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这一概念,我们中国人并不陌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法家“这一学派。它所推崇的法,源于管理国家,制约人民的需要,总是与刑罚、惩罚联系在一起。从而养成了人民想方设法回避法律,而使用权力者又滥用法律的习惯。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公路上总有汽车在超速行驶——只要这段路上没有安装电子摄像头。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暴力执法事件在新闻中一次次曝光。
那么,什么是法律精神?如何体现我们心中的法律精神?我以为不外乎做到两点:一,是遵守规则;二,是依法治权。
其实,时代发展到了今天,所谓的规则,它所维护的,早已不再是某个人的需要,或某些人的需要,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假如我们总是任意闯红灯,或者司机总是超速行驶,发生交通意外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一万次平安的侥幸也抵不上一次灾难的不幸。可叹人们总是嫌弃交通规则限制了行驶的自由,却忘了它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再比如考试规则,难道仅仅是限制我们不让作弊的工具吗?想想看,假如规则不存在,大家可以任意抄袭,那么用什么来保护我们凭自己的学识被选拔录取的权利?又用什么来维护正义和公平?
规则,保护的不仅仅是权利,更是正义和公平。假如执法者可以任意行使他的权力,那么谁来保证我们不受他们的侵害?如果一个同学可以假借老师所给的管理权力对同学喝斥、甚至威胁、殴打,那么我们的人身权利又有何保障?所以,我们不仅要遵守法律,更要维护法律。无论是谁,无论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要是用违法的手段来行使权力的人,我们都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制止他,抵制他,维护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因为,维护了法律也就维护了我们自己的权利。这就叫依法治权。遵守规则,依法治权,这就是我们心中的法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