却在拿钱上街买东西时,把100元压岁钱弄丢了,当他发现钱丢时非常难过,急忙回去找,却一无所获。哥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们也只能干着急。有人安慰道:丢了就丢了吧,吃一欠长一智,下次可要注意了。可哥哥根本就听不进去,他皱着眉头,脸上没有一点表情,还不时地左顾右盼。这时,一直沉默的奶奶急中生智,趁哥哥找钱之时,拿出了自己的100元,然后走到哥哥跟前,慈祥的对哥哥说:哎呀,可找到他了,原来在床下面,找的我们好苦。哥哥接过钱,欣慰的笑了。
我站在远处默默地看着,看着看着,我看到了奶奶慈祥的面孔下那颗真挚的心。我明白了,其实谎言也有善意的。一句善意的谎言可以换来一个笑脸,愿大家多用些善意的谎言,让笑脸围绕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