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丽江过元宵节赶棒棒会_1200字作文3
今年我在丽江,第一次赶上了元宵节和纳西族的棒棒会。
早上,我一起床,洗完脸刷完牙,就开始帮助奶奶包元宵,和其他各族人们一样准备过元宵节。我从奶奶刚和好的大糯米面团上揪下一小团,把它按成圆圆的一小块面饼,再把糖馅放入面饼的中间,包好搓成球形,就做成了一个个的元宵坯子。因为爷爷不喜欢吃糖,所以奶奶特地准备好了肉馅,包肉元宵。刚开始学放馅儿的时候,我并没有放太多,但包起来之后,馅儿还是露出来了。我便仔细观察奶奶是怎样包的:原来她是先把面饼中间按凹下去一个小坑,这样就能把馅儿完全包住不再露馅了。
我们包好了所有的元宵坯子,再把煮元宵的水烧开,把元宵坯子放进开水里去煮。过了一会儿,原本在水面下的元宵逐渐浮到了水面上来,奶奶说这浮上来的元宵就表示它已经煮熟了。于是我们把熟了的元宵都盛在碗里。
再过一会儿,我们便围坐在饭桌四面,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元宵早餐。由于我也参加了包元宵的劳动,今年的元宵我吃起来特别有滋味。元宵又代表团团圆圆,一颗小小的元宵,就代表着人们的心愿。
棒棒会是纳西族人一个特殊节日,实际上它和元宵节是同一天,也可以说是纳西族人民过元宵节的活动之一。过完元宵节之后,年也就过完了,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春耕即将开始。我们纳西族的先民们,就会把木棒做成各种各样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或者玩具,拿到集市上和其他的人交易,因此就形成了棒棒会。这些年,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棒棒会内容愈来愈丰富,规模也愈来愈大。
我们吃完早饭,就去文化广场。作为棒棒会的内容之一,这里正在举办花卉展览和书法展览。那些花形状各异,有的还挂上了金、银、铜奖牌。我仔细观察了挂上奖牌的树木,有的下半部分似乎都已经枯萎了,可是,上半部分竟奇迹般的生长出了新鲜的枝干和树叶,甚至绽放着鲜艳而硕大的花朵。也许是人们赞赏它们坚强的品质,才给它们奖牌的。
书画展览室里,有许多的名人书画。那些字,个个都那么生动形象,刚劲有力;那些图画都那么栩栩如生。有几幅最令我难忘:一幅是许多向日葵正迎着太阳茁壮成长,将来一定会为国家做出贡献;还有一幅画着一只雄鹰,正在展翅飞翔,我仿佛看到了将来的希望。
看完书法展,我们就去昭庆市场赶棒棒会。一进来,除了买卖锄头把、镰刀把、链盖等传统农具之外,还有买卖苗木花卉甚至大型根雕艺术品、工艺品的,有买卖飞鸟鱼虫的。还有大量肥沃的山基土:整车的、整袋的、成堆的,价廉物美由人挑选。还有人买卖各种造型的花盆:陶瓷的、细瓷的、木质的、塑料的、大的、小的、新奇的、古怪的,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在一个地方,我们看到卖木头兵器的人,妹妹顺手买了一把宝剑,叫青龙剑。还有卖拐杖的,一根才十元钱,爷爷就买了一根。我们还买了三盆花,两袋优质山基土。在赶会的会场里,爷爷还遇到了他的很多朋友也来赶棒棒会,他们热心交谈,非常开心。
棒棒会象征着春耕农忙时节即将来临的情景。棒棒会又代表着我们丽江纳西族人民的勤劳、刻苦、而又享受着幸福生活的精神和快乐,这真是纳西族人民的一个神圣而又快乐的节日。今天,是我在丽江度过的第一个元宵节和棒棒节。所以,我感觉到今天不管做什么事都非常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