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身前事啊,何计身后评”“历史的天空闪耀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随着CCTV9《鉴史问廉》第八集的播出,我耳边自然响起这些歌词。在中华民族这部大写的历史上,留下了民族追梦的脚步,写满了民族的浩然正气,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天空上,繁星灿灿,正气满满。
武则天,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曾亲自为高宗题写墓碑,却给自己留下无字碑一座。千古功过任后人评说。司马光《资治通鉴》评价:“虽滥以禄位收天下人心, 然不称职责,寻亦黜之,或加刑诛,挟刑赏之柄以驾御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旧唐书》评论:“治乱,时也,存亡,势也。使桀、纣在上,虽十尧不能治;使尧、舜在上,虽十桀不能乱。”鲁宗棒道“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崔融捧曰“英才远略,鸿业大勋。雷霆其武,日月其文。”……武则天创造了历史,改写了历史,她的无字碑不留一字,却引得后世万言评之,实在是生前身后尽得风流。
周召公,历史上的廉政之祖,“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世人皆知。他历经武、成、康三世君王,为周王朝的建立与巩固起过重大的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太史公曰:“召公]可谓仁矣!甘棠且思之,况其人乎 ?”甘棠树曾是召公“下乡办公”的地方,召公下乡,百姓煮饭给他吃,腾房给他住,他都婉拒,只在甘棠树下吃住、办公。后人对甘棠树的崇拜,其实是对廉洁自律官员的期待和褒扬。
刘宠,在历史上可堪称“污泥里的一棵莲”。他生活在东汉最黑暗的时期,却独善其身,洁身自好。任会稽太守时,除苛政,禁非法,将当地治理得夜不闭户,吏不扰民。待调离时,百姓每人筹百钱挽留他,他各取一钱投入江中,表现了其两袖清风、勤政清廉、为民造福的为官情怀。后人尊其为“一钱太守”,建“清水亭”纪念,明于谦感叹“一钱付江水,死后有余褒”,清乾隆帝题诗赞曰“而今若问清明者,定道一钱不敢留”。这是重名节如泰山,轻利欲如鸿毛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