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那块青石板 (1800字)
内容介绍:母亲、我、姐姐都跟在车后,一起用力推着车子。直到汗流浃背、精疲力竭的时候,就知道又行进到了青石板处了。那是一段缓坡,再走一段路程就到老屋了。每每这时候,爷爷便放...
每次回乡,我都会抽出时间去老屋对面的山坡,到那块青石板上坐一坐。因为,在那里可以找到爷爷一辈子的劳动痕迹。
爷爷在这块青石板上驻足了大半生,用他那不算宽厚的肩膀扛着收获的庄稼,吭哧吭哧地度过艰难的岁月。只是,在日子渐见喜色之际,他却没能熬过苦寒,化作了一袅素风在这山坡盘旋。在人世间只留下一方低矮的坟茔,端立在山坡上护佑着我。
记忆中,当秋蝉在树尖草丛里嘶叫的只剩下衰弱残声时,秋收便开始了。
农家人总是拥有侍弄土地的天分,爷爷更是其中的好手。凡是分给我们的产粮地全部被种满了各种作物。玉米、花生、黄豆……金秋时节,果实饱满,粒粒腴硕,抢收便成了记忆里最动人的风景。
印象最深的是山地里种下的几亩玉米成熟了,在秋风中招摇,扬出一股浓郁的玉米香。产粮地在老屋对面的山坳里。每次到山地里收获玉米,便要“翻山越岭”。爷爷拉着木板车,我和姐姐坐在上面,遇到上坡处,我们便下车,一人扶住一边,使出吃奶的力气推,脸也憋的通红。而爷爷肩膀上死死勒住绳子,双手紧紧握着车把,布鞋在山路上印下深深的痕迹。终于到达了那块青石板,爷爷停下来稍稍喘息一会,捏几下肩膀,搓搓手。然后,拿起吊在车把上的水壶,坐在坡顶的青石板上,咕咚咕咚喝下几大口茶水,然后继续铆足劲拉车。
爷爷的动作很有力,也很利索。一根根的玉米棒子在他面前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落到板车上。一根根金灿灿的玉米棒子又仿若最美的舞者在田间旋转跳跃。当一木板车的玉米装好了,我们就要帮忙着拉回去。爷爷是车夫,他拉着车把,将绳子绑在胸前,朝着弯曲的山路行进。他像一头负重的牛,每一步都伴随着粗重的喘息,每喘一下都能颤动地上的泥土。
母亲、我、姐姐都跟在车后,一起用力推着车子。直到汗流浃背、精疲力竭的时候,就知道又行进到了青石板处了。那是一段缓坡,再走一段路程就到老屋了。每每这时候,爷爷便放下车子,一屁股坐在青石板上,急急的点燃烟斗,猛吸一口。现在想想,我终于找到爷爷爱抽烟的原因:在繁忙沉重的生活里,在只有绿色和黄色的景致之间,抬头只闻鸟语和虫鸣,不闻人声,于是便只有手中的烟草可以驱散眼中的寂寞,平和劳作的疲累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蹲坐在青石板上,听爷爷讲属于他的故事。爷爷说他小时候给赵姓地主家放牛,每天只给吃稀苞米粥,经常饿的睡不着,就会在山野里找能吃的野菜,后来党的政策好,土地承包到户,只要勤快,每顿都能吃饱饭,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我和姐姐听完爷爷的故事后就把青石板周围草丛中的野菊花都摘回去,晒干了去卖,能挣不少糖果呢。青石板周围那一簇簇明亮的菊花不仅让我单调的童年多了一丝甜味,也让我感受到了用双手创造财富的快乐。
爷爷吸完烟,捂着隐隐作痛的胸口,呼唤我们再次出发。跟在木板车后面的我和姐姐,才互相发现彼此沾满泥土的脸庞被汗水冲下一道道黑色的痕迹,像两只脏花猫。不知腰酸背痛地推着木板车来回走了多少趟,不知道来回经过那块青石板多少次。日久天长,那块青石板也被爷爷坐得锃亮。
就这样,无数个日出日落,不知在这块青石板上留下了爷爷多少疲倦的喘息,留下过多少踩踏的痕迹。他像一头负重的老牛,在无数次的上坡下坡中,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着落。
日子,在爷爷的肩头上慢慢转动,日出日落,岁月就静静地洒在青石板上。可是,爷爷却病倒了。他变得恹恹的,脸色蜡黄,再没了丝毫的生机。虚弱无力的他常常不顾我们的劝阻,慢慢的挪到山坡上,坐在青石板上看着远方,望着他的玉米地,那是他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他用汗水浇灌了这一方土地,用辛勤的劳动撑起这个家的天空。
谁也没有想到,这块青石板,竟成了他余下来短暂的生命中最后的归宿!
爷爷终于走了,化作了山坡上一方低矮的坟茔,在萋萋荒草中终日凝望着我们的家。他走的时候,乘上振兴乡村的东风,村小组正在勘察山路。现在已经把路修到家家户户的地边,农用车可以直接开到地头。我想:爷爷也算可以得到安慰了,毕竟这条他走了一辈子的山路要改变了。再也不必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一担担粮食了,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了,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
又是一年秋收时,坐在青石板上,抚摸着青石板上的凹痕,看着青石板周围开得灿灿的野菊花。我在心里默念着:安息吧!爷爷。
(小作家:谢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