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灵魂最舒展的模样 (1500字)
没有任何事儿叨扰的九月的第三个周末,阳光透过玻璃在床上静静地敞开了胸怀,我轻轻躺进去,舒展开四肢,看天上同样舒展的白云,忽然想化用辛弃疾的那句诗,“我见白云多舒展,白云见我应如是”。如果,再来一杯暖茶的话,应该就是生活最舒心的模样了吧?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一个“偷”字,道尽了人生之“闲”何其难得。既然闲着了,就可以划拉“抖音”了。抖音,曾是我讨厌的东西,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在我苦闷的时候,竟然成了镇静剂,竟然久而成瘾,不知是福是祸。
发现一首歌叫《来生再去拥抱你》:“世间多少个轮回,我们才能今生相遇,爱情没有想象中那样美丽,就像残花微微的叹息,爱已变得默默无语,再也找不到爱过的痕迹。”
我的心弦不禁为之一动,在这个世界上,爱情一直是美丽的憧憬,但历史的天空悬挂着多少凄凉的眼泪?不论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是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用血泪作了最后的诠释,最后的封存。
不只是爱情,世间的所有都是这般。于是就有了“酸甜苦辣咸”,就有了“喜怒哀乐愁”,就有了“生命无法承受之重”。人生时常被禁锢,被压榨,被噬啮,人们总是愁眉不展,总是困难重重,总也找不到人生最舒服的模样。即使锦衣玉食,即使高居庙堂,也时常索然寡味,甚至了无生趣。
两千多年前,有一只海鸟儿不知为啥落在了鲁国的大地上。人们觉得这是一只吉祥的鸟儿,是一种祥瑞。于是,国君用华丽的车子将海鸟迎进宗庙,并且在宗庙里对他敬醇酒,为他奏雅乐,给他吃美食。
这突如其来的幸福,让没有见过场面的海鸟眼花缭乱,心惊肉跳,孤零零地被喧嚣缠绕,无限的忧愁涌上心头,一块肉也不敢吃,一杯酒也不敢喝,一首音乐也没听进去。三天后,海鸟死了,死得让国君莫名其妙,死得让人们不可思议。
这是为什么呢?
我家窗台上也落下了一只鸟,可能是两千年前那只海鸟的后代吧?此时,此地,没有醇酒,没有雅乐,更没有华丽的车子。他啄食了纱窗上的小虫子,倾听了一会儿风声,看了看挺舒展的我,振动翅膀连个招呼都没打就飞向蔚蓝的天空。
这才是生活,这才是人生,这才是人生最舒展的模样,因为这里有自由。这里的灵魂属于自己,只有属于自己,为自己所支配,才最舒展,最快乐。
《来生再去拥抱你》还在唱:“亲爱的对不起,不是我不爱你,是我不忍心看着你泪流满面折磨自己。”痛苦的爱,哪如愉快的分开?不是我不爱你,是你不了解我;你爱的是我的婚房,却走不进我的心房。
央视主持人王为念离婚之后,一直单身,同事们皇帝不急太监急,特意为他举行了一次征婚活动,有位中年女性直接到电视台找到王为念,非你不嫁。这女士看来像那个鲁国国君,真心的喜欢,扬言9.8亿不动产全部给王为念。幸运的是,王为念不是那只海鸟,没有惊悸,也没有犯愁,委婉地拒绝了,自然就幸福地活下来了。已经60多岁的他,依然单身,依然活跃,依然舒展。
有一位男演员,拥有万千女粉丝之后,走进了一女富豪的怀抱。之后,肯定是锦衣玉食,肯定是豪宅华车,可是,不再见他有什么成就,却见他时刻走在女富豪的背后,总是给女富豪端着话筒,连半句话都插不进去。脸上没有了往日的光彩,是因为灵魂已经不属于自己,自然再也没有了舒展的模样。
近来,我把麻将戒了。说实话,我对麻将不感兴趣,也不精通。只不过不好意思拒绝朋友的“三缺一”,于是烟熏火燎,于是昏天黑地。输了钱是小事儿,被警察逮着是大事儿;浪费时间已经不是小事儿了,伤了和气或者恼了老婆能不是大事儿吗?
留下一些时间,读读书,喝喝茶,就是晒晒太阳,不是更好吗?喝个小酒,怡了友情;聊个小天,谈谈风月;旅个小游,忘情于山水,何乐而不为?交友方式俯拾即是,还是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你就能眉宇舒展,心情舒展,灵魂自然就有了舒展的模样。
鹰击长空,是鹰的自由;鱼翔浅底,是鱼的选择。万物皆有追求自由的权利,你可以将锦衣玉食视作成功的标配,但你有理由要求他人也有同样的价值观吗?自由,就是不滞于物,不困于心,不乱于人,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人生。
回到那首歌:“如果我们有来生,我会好好陪着你,把你紧紧拥在我的怀里,用我一生一世去爱你。”此生爱不上,就等来生,让灵魂有一个舒展的模样吧。记住,不仅仅是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