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你而美丽
他是汶川县漩口中学的一位普通的老师,名叫李瑛。2008年5月12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教室,静静地等候上课。然而就在这时地震发生了,为了让51名学生能够安全撤离,他走在最后,沉着冷静地组织学生快速地跑出教室。一个又一个学生在他的指挥下迅速跑到了安全地带,而他却再也没能走出来……为了这51条生命,他舍弃了能够救自己的那宝贵的几十秒钟;为了这51条生命,他用自己的热血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他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是却在生命的最紧要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却从容坦然走向死亡。他活着的时候没有什么英勇壮举,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尽到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他的离去,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走得是那样静悄悄地,如同一颗流星在天空划过。可就在这一瞬间画出了人生最美丽的图案,用无声的语言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人民教师,用他不平凡的英雄壮举告诉人们,什么叫忠诚,什么叫美丽,什么叫英勇……他永远地留在了这片他曾经热爱的土地上了,他的生命如同永恒的太阳,温暖着这片大地,永远照耀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震耳欲聋,响彻在中国的大地上。
他活着时,曾是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自1980年从教至今,已有28个年头了,他所教的班级多次在全县期末评比中名列前茅。即使是临时担任的初二地理教学工作,他也一样一丝不苟,全力以赴,那一年中考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县地理一等奖。这么多年,经他辅导过的学生参加全省、全国各类英语竞赛,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在学生眼里,他是一名慈父,和蔼可亲。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循循善诱,耐心说理。他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极少发火,也从不打骂学生,即使遇见再不听话学生,他也只是皱皱眉头轻声说道:“李老师说话你要听……”,然后轻言细语地给他讲一些道理。同事问及为何如此,他也只是淡淡地回答因为学生就象自己的孩子,孩子在小的时候是不懂事的,他们需要疏导,不是一成不变的约束。
而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对工作非常敬业、责任心很强的教师,他不但能力强、虚心好学,还极富同情心,在学校里人缘极好。那家搬家需要帮手,他是第一个到,那家需要经济援助,他总是尽力帮助。记得有一年,学校的罗师傅家里比较困难,急需两千元帮助,那时他家里也很拮据,他拿不出多余的钱来帮助罗师傅。他着急得吃不下饭,冒着夏日的灼烤走回父母家,好不容易向亲朋好友借够了两千元。罗师傅一家,用这仅有的钱度过了难关,顺利地把房子立起来了。罗师傅一家至今感激不已。
在家里,他是个慈父,生活上对待自己的女儿是体贴细微,生怕女儿没吃好、吃饱。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辅导女儿的学习,看见女儿常常学习到深夜都还不休息时,他眼里总是露出内疚得目光,嘴里总是带着歉意对女儿说:“爸爸对不起你,女儿你要好好学习,努力啊。”每当这时年幼的女儿,总是带着寻问的眼神默默无语地看着父亲,眼睛里透出疑问,她想知道父亲是否爱她。是啊,天下那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呢?可是没有办法啊。女儿虽然不喜欢父亲这样,但是女儿却更加努力地学习,她明白父亲的时间都是献给学生的。只要他一有时间就会呆在家里,为妻子女儿洗衣、买菜、做饭,帮妻子减轻负担,尽到作为父亲、丈夫的义务。他理解自己的妻子,家里家外多亏了有她。家里所有的家务几乎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使体弱多病的妻子更加地疲惫不堪。看见妻子消瘦的身子,他心疼得只知道说:“都是我不好,连累了你,跟着我没有让你享过一天福,反而让你受苦,以后有机会一定补偿你。”
他永远是那么淡定,那么谦虚,那么和蔼,那么朴素,那么真诚。他爱他的学生就象将军爱自己的士兵一般。当忙碌了一天的老师和学生都进入休息状态时,他却经常挑灯夜战,忙得不可开交。记得有首歌里这样唱到“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轻轻地走过老师的窗前,高大的身影心中激荡……”他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深夜时分,他会因为要制作一些课堂用的教具迟迟不肯入睡;他还会因为录音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他甚至为了细致到点地批改一堆堆学生的作业而通宵不眠。或许他只是尽到了作为一位老师应尽的责任,或许他只是因为热爱他的事业,热爱他的学生……是啊,正是因为这样,和他捣乱的学生,也非常喜欢他。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热爱的李老师不仅是他们的好老师,好班主任,也是他们的慈父,长者,更是他们生活中的灯塔。他们的李老师爱他们,他们也爱李老师!在这短暂的二十几年教学生涯中,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的成为了杰出的政治家,有的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有的和他成为了同事,有的成了他的领导……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愉快地生活工作着。他有很多机会找他们给予关怀和方便,可是他却告戒家人不准给别人添麻烦,遇到了困难都是自己解决。他就是这样一个心里只有别人没有自己,无私奉献的人,难怪大家都说他“傻”。
他刚工作那会,工资少的可怜,每月只有33元。他一边靠这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一边还要供养自己年龄尚小的弟弟读书,他班里的一个贫困学生,家里人生病因为无钱医治,只好放弃医治。当他得知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拿出他所有的积蓄,将这些救命钱送到学生家里!在他有限的生命里,他经常为了那些中途辍学的学生,不惜花上一整天时间,翻山越岭去家访。他虽然不善言辞,却一遍又一遍地对学生家长进行说服工作,直到他们被说服,他才满心欢喜放心地带着一身泥一身汗,走回学校去,回到家里累得连饭也吃来不及吃一口就睡着了。这样的事情在他的生活中经常发生,难怪他的家人有时会带着心疼的语气责怪他“真是个傻子”。在他的眼中学生永远是放在第一位。像他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一直坚持下去,不求回报的人能有多少呢?他的优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就是这种习惯让全班学生获救,自己却躺在了生他养他的土地上。
他再也听不到学生呼唤他的声音,看不见父母亲人期盼他回家的焦急的眼神,再也不能安抚养育他唯一的女儿。他太累了,静静地闭上了那双清澈透明的大眼睛;他想静静地躺会,就像平常午休时那样稍微休息一会。可是为什么一躺下就不起来了,真不讲信用。该起床了,已经消失了一个多月了,还不见你的身影。我们何时再见他那憨厚敦实的笑容?我们不停呼喊,不停寻找,可是任凭我们怎么千呼万唤,走遍千山万水,却再也唤不回他的身影。当他被救援部队刨出时,已经是地震过后半个多月了。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是在场的人还是从身材体貌特征认出了他,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静静地为他送行,动作都很轻很轻,生怕弄疼了他。他和这次汶川“5。12”特大地震映秀镇遇难者一起长眠在渔子溪的高山峻岭上,漩口中学就在山脚底下,他向着学校的方向,忠实地做着学生的守护神,永远地守护他的学生。放心吧,李老师,那些被救学生会继承你的遗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请安息吧。李老师,几年以后这里会有更多像你一样平凡普通的教师诞生!
生命因为有他这样的人才会美丽精彩,他的生命也会在这里得到延续,生命之花会因此更加美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