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霜降 (2000字)
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按时到来。霜降节气的到来,也是告知人们,秋天将要结束。一切与秋天有关的事物,都将顺延进入下一个季节,冬天越来越近。
此时,暮秋。天地之间冒出萧肃之气,树木上的叶片经过一个季节,该凋零的已经随风落下。郊野草木枯黄,百花凋零之势。但是不缺乏迎霜而出的色彩。枫叶愈加红了,映照出生活的一片美意。
秋塘枯荷,立于郊外,自成风景。柿子挂在房前屋后,在光秃秃的枝干上,画着自己的红妆。一层霜来,气温低了。家户人家的院落里,一筐棉花被支在椅子架上,几口人围在一起,剥着棉花。一朵朵白色的云朵,落在手中,日子有了温软。
甘蔗在霜降时节,从田间走向街头巷尾。桂花的余香里,依然书写着对秋天的深情。鸿雁传书的季节,收到远方来信。一行大雁飞过,留下漂亮的队形。据说大雁独自飞翔时,是不发出声音的,只有在成行的飞行中,才会有我们常常听见的雁鸣。
秋将止,冬将至。事物在时间中,总是变化的。有新的事物发生,就有旧事物的告别。清早和暮落,再也听不见虫儿的声响,它们静悄悄地蛰伏在洞穴。外面的世界再热闹,已经与己无关。
有时候,莫名会羡慕起一只虫儿的生活。它们对季节的敏感,和适应季节变化的方式,是值得让人思考的。
有话说:“好柿成双,喜从天降。”十月的末端,霜降至。好事接着一桩又一桩。历尽千辛万苦,终有好事连连的时刻。
霜降时节,清晨的草木被薄薄的白色笼盖。远远望去,仿佛是一道月光洒落人间。其实是霜降,一层霜来一层寒深。
拢了拢肩上的羊毛披肩,寒气被隔离在柔软之外。是心的柔软,抵抗了岁月的清寒吧。过最简单的生活,不再对岁月有所诉求,更多的是想要把眼前的日子过好。
去爱着身边的人与事,明白了生命的短暂和无常,脚下的路途就会清晰。曾经的荒唐,成了过去的光阴里的一个节点。到了人生之秋末,活得明白起来。
“人们终其一生追求的是什么?”与友人轻谈,灯火可亲,路人皆在。“内心的安宁。”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于我,也就是如此。内心的安宁。
秋将尽时,事物呈现出内在的丰富。枫叶染红了深秋,银杏染黄的大地,我们被爱滋养着。日月中的喜怒哀乐,早就换了方向。原来的奢华琉璃,都是过往云烟。放在眼前的一粥一饭,透出生活最真实的气息。
不问归期。相逢与告别,都是常态。来的来了,走的走了,拥有的就好好珍惜,失去的就慢慢放下。生活的变数太多,但是依然在向前。就像是时节的变化,送走寒露,迎来霜降。
唯一能让我们遗憾的,不是生活与季节的变换,而是我们在当下的生活中,没有认真对待。所有的变故,不过是一个新的开始。对过往,我们问心无愧,就是给予生活最好的答案。而不是完美和圆满。
黄叶落地,菊花开得艳丽,在那份明艳中,明明看见了咬紧牙关的倔强与坚强。岁月催开了心花的怒放,它是支离破碎后的重建,它是历经风霜后的明亮。
母亲说过:“打霜之后的甘蔗最甜。”苦与甜,都在生活中。在岁月里走过的母亲,知道苦与甜的真正含义。乡间院落里,老人在秋天里,露出满脸褶皱的笑容。老人亲切地说:“姑娘,留下来吃午饭。”
淳朴与善良,是本色。泥土的厚重与沉稳,棉花散发出的清香,还有院落里几只鸡在跑来跑去。对陌生人的善意,是生命中的一抹暖色。柿子挂在枝头,羞红了脸庞。
不遗憾。秋天去了,还有冬天。失去的,远离的,都是定数。重要的是我们拥有着此时,此景,此情。霜降,天冷,温暖却在。你我之间的一个善意,就是温暖这个世界的星光点点。
沉下来,善待一切。不再要求,更多的是想着付出。明亮的事物,在生活中闪烁。人间暖意,是心底盛开的花朵。它的颜色,是手中棉花的白色,是落叶满地的黄色,是枝头柿子的红色,是枫叶的情深义重,是霜降时收到的一条围巾。
陪你走过秋天的最后时光,在霜降里一起看风景如画。彼此的陪伴是世间最长情的告白,身边的人在,岁月就在。有人在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把生活过好。”霜降时节,收到季节发来的消息。天寒,霜降,请君保重。保重,一个意味深长的祝福词语,蕴含着无数句说不出的担忧与期许。
《月令七十二解候》:“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此时树叶枯黄,在落叶了。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最后一次对秋天回眸,岁月悄悄染红了深秋。人生当是从容淡定之际,微笑面对生活的挑剔,内心温暖如初。一定会有人,看着你从艰辛中生出的华彩,从此爱你如生命。倘若不被生活善待,那么历经风霜的我们,也有了自爱的能力。
生活的底色是暖色调的,即便是霜降天寒,心中的爱早就把日月烘得暖意融融。秋天就要远去,冬天的风景一样值得期待。
不再叹息秋天即将离去,我只想和你一起共度秋天此时最后的浪漫。当一个人专注于眼前的生活,那么生命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我们何乐而不为?