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赞美它 ,因为它可以发光 ; 有人歌颂它 ,因为它可以发热 ;有人感恩它 ,因为它即使变成渣也能方便人行走--它就是煤
煤常常会被人赞美,可是挖煤的人却常常被人忽略那是怎样的一个人?也许长得不英俊,也许没有才华,也许歌唱得不好可是 ,生活的光明与火焰、面包和啤酒,哪一样没有他的汉水?挖出了煤,埋葬了青春黑暗了自己的人生,却照亮了我们的生活 。他就是煤矿工人,我可亲可敬的煤矿工人。
总想给我们的矿工写点什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着破烂的窑衣,乘着颤抖的罐笼, 背着沉重的工具,沉入到几百米深的井底 ,去挖煤 。不经意间 ,已工作了两年 两年,有时候觉得短, 短如一眨眼 ;有时候觉得很长,长若漫长的一世纪我用生命把两年量短了,我用日子把两年延长了在工作的时候 ,我也常常担心和害怕 ,万一瓦斯爆炸,万一瓦斯突出;万一透水着火,万一 有太多的万一,我岂不是?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怎么样 ,在灾难面前,都只能听天由命常听人说 ,事故猛于虎。其实,老虎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和老虎被关在了同一只笼子里黑暗中 ,重达千斤的机电设备,我们用肩扛用背驮,为了检修设备,常常要蹲着跪着或趴着;还要触摸着近万伏的电压;但却保障了煤的安全生产,艰难的工作在煤灰飞扬的工作面上,在狭长漆黑的巷道里,汗流浃背,拼命地工作着 ,着力地用铁锄向着煤壁一上一下地掘,煤屑飞溅。
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煤就在岩石的夹缝中,我们的矿工在那里佝偻着身子,一镐一镐地开采着煤炭。没有花香鸟语,没有受阳光普照,大自然甚至剥夺了他们坐直了身体歇一下的权力他们的膝盖上胳膊肘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倘若是到井下参观爬上一趟,我们或许可以忍受,但我们的矿工却是一天一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就在狭小空间里开采着成千上万吨的煤炭!我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我们千百万矿工用自己坚强的脊背,托起祖国大地,托起了古老的万里长城!
有人说,矿工们是为了钱才如此拼命我说这是对矿工的亵渎!钱,纵然可以买来一切,却买不来那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买不来那不屈的矿山魂!但就是这样的无私奉献,就是这样的拼搏奋斗,得到的却不全是理解和支持有折叠伞飘来的嘲弄,有蛤蟆镜下射来的冷眼,在爱情的码头上,还时常没有矿工小船的泊位!但矿工自有矿工的气度,矿工自有矿工的潇洒正如马克思说的那样: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度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的存在下去,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千千万万的矿工构筑成矿工魂的丰碑。这丰碑上镂刻着矿工的悲壮,镂刻着矿工的牺牲与奉献,也镂刻着矿工的粗犷与豪放,镂刻着矿工特有的乐观与幽默!他们把每天的上下井美其名曰:腾云驾雾即使在千米井下,他们也不绝欢声笑语矿工的生活是充实的生活,矿工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如果说矿工魂筑成的是一座高山,那它除了具有岩石一样坚强的秉性,还是一座开遍鲜花的高山,有血,有肉,闪耀着奉献者光辉的灵魂!
李大钊曾经说过: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地牺牲中矿工也是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们都有一颗美好的心灵,自然也应该拥有美好的一切然而,当开采光和热和重任落在了他们的肩头,他们义无反顾地在深深的地层中贡献着青春,贡献着爱。
朋友们,当您想写一首诗,想唱一支歌,请别忘了那高高的井架,那飞旋的天轮,那800米深处的一片湛蓝,天下的巍巍矿山魂!那就是可贵的主人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