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20正式挥手作别,已不足百天。当拿到9月两期《诗刊》,才恍然有悟:无需再给几天南方的好天气,已然是个灿烂的丰收季。
《诗刊》9月上半月刊是“第十届青春回眸”专刊,回望诗人创作之初的抱负与野心,十余位诗人的代表作与新作交相辉映,依稀可窥当代诗几十年的来时径。写作主题之广,地域之辽阔,风格之夐异,都在本专栏交织纵横,一如秋高疏朗的星。其中,西渡的诗歌读来忧郁有力,从《江南忆》的桨声欸乃中,诗人缓缓呈现出自身,恰如那个离乡千里的游子,溯游去找寻失落的“稻田倒映白鹤的闲心”。作为当代诗中时而翩飞、时而高蹈的意象,那只鹤翻越关山万里,在“大海无穷尽的跳荡“,归栖于明月夜山中,遍寻不见。
侯马的诗,一如既往地暴露出浓郁的地域特征:山川,牧场,蒙古包,再次将我们的视域拉至贺兰山下。这位诗人警察,始终关注着足下的土地。“苦寒之地/万物皆有生存之道”(《内蒙的玫瑰》),那些红脸的蒙古汉子,“他们的事业/是转山”(《转山》),“农民有院子/院门不锁”(《压水井》),密集质朴的语言,俯仰可拾,恰如原野的坦荡。
一如诗人自评,张清华的作品中攒射出对庸俗讽喻的子弹,在“觥筹交错,杯盘狼藉”中,“一只上个时代的夜莺”,依旧在发出细弱的呼喊,传递着诗歌的清醒。
一切人学,皆蘸满泪水与温情。在那片神秘的高原,陈人杰是父亲、也是丈夫,亦是弟弟,将思念绵延千山万壑,用“一生的光阴”去安慰跨越三十四省市版图的心。高原洗净铅华,也渗透到他的骨髓,露出纯真的美。陈人杰的《姐姐》《与妻书》和包临轩的《致母亲》、祁人的《和田玉》《伴侣》一道,汇聚成爱的回声。在祖国的山峦之上,行吟的歌者依旧在找寻、折射心灵的栖居地。当世人被抛离到人间,我们的孤独便注定如影随形。
印象尤深的是金所军的《秋分》,简朴的语言,雕琢出一幅泛黄的木刻,主题是老父那张孤独苍老的脸。西川说,理想的诗的语言和人之间,应该没有距离,直接触及事物,产生”皮肤和树皮的接触”,我想这几位诗人都做到了这一点。组诗《立春》之中,“秋,或者秋后/是一幅图画”(《秋,或者秋后》),可以看出诗人对一草一木的深情,叙事的隐忍。无论是《村庄》还是组诗《抽象派画家》,贾永的笔下,呈现的尽是对故乡长久的思念。沉默的黑夜里,时间无尽流,而锋刃愈发冷峻。
我们如何不在母语的“笼子”里僵毙,写作者不得不“病态地跳来跳去”?作为瞭望与沉思之人,曹国英走向荒野,追思宇宙的启示,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求索者形象。王久辛则挖掘灵魂,试图表达出灵魂的撞击。在这个清秋时节,更为清晰。
《诗刊》9月下半月刊,“发现”栏目登载的是诗人夏杰的组诗《爱过的与爱着的》。在“锐评”中,正方从诗歌的抒情手段和叙述节奏上加以认可,反方则从语言的费解芜杂加以指正,体现了当下新诗批评的多元,分外有趣。在我看来,夏杰的抱负正体现在克制的表达上。《参照物》:“我就守着这些声音与我一起/听窗外一切声音”;《我们的温暖》:“嗯,我们安静地/听另一个自己,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吧”;《索取》:“儿子还在换衣服,但我不想催他/像母亲,也没催我”。都足以一窥,诗人的耐心与力量。
诗歌反映当下,触摸时代的脉搏。在“诗旅·一带一路”专栏中,济源诗歌佳作迭出。愚公故里,在新时代不断绽放新的惊喜。
本期“双子星座”栏目,推出了马文秀和陈群洲的诗。两者的主题、风格、理念都形成有趣的对照。马文秀的诗,重在锤炼语言,视域辽阔,呈现西北独有的雄强。诗人“希望脱口而出的诗歌以不同层次的横断面、老故事、历史人物、民俗等等妙趣横生、美轮美奂的叙事情节,展现给读者一个充满诗性的生活画面”,无疑在组诗《一场迁徙》中得到了呈现。陈群洲的《自白书》,没有对宏大叙事的叩问,有的只是对生活的体悟,从表象的抒情,更多地折向诗歌本质的探寻。在芜杂之中,保持着从容与柔软。
“银河”栏目恰如其名,本次有15颗璀璨的诗星在此灿烂。马嘶的诗,结合个人独特的生活场景,有焦灼,亦不缺冷静。王小蒙的诗,渗透出对庸常生活的观照和哲思。夏蔚平、艾子的诗,看似平和,却暗流涌动,饱含能量。颜梅玖的句子,仿佛都在闪亮,温暖。树弦的作品,展示出父辈的辛劳,母亲的隐忍,饱含深情。诗人徐峙,这回带来一组与植物相关的作品,字里行间,恬淡不失温情。李昀璐的诗,体现丰富的辩证哲理,语言俏皮。马晓雁的诗,富有韵律的同时,终结处偶见奇崛。如《簪樱的武汉》:“你哺育的春天/在她那里永远簪有樱花的芬芳”。细品之下,余韵不歇。马小贵的诗,擅长从生活中领悟词与物的要义。盛慧的诗,初看以为富有截句的机巧,慢读则能感受到有冲击震撼在潜滋暗长。
“校园”栏目,是一座百花齐放的苗圃,大体与青春、童年畅想勾连,想象力的飞驰,超出常人的老练。张钰涵小朋友和胡悦熙同学的作品,富有童趣,已然对生活有着独到的观察。徐灏《星空下悼诸葛》写得平稳坚实,花钰其的作品结尾颇有大家手笔,周冠成《尘盒》“日光盛大,晴空与暗从不匹配”颇有里尔克的味道,后生可畏。安文的《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夜晚》,语言澄净,在复沓的结构中,整体营建出一种沉积的重,读来却格外轻盈。
总之,2020年9月份的《诗刊》继续关注当下诗坛动态,发掘扶持新生力量,为我们呈现多姿多彩的诗歌世界。挂一漏万,期待未来的秋,收获更盛大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