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参与的家庭作业作文 (1500字)
内容介绍:情形紧迫,眼看控制不住(爸爸独白)。栋栋果断地将着火房间的门关上。场面二:情况紧急,我集合大家,匍匐前进,准备撤离。在这关键时刻,慌乱中,大门死死地锁着,打不开...
寒假期间,学校布置作业,要求完成寒假家庭消防安全作业,这时布置给全家的,在孩子的要求下,我们都参与了。
首先让孩子登录了洛阳市教育局网站,下载了《家庭消防安全备忘录》和《家庭消防作业》等一系列内容。全家按照要求填写家庭消防作业,对不会的题目,孩子的妈妈通过网站进行查找,然后答上。这个过程我们增加了消防知识。此后填写消防安全备忘录,内容包括:家庭火灾逃生计划、重点关注孩子、良好的吸烟习惯、取暖和烹饪、电气安全、好的居家习惯、家庭消防安全状况等几方面内容。孩子的奶奶也积极参与,提醒我们要多方面注意。
接下来,绘制家庭平面逃生图。看来又得我先出手了,我先画了家庭平面图,把家里的所有房门、窗户、楼梯都标注在图上。孩子绘制逃生路线,并且尽可能为每个房间绘制两条逃生路线,一个是门,一个是窗户。由于窗户大都安装了防盗锁,我提醒大家要牢记钥匙的存放处,并按要求在阳台准备了锤子、绳子等应急器具。
我提醒大家要重点关注孩子和老人居住的房间,争取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及时将他们一并叫上并救出。并嘱咐大家弄清楚大门所在,楼梯走向,以备紧急之需。我们将小区广场确定为家庭会合点,待所有人逃生出去后再在此集合,以便统计人数。
接下来,是最惊心动魄的也是最关键的家庭演练。
场面一:
“失火了!失火了!”忽然听到孩子的叫喊声!
浓浓的黑烟卷着刺鼻的烤焦味,从小屋中涌出。大家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地跑向客厅。妈妈更是发出了尖叫。一时间,场面极为混乱。
由于孩子在学校进行过消防演练,这时候倒最清醒,提醒爸爸关闭总电源,提醒奶奶关闭厨房的天然气阀门。我们端水(空脸盆模拟)浇火。妈妈这时打湿被褥(做样子)。
(模拟场景)浇上去的水并没有把火扑灭,熊熊烈火烧着了书柜和木桌,随时有可能蔓延出来。情形紧迫,眼看控制不住(爸爸独白)。栋栋果断地将着火房间的门关上。
场面二:
情况紧急,我集合大家,匍匐前进,准备撤离。在这关键时刻,慌乱中,大门死死地锁着,打不开(假设场景)。孩子乘机拿了一条毛巾,来到窗口,边挥舞边朝外面大喊:“着火了,救命啊!”(声音很小,仅我们听见)。
外面的邻居看见了浓烟弥漫冲出窗外,听见了孩子的求助声,赶紧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此处模拟)。这时,反锁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了,大家都准备逃出去。可是妈妈却义无反顾地要冲进火堆去拿钱和存折,被栋栋和爸爸死死地拽了回来。栋栋对妈妈说:“钱丢了可以再挣,可生命只有一次,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我们还是先逃出去再说吧!”妈妈才恋恋不舍地随我们冲出了家门。(妈妈贪财一段为孩子设的场景)
场面三:
爸爸搀着奶奶,栋栋拉着妈妈(每人披着毛毯),奔向原先约定好的集合点――小区中央广场(一路提心吊胆,生怕被别人看到)。
(以下为孩子假设场景)过了5分钟,消防车来了,可是安全通道被堵死,消防车怎么也过不来。消防车只好绕道小区西侧(我们家在小区西头最把边,紧邻道路),用高压水枪喷射,几名消防战士,全副武装,身穿防火服、头戴防毒面具,手拿灭火器,翻进小区,冲向失火房间,将灭火器喷嘴对着火苗一顿猛喷,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
火终于被扑灭了。我们互相搀扶着回到家中,整理着凌乱的东西。整个小屋被烧得面目全非,地板上都是水和泡沫,烟火将雪白的墙壁熏得乌黑。(此处模拟场景,独白)幸运的是人没有受伤,钱和存折由于没在此屋,不怎么损失的。
通过家庭演,我们获得的教训和收获:
教训:1、平时要将不使用电器的电源及时拔掉;
2、消防通道要保持通畅。
收获:1、学校消防演练很有帮助,孩子经历过,临阵指挥我们不慌张。
2、财产失去可以再去获得,生命只有一次,灾难来临时,生命是第一位的。
3、水火无情,困难面前,团结起来力量大,互相帮助,共度难关。
4、这次家庭作业,全家都参与,通过演练,巩固了全家人的防火意识,也锻炼了我们的逃生技能。
孩子的此篇文章参与了征文,我进行了适当的改动后发出了,希望不要影响孩子的征文。毕竟他的再前,我的在后!
谢谢博友的分割线和作文连线的信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