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路的陪伴作文 (1500字)
深棕色的琴身靠在腿上,左手托着琴杆,右手抵着面板,拨弄着粗细不一的琴弦,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了我和这柔缓、深情的声音......这份与阮相伴的少年时光,这位老友赠与我成长的收获,将是我生命中难忘的陪伴。
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
初识阮,是在少年宫民乐演出的舞台上。一曲《丝路驼铃》,浓厚的异域风情,苍远跃动…黄昏的夕阳播撒在舞台上,学姐们捧在怀中的直柄圆形的琴身犹如“揽月入怀”,手中的琴弦反衬出金色的光芒,浑厚而甜美、苍劲而嘹亮的旋律从她们缓缓拨动的指尖流转,强烈的感染力,直击我心,久久地看着(建议把“久久地看着”改成“静静地听着”),如痴如醉“天籁之音出竹山,阮咸无端三四弦。常叹琵琶无君问,只缘前代有七贤。”这件乐器就是竹林七贤之中的阮咸擅长演奏的乐器。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那刻开始下定决心,我也要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初学阮,已然艰辛。首先从识谱学起,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数字分布在简谱上,对应着每根弦上相应的品上的音,各式各样的符号和箭头搅得我头痛脑胀。好不容易,记熟了这些,开始学习基本的指法。听着老师的讲解,看着老师的动作,原来光指法上就有右手的弹、挑、拂、扫、分、摇、轮等,左手也有泛、打、带、滑、推、拉、吟等常用技巧一一摸索。我的领悟力还是蛮高的,很快就能奏出像样的小调,我心中满是得意和欣喜。
但我并不知学琴不易的真相,基本功的练习。每日枯燥反复的练习,看不到多大的起色,开始松懈下来。
“打音时左手快而有力,要让音符富有弹性;十六分音符要弹干净,不要拖泥带水;八度音手指撑开,要按到位......”老师不断地指正着我的错误,可我怎么也无法做好,不止一次在老师严厉的批评声中落下眼泪。
渐渐地,我失去了那份耐心,内心的急躁像野火一样蔓延开来,放弃的念头开始在心里萌芽生长。
那次课上,一遍遍跟着节拍的声调重复练习,脑力的折磨,肉体的摧残,心力憔悴。阮被我扔到了一边。“这么快就坚持不住了?老师我到现在还在天天练着基本功呢,一天不练手就生,一拂一扫一轮指,哪有你想象的这么容易?现在你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了’吧”。老师的话让我愣住了,这么有名的老师还天天练着呢,原来学琴只有通过耐心的坚持,认真的训练才能获得进步。
想起那个黄昏立下的决心,深记着那份初心,重拾阮,咬牙坚持。
我开始脚踏实地地照着老师所提示的要点进行基本功训练,将所有的空余时间全部交付给了它,任凭指尖被琴弦划破,隐隐作痛;任凭托举琴的手臂,暗暗发酸,我等待着,等待着穿过一片“山重水复”,获得自己的“柳暗花明”。
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的少年时光,不知煎熬了多久,我的阮开始渐渐成熟。我们B团也迎来了上台表演的机会,这次演奏的曲目正是《丝路驼铃》。
那些排练的日日夜夜,一遍遍地苦练着曲谱,可老师总说我的弹奏缺了灵魂,“你有去了解过这首曲子吗?音乐不是简单的音符,而是情感。”老师的话让我若有所思,咀嚼着老师的话,我再一遍又一遍地听着大师的演奏。
闭上双眼,张籍《凉州词》“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丝路驼商行进的情景,那广袤的沙漠,摇曳的红柳,古丝绸之路上不畏艰辛、长途跋涉的骆驼商队,他们的辛酸、沉重的抑郁情感,仿佛浮现在眼前。
缓缓架起阮,再一次拨动琴弦,在舒缓的音符中,一幅幅流动的画面:裹挟着西域的尘沙习习;大漠上有骆驼商队正蜿蜒驶来,驼铃声声,黄沙漫漫;那一路的乐声不断,正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阮声时而深沉厚实,时而流畅清澈,抒情感动缓缓流淌。抬手,收音,我领略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曾经只是一个在台下默默无闻的观众,从未想过能有一天在聚光灯下的舞台上表演,曾经只是痴痴陶醉在乐曲声中,更未想过有一天我能够成为众人鼓掌的对象。
表演的成功终于如期而至。
“揽月入怀”,环抱着木制的琴身,心里踏实而温暖。有阮陪伴的这些年,越发感受到它的温情和魅力,那挥洒的汗水和咬牙坚持的泪水,那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爬起,如追寻黎明的曙光,都告诉我做一件事耐心和坚持的可贵,更需要自己全心投入,唯有这样,才能演奏出动人的篇章。
难忘这一路有你的陪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