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前有传奇的三国争霸,后有鼎盛的盛世长安。它夹在两个磅礴的长歌中,让人容易忽略,但无数学者为了这个荒唐且诗意的乱世沉迷,就像余秋雨。
看到题目“遥远的绝响”,真的是绝响吗?也许是的。
“魏晋,就是这样一个无序和黑暗的后英雄时期,可一种独特的人生风范,便从黑暗、混乱、血腥的挤压中飘然而出。”就像阮籍,难以掩盖的丰富的历史感和文化感,让他在见证血腥与人性的同时,更加厌恶社会。他生在人间,而远大的思想与行为,远远超脱了一切。他在绝路前的悲哀的哭泣,并不求他人理解,只求为自己的内心来一次发泄。他的壮烈的嘶吼、狂放、不拘礼节,甚至让人无法理解。他正儿八经地无视一切,他是独一无二的,他有远见,不要富贵,只要自由;不要官职,只要玩玩。他在保住性命的同时,言语严厉的批判一切。求玩游戏般的洒脱,又求“在生命形态和生活方式上闹一番新气象”。
别人的不理解,反而更突出了他代表魏晋之风流、洒脱与不羁,还有处处的潇洒。
礼节,在他眼里是无谈。也许也正是这样,往往复杂的礼节,让人们忘记本该做什么,复杂繁琐的种种规矩,只会让更多无必要的内容占据更多的时间与头脑的空间,规则将真正该有的悲伤与哀悼抹杀的所剩无几,“孝”让循规蹈矩污染得毫无价值。而阮籍的思想高出千千万万凡夫俗子,给他戴上“不孝”帽的人将永远不会有远见,只会成为时代的残败品,死后生前都不会留下大名,只是“风流”们的反衬品。就像作者所说“许多叛逆者往往比卫道者更忠于层层外部规范背后的内核”。
相比阮籍,这个偶尔做做官的人来说,嵇康似乎就更清高了,他是清高的,清高的让人心寒。他可能太注重针对性的情感共通上的交流了,他不似阮籍出头露面,不似山涛位居官场,更不似向秀通人情世故,他终为自己那格外孤高的脾性付出了生命。好好一个美男子,下场却不及一个毫无操守的人,这在一个乱世,真是可悲!也难怪作者在一开始就说:“看似不值钱恰恰是因为太值钱。”
可就现在而言,有的人为了追求那种“风流”,刻意去模仿,却使其“变味”,他们以为那样高傲地俯视、鄙视一切,将尘世污秽的万物看得一文不值的时候,就可成为所谓的清流。孰不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时代造就令人无法逾越的人设,他们的行为只是徒劳,只会让“风流”被抹黑。就像有人说“他们也将必然成为这个他们眼中俗不可耐的世界上最终腐朽在这俗的泥沼中最另类的极端”。
“绝响”,是阮籍的啸,是嵇康的《广陵散》,是原来有的,现在没有的,更是未来不会再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