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理活动发掘情思作文 (2000字)
内容介绍:(宋子涛)我写着写着,发现一道题不会写,怎么办?我脑袋里出现了一个念头――看别人的。当我抬头时,我的签名仿佛在对我说:“千万使不得,要不你就不诚信了!”可我现在...
什么是心理活动呢?我认为就是一个人看到一种现象、一种景物、读到一本书或者经历一件事时,进行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的过程,而其中的内容就是我们所说的“情思”。如果一个人对于周围的一切都很漠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则为无情思,反之则有情思;能从周围的生活中产生丰富的心理活动,我们就说是情思丰富,反之则情思不及。据我多年观察,多数学生情思淡漠或不及,不是先天缺少情思,而是他们有情思,只是这情思如同一座煤矿,深埋“地下”,有待我们去发掘。那么该如何来发掘学生的情思呢?我认为让学生多想,以心理活动来发掘情思不失是一种好方法。
例一:……老师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让我们把名字签了上去,还把签名的纸贴到了黑板上。我又看见黑板右边还有“不抄袭、不说话”等字眼。我觉得这几个字总在严肃地看着我哩! (冯尚)
这个片段,只写出了承诺的过程,而自己是如何想的?基本上没有写出来。再来看例二:
正当我快写完的时候,我忽然遇到了一道难题。我想:这道题该怎么做呢?我冥思苦想。 (宋子涛)
遇到难题时,自己冥思苦想,想了些什么?我们不得而知。诸如此类现象很多,那么学生的作文为什么表现出情思不及呢?通过认真分析,我认为是因为我没有把他们的心理活动调动起来。于是我就进行了“心理活动描写”的指导。如:当你宣誓的时候是如何想的?遇到难题以后是如何想、如何做的?考完后你对自己的诚信如何评价等等,然后又进行了第二次写作,出现了较好的效果:
老师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让我们举起右拳宣誓。我想:这可是右拳哪,可不能轻易举!因为如果一举手,再想有点小动作可就不行了。可是老师这样做毕竟是为了我们好哇,再说黑板上已经写了“诚信”二字,就一起干到底吧!于是,我举起右拳宣起誓来。这不仅是右拳,更是守信的象征。老师又让我们在纸上签名。签名是件大事,可不要随意签哪!可是我又想,为诚信签名是件好事。于是我故意把“冯尚”两个字写得大一些,好让它在关键时刻提醒执迷不悟的我。 (冯尚)
正当我快写完的时候,忽然遇到了一道难题。我想:这道题该怎么做呢?我冥思苦想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偷偷翻一下书吧,可我感觉好像有点对不起黑板上的字;眼稍微瞄一下别人的卷子吧,又感觉黑板上的名字在叫:“宋子涛!宋子涛!你忘了你的签名了吗?”这时,虽然没有老师看守,可是为什么我比平时老师在时还紧张?终于,我找到了这个答案――诚信!好爽呀!真是比抄别人的感觉好多了!哦!终于想起来了,原来,那道题是从课本上“我的发现”里选的。 (宋子涛)
我写着写着,发现一道题不会写,怎么办?我脑袋里出现了一个念头――看别人的。当我抬头时,我的签名仿佛在对我说:“千万使不得,要不你就不诚信了!”可我现在已经是分数第一,诚信第二了。于是我趁同桌不注意时看了她卷子一眼,把答案写了上去。
写完这一题时,我的心总是很别扭,因为这个答案不是自己想的,写上去有什么意义呢?写作文时一连错了好几个字。我这才知道这是不讲诚信的后果!
从这次考试,我真正理解了“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诚信,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这句话的意思。 (齐昊)
第二次写作虽然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来的,文章中表现出的心理活动也许是学生在诚信考试过程中根本没想到的,这次的心理活动是在老师的指导过程中重新生成的。但是我觉得如果经常进行心理活动描写的指导,久而久之,就会发掘出学生心理活动中的情思,从而养成多想、多思、多悟、多感的习惯。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窦主任通知我让学生下午穿校服,说是省厅的人来我班录像。当他们扛着摄像机到我班的一刹那,我就产生了拍摄完让学生趁机写写自己心理活动的想法。下面是学生在10分钟之内写的片段: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老师说省教育厅的摄制组马上就来拍一个镜头,我听了无比激动,因为我终于可以上电视了。
摄像的叔叔一进我们班,我就把大袄一扒,一下子塞进桌斗,露出崭新的校服。我想:快拍我吧,我等得手掌都出汗了。这时,摄像叔叔开始拍了。他扛着摄像机慢慢地朝我走来,我太着急了,恨不得一下把他拉过来,多拍我几个镜头。过了不一会儿,叔叔果然朝我走了过来,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里了。我一下子坐得笔直,心想:一定要多拍我一会儿哦!想不到这个叔叔在我这儿停了好大一会儿,我拿着笔十二分地用力,认真地写着每一个字。
今天上午,赵老师说省教育厅的摄制组要来我们班拍几个镜头,我听了激动不已!下午刚打上课铃,他们就来了,我早有准备,把最美的写作业姿态展现在他们面前。因为我离镜头太远了,便努力挺直腰板儿写字,想把镜头吸引过来,没成想镜头没有到我们这儿,而到了另一边,急得我就要喊出声来了:快到我这儿拍呀!我的字写得可是我们班最好的。可是摄制组已经走远了,我既嫉妒又羡慕那些被拍到的同学。唉! (薛博宇)
什么?河南省教育厅的要来我们班录像了?我又要上电视了!这不知是我们班第几次上电视了。下午我焦急地等着他们的到来。随着一连串的脚步声,来了!他们来了!可我低头一看,糟了,红领巾没带!怎么办?顿时我不知所措了,只是祈祷他们千万别到我这儿来。可老天爷偏偏让他们来我这儿。我看着练习册屏住呼吸,仿佛要写不出字来了!终于,他们走了,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身上各个部位开始正常运转了…… (王世豪)
以上片段没有老师的指导,但从他们的心理活动描写中明显表现出了学生情思之丰富。所以,我想,只要我们经常调动学生的心理活动并让学生多进行心理活动描写,在作文的指导和评讲中也关注这一点,学生就会逐渐养成留心自己的生活,在生活中多想多感的习惯,就能发掘学生的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