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此中滋味 (1000字)
内容介绍:它用自己独特的香气,赢得了整个秋天。它是孤独的,也是热情的。这种在植物身上体现出的,对生命的自然绽放,值得我们去思考,关于生命的态度。一生一世,太多滋味。月是故...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花香最浓时节,该是春季。许多事物都是我们按照自己的意识去认定的,我被突然而至的桂花香气迷醉,才生出花香并非春日盛景。在秋天,它深入灵魂。
寻常的日子被俗世的杂事填得满满当当,匆忙赶路的脚步像是上紧了发条的钟表,一步不停地向前。我们这漫长的一生,会遭遇许多。
此中滋味,一言难尽。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生活的酸甜苦辣,渗透其中。辛酸,甘甜,苦涩,生活被这些不同的滋味,调制成独特而丰富。
汪曾祺先生曾写下:“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要去尝尝。”从字面意思看,仿佛是在写人们对食物的品尝,往深处去思考,何尝不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能接受生活的好,也能接受它的不如意。没有永远的春风得意,也没有永远的深陷谷底,人生是一条抛物线,有高有低,亦是甘苦共存。
这秋日的花香,它并不逊色于春日。只要是绽放,无论是春季还是秋季,都是欢快而愉悦。我抬头循着浓郁的幽香看去,满树的桂花开在深秋时节。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一生的境遇。孔子一生提倡的“乐”道,是指导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无论任何境遇下,都有自生快乐的心,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快乐。一颗自带喜乐的心,会随处可见美好。
“乐”的滋味,在于它能带给生活阳光和花香,会让人拥有一个好心情,在绝望时看见希望,在痛苦中感知幸福。乐在其中,是让我们把喜乐之心,融入到生活的点滴中。
生命呈现出喜乐,那才是我们一生所寻,终生修行的目的。长路漫漫,没到终点之前,谁也别说圆满。而唯一的圆满,是心灵的圆满。一颗喜乐之心,去感知此中滋味。
“滋味”的解释,一是美味,二是引申苦乐的感受。食物的滋味,只有我们亲自品尝,才能说出它的味道。生命的滋味,是经历过世事之后,方能品出的淡定与从容。
此中滋味,苦乐自知。原本生命就是一趟孤独的旅行,其间的风景与人情,是它的奥秘,我们不断地去探寻,有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能够享受孤独的人,才能真正意义上去接近生命的本质。
桂花并不是都开在人群热闹的地方,山间桂花亦是开放。它用自己独特的香气,赢得了整个秋天。它是孤独的,也是热情的。这种在植物身上体现出的,对生命的自然绽放,值得我们去思考,关于生命的态度。
一生一世,太多滋味。月是故乡明的乡情,思念的甜蜜与苦涩,以及“无言独上西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无奈与惆怅。如此这般,何不效仿此间桂花,开出自己的滋味。
关于“滋味”,《菜根谭》上说:“从冷视热,然后知热处之奔驰无益。从冗入闲,然后觉闲中滋味最长。”“争先的径路窄,退后一步自宽平一步。浓艳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
桂香入秋,并无名利之心,此间滋味便填了一分悠长。人情冷暖,我们自是明了,活着的滋味便长了一分悠闲。
每一个物种,都有着自己的气息。此间滋味,不是外人所道,而需自己收养。植物的滋味,在于它活在自己的季节。人生的滋味,在于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和对生活的品鉴。
闲有闲的情趣,忙有忙的乐趣。甜有甜的魅力,苦有苦的成长。这一趟旅程,我们所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在滋生着生命的滋味。
秋日花香,有着深入灵魂的清冷与浓烈。人之长情,在于日月中对待人与事物的温度。永远保持热情,尽品人间滋味。
古有:“菜根暖,布衣香,诗书滋味长。”我们在日常的事物和情感中,生出感知美好的能力,和面对各种境遇都拥有诗心的态度,才是灵魂的味道。
就像这被花香笼罩的秋天,却依然有人视而不见,但仍然有许多人在其间享受着它的有滋有味。
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些,一个人心灵的境地更应该宽广一些。大千世界,千姿百态。我们能够拥有广袤的天地,明亮的阳光,和身边正爱着的人,这原本就是生活最深长的滋味。
风景优美的阿尔卑斯山,山脚下的道路旁有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慢慢走,欣赏啊!”这漫长的一生,也让我们一边走,一边认真品尝此中滋味吧。
此时,花香满城,却是深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