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余秋雨的《遥远的绝响》,留在心中的只有“震撼”二字。
魏晋时期“是一个真正的乱世”。普及着“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政治逻辑,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的文人,大都“吓得庸俗了,胆怯了,圆滑了,变节了,噤口了”但毕竟还是有一些人从惊吓中回过神来,从黑暗中飘然而出,就如阮籍和嵇康!
阮籍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洒脱,他喜欢驾车游荡,没有路了就大哭一场,他真是因为没有路而哭吗?显然不是,那是一种错杂而浑厚的情感,是对生活无路可走的嘶吼,他叹一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是多么的狂放与豪情,感叹世事无英雄,他的才能自是不必说,十天时间治理好一个官衙敞达政通人和的东平,令我感到惊异的是,他对无礼教的轻慢,他任凭着自己的心去表达自己,不拘束于礼法,对母亲的死亡分外悲痛,此乃真性情,这等收放自如,洒脱豪气,又有谁能比得上?
再说嵇康,他在我心中是一个正直,洁身自好的人,他不像远离人寰的隐土,也不像皓首穷经的书生,他向往摆脱约束,回归自然,亨受悠闲,他十分看重友情,与朋友哪怕有一丁点隔阂,都会使他焦灼与痛苦,就是因为嵇康太看重朋友,才不得不一次次绝交,除了友情之外的造访,他都低头不语,面对钟会盛大拜访的排场,嵇康头也不抬,挥之即去!
我以为题中的“绝响”就是指阮籍的一声长啸,嵇康的一曲广陵散吧,只可惜他们真得成为历史的“绝响”了,但值得庆幸“我们曾经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