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在我的眼中是一个战争动荡、风流任诞的朝代。荒唐的背景之下是隐没凡尘,无人理解的悲哀与无奈。也是在那个传奇般的时光中,自命不凡、高清风流的竹林七贤名声响赫。罔视礼教、风流倜傥成了他们的标签。但无人真正了解,行至末路的少年阮籍在道路尽头嚎啕大哭究终是因何而悲切,是为自己,还是魏晋的社会风气?在山崖放声长啸,终是悟得什么?嵇康重视友谊、淡泊名利、从容赴死,在世间最后弹奏了一曲广陵散,成为绝响,只留下自己超脱凡世的气魄。从此,世间再无清流,再也没有那些惊天动地的风骨。一切,成为历史,时光不再倒回。但是,我们曾经拥有。
谁也不清楚,阮籍与嵇康为了坚守初心,不愿随波逐流,不在乎世人的目光,活得自由不羁,风流潇洒到底是承受了多少压力,他们对当时的社会心中是有多少的失望与不满。铁血英雄们的事迹,在当时的社会,已经成为过去,而依旧热血澎湃的文人却大多作了魏晋的牺牲品,数不胜数的著名文人惨死刀下,莫须有的罪名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司马家族恐惧的内心躲避不了历史的记述。当时,或许也只有假装逍遥自在不问政事才能保全他们,不想入仕为官的想法苟且可以存活下来。可以说,竹林七贤他们的这等行为是迫不得已,为了生存而这样做的。背后实则是他们的凄凉、无助、担忧、困苦、踌躇满志但怀才不遇的悲伤。
阮籍的感叹:“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虽然对于这句活的理解各种各样,但是内在都感慨了魏晋之期,英雄已逝、小人成名的社会风气。嵇康为了友谊而被谋杀,着实可以使后人从他们的言行中窥见一斑,魏晋时期文人受到司马家族的忌惮之深。
无论真相如何,阮籍和嵇康都是那个时代的一股不畏政权的清流,时光已逝,历史不回首。动荡乱世、悲惨荒凉。昔日之景,只剩绝响。评说纷纷,清流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