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
《热血教师》描写了那些被社会、学校、老师、同学甚至家人所放弃的孩子,在克拉克这位老师的教导下,从劣等生转变成优等生的过程。这一部描写一个有热情和耐心的老师的故事,对于教育人士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一、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每个人从生下来,就注定有一张属于自己的面孔,而这唯一的面容也注定每个人也就有了与众不同的个性。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超人的智慧和能力,都是通过努力和学习得来的。在克拉克班级里的20几个孩子,各具特色,都具有超越他人的能力,而未被发掘。克拉克在这个班级里也就是扮演了一个引导者的角色,把这些孩子的潜能激发出来,让他们能创造奇迹,创造梦想,超越自己认为无法逾越的横沟。但前期的沟通并不是那么顺利,克拉克在这些孩子面前绞尽脑汁,想让这些孩子能树立自信,努力学习,可是方法却不得当。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用各种非常规的方式来教授,例如把美国历史的重点编成RAP(说唱的形式)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并用近似于自虐的方式,和学生打赌,以此来让他们能专心听课的方法。虽然在教育的方式和其他的老师有所区别,但是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
不抛弃、不放弃才能对学生施以深远的影响。在教育这些孩子的同时,克拉克老师也很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经常的家访,学习的辅导,保护自己的学生不受到伤害,不论是肉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这对于教育形式相对落伍的中国来说,是那些所谓的老师们很少能做到的,这点让我觉得很受感动。克拉克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从他的学生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那些孩子并不是没有理想和抱负,而是环境对他们起到了很坏的影响,而使孩子们放弃了本来属于自己的理想。在克拉克发现很多孩子的家庭或多或少的存在家庭暴力和父母对孩子的放弃的时候,他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帮孩子们化解烦恼和痛苦。让他们知道,他们有人关心,有人不愿意放弃他们,有人对他们有很高的期望,让他们树立的自信。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克拉克也深刻的体会到孩子们的改变和进步。渐渐的班级氛围变的很融洽,每个人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信任和尊重,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并在学习方面展现了自己的才能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