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正午,天气晴朗,幽蓝的天空中没有一丝白云。太阳当头照着,人坐在车里,感觉十分闷热。虽然天气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一家五口还是决定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去体验一下山民的生活。
汽车盘山而上,一路上野花、野草生长在路边,一丛丛一簇簇,茂盛极了。汽车经过一个碧蓝的湖时,我打开车窗拍了几张照。从车上远远望去,只见几个游人在静静地望着湖面出神,还有几个提着钓鱼竿正静静地在等着鱼儿上钩。几只野鸭扑腾着翅膀,在湖面上嬉戏。这一切是如此清新,如此美好。
经过半个时辰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山上。一到山里,老乡就带领我们来到了竹林边。我们麻利地将锄头从车上卸下,走进竹林。和以前相比,现在的竹林更加茂盛。前几天,经历了一场春雨的洗礼,竹林里充满着新鲜的空气,笋儿也冒出了头,这个笋还很嫩,头上嫩绿的芽儿泛着亮黄。我认准其中一棵,开始挖笋,在积累了以前的经验后,我先在四周刨土,等到那笋露出全部样貌时,才用力一挖,笋被我连根挖了起来。从外表上看,这笋貌不惊人,但是,如果用锄头将整个笋刨起来,便可以知道,它到底有多大。我心想:幸亏这笋旁边没有石头,不然就会挖上个半天,但即使如此,我也累得大汗淋漓。
回到山里的小屋时,我们五个身上都沾满了泥土。做了简单的整理后,奶奶给了我们每人一个袋子和一副手套,前往山中另一站——鸡舍拾鸡蛋。
鸡舍位于竹林西边的平坡顶端,那里很辽阔,只有几点零星的杂草野花点缀其间,的确是个养鸡的好地方。鸡舍总共有十来间,每间鸡舍都有十几种鸡:珍珠鸡、乌鸡、贵妃鸡……
鸡舍里的鸡不但种类多,数量更多,刚走到那里,便看见大量的鸡群在平坦而辽阔的坡上三五成群地嬉戏,不时在溪边喝水,喔喔叫着。
我和奶奶马上发现了几只正在生蛋的鸡。因为竹林有一片区域是与鸡舍连接起来的,所以我们干脆呆在那片区域静静地等着。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渐渐地,我开始不耐烦了,便小声地问奶奶:“奶奶,怎么还不生?”“要有耐心,再等会儿就生了。”奶奶轻声低语着。那几只鸡不安分地叫着,终于,有一只花色的母鸡起身离去了。我兴奋地跳下竹子,拿着袋子飞奔过去。那里有个沙坑,看起来应该是花母鸡的窝。里面有一个白色的蛋,非常光滑,没有一点沙粒粘上去。我刚要伸出手拿,在一旁偷偷看着的花母鸡就尖叫地跑了过来,我吓了一大跳,未来得及拿起鸡蛋就飞快跑出鸡舍,顺手抓起一根竹条,在半空中胡乱飞舞。花母鸡被吓得一边喔喔叫着,一边转头就跑。我迅速扔掉竹条,跑向沙坑,抓起鸡蛋,转头就跑。这一连串的动作让我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奶奶见我这副模样,就疑惑地问我:“怎么了?”我战战兢兢地说:“妈呀,吓死我了,被鸡追了!”奶奶听了,哈哈大笑。
经历了捉鸡蛋的惊险,下午我们想着去钓龙虾。我们绕过笋山,后面有一片树林,树林旁就是一个湖。听老乡说,这里不但鱼多,龙虾也很多。
那湖清澈见底——清得能看见许多小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清得能看见水底的沙石;清得使人一看,就仿佛心眼儿也变得纯净了似的。
我们在石阶旁边坐下。我和爸爸先去找了几根竹竿,我把事先准备好的钓鱼绳扯断将它们捋直,爸爸则将它们绑在竹竿的一头,再在另一头上绑个钩子,钩子上挂着充当诱饵的死虾,简单的钓虾竿便大功告成了。
我们将绳子甩入湖中。湖不算很大,但湖面的宽度已经超出了我的视野,只见得一部分水在耀眼的日光下闪闪发光,随微风起伏着。我将头扭向一边,那里草木环绕,将碧蓝清澈的湖水染成了翠绿色,湖水与草木相映成趣,好不美丽。
“上钩了!”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膀提醒我。我连忙收起竿,却不见龙虾的影儿。
“爸爸!你不是说有龙虾吗?”
“呃……”爸爸摇摇头,对我认真地说:“你收竿时一定要慢,否则龙虾会掉下去。刚才就是这种情况。”我尴尬万分,心想:竟把到手的肥羊弄丢了!
正想着,我再次甩开钓虾绳,静静等着,十分钟……十五分钟……三十分钟……眼看都半个小时了,却还不见钓虾竿有什么动静,钓虾绳在水中四处晃动,却怎么也不见上钩。而爸爸过个几分钟,一只虾便上钩了,又几分钟,另一只虾也落入了陷阱中……终于,钓虾绳开始绷紧,我兴奋不已,马上跑过去,慢慢收竿,终于,我的第一只龙虾上钩了!整个下午我虽只钓了五六只虾,但我非常快乐!
天快黑了,我们回到了小屋,整理好物品,带上我们的“战利品”便上车回去了。路上,永不知疲惫的我竟然在这充实的一天后,渐渐闭上了眼睛。不一会儿,一切都安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