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开始我让陈韵文来做买家的图表,她研究了一个周末发现不会做,我只能自己来做。有的组员的调查结果没发给她,她自己也不知道谁发了谁没发。我叫所有人把调查买家结果重发给...
这次的活动真的是让人获益良多,它不同于我所做过的任何一个实践作业。
第一、它很麻烦。既要实地调查,又要做图标,写数据分析,还有一堆的反思和总结,真的是想想就头疼。第二、它是强制性的。这是我们地理会考的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15%。一门学科的结业考,我怎么敢不上心。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它是一个大集体活动,一般小组是7个人,我们小组有9个人。对于一直是自扫门前雪的我来说,和别人合作,分享劳动成果是很不容易的。但当我想到这次的量很大,而且大家都很愿意努力,我只能选择集体干活了。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我想的挺好的,但真正实践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制作报告困难多。我和陈韵文、李俊芳分别做卖家、买家、快递公司的问卷,问卷虽然都制作出来了,质量却不是很高,很多无意义或者重复的问题,我只能重新修改。但我修改过后给老师看,老师说问题不够简单,问的很大,让人不想回答,要多一些选择题,可以参考网上的资料修改。我恍然大悟,赶紧去网上找资料,发现了很多很有价值和意义问题,我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取了合适的问题进行改编,重新修改了三份问卷,这才把它们放到群里,让组员去问。或许我设计的问题还是不够一针见血,直指问题的核心,但我是想了很多办法,利用了各种资源。
其实一个人做的时候还好,因为你一个人,再怎么难都得靠自己做出来,没有人可以帮你。但当团队合作完成任务时,很多事情就不是自己努力那么简单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到领导有多不容易,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在催促某些人上交的时候,我学会了忍耐和放轻松,做人不能总是很紧张,偶尔放过一下自己,也放过一下别人。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幸运的是,我凭着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撑过了“明天晚上”,我的组员没有让我失望,所有人都在最后的截止日期前把自己的活动过程发给了我,我可能要在星期天的晚上加班到凌晨,但望着那么多张照片,不同的脸带着相同认真与执着,因为自我检讨我只让他们每人写300字的个人感悟,李俊芳、戴千淋都写了700、800字,字数不能说明什么,至少能代表他们很真诚。
我十分感动,我知道不只我一个人背着9份重量在孤独前行,还有人陪伴着我,为我分担。有的人尽了全力,有的人比较认真,有的人敷衍了事,但都没有关系了,只要不是一个人,我就有会源源不竭的动力。在这个时候,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何为集体荣誉感。小的时候学习不够努力,小组合作也总是混日子,对于团队,意识十分浅薄,只想着少做一点再少做一点,集体荣誉感是什么东西?能吃吗?五年级后开始努力学习,自己做了组长,但又走了另一个极端,什么事都自己做,不想要组员帮忙,不想要组员沾光,还是不够大气,集体荣誉感不强烈,多是个人不服输的劲头。直到这一次做地理报告,我真正改变了。我觉得我们真的是一个团队,我们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我们之间会互相鼓励,互相分担,虽然报告的制作大部分是我,但他们都有写过程记录、拍照片,戴千淋、李俊芳和陈韵文还做了几个图表的数据分析。报告有每个人的心血,每个人的期望,而我作为组长,自然付出最多,期望最大,集体荣誉感最强。我为我的团队而骄傲,我为我的队员而骄傲!
这次合作,我最大的感受是有朋友太好了,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人再厉害,如果不懂得合作借力,照样输得一塌涂地。
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太多太多,遇见了未知的自己,发现了合作的优势,懂得了体谅的重要。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的可能性。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开朗、宽容,多和不同的人合作,锻炼自己的能力。
是尝试,给了我力量;是尝试,给了我改变;是尝试,给了我美好。
只有走没走过的路,才能看没看过的风景。
尝试,永不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