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世界读书日”犹如提着裙摆的少女,在四月天中翩然而至,您是否感受到了她的清新脱俗和从容优雅?
“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乐趣”,倡导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是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时的宗旨和理想。
古人云,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对人言语无味,面目可憎。闲暇之余,读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能广博见闻,能颐养情操,能结识知己,能怡然自得。
当我们的眼睛,被一块块屏幕所占据;当我们的手指,日日游走在移动终端时;当我们周边的世界愈发眼花缭乱,当我们被繁杂的工作绊住脚步,难以喘息……您是否发现,一本好书,足以照亮年轻人奋斗的路途,一篇佳作,足以温暖过来人回忆的梦境。
读书的人,更善于倾听,因为书籍训练了他们的耳朵,教会了他们谦逊,知道这世上多聪慧明达的贤人,吸收就是成长。
读书的人,更乐于思考。因为书籍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拓展了原本纤细的胸怀。明白世态如币,有正面也有反面,一厢情愿只是幻想。
读书的人,更勇于决断。因为书籍铺排了历史的进程,荟萃了英雄的业绩。懂得万事有得必有失,不再优柔寡断贻误时机。
读书的人,更充满自信。因为书籍让他们明辨自己的长短,既不自大,也不自卑。既然伟人们也曾失意彷徨,我们尽可以跌倒了再爬起来,抖落尘埃向前。
读书的人,更相信梦想,即使平凡如叶,仍能创造叶的美丽和生活的乐园。把自己引向有花鸟树木、有蓝天白云、有繁星明月的地方,那永不失去的梦想更是她们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在这一天,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参加到全民读书的活动中来!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成长成才;在读书中塑造自己的气质,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国家是否有广泛的大众阅读,是否有乐于读书的社会风尚,决定了人们能否主动吸收各种文化的营养,决定了整个社会的文化素养。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期盼阅读春天的来临。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习惯;与书为友,让书籍伴您一生。劝君莫羡解语花,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